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条条大路通临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09-06 15:44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滩涂而起、平地兴产,临港,正从人迹罕至走向繁华。过去,如果有人为临港堵车、地铁拥挤担心,恐怕会被笑话为杞人忧天。但如今,随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风生水起,打通交通“肠梗阻”等问题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

本周,上海市城建系统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支持浦东新区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综合交通体系。这个“大礼包”惠及临港新片区,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解决临港的交通问题。

临港距离市中心近75公里,一路向东,面朝大海。目前通往临港的公路只有“一根道”——S2,S3尚未贯通到临港。随着临港新片区人流、物流、车流的增加,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加大。这两天,上海不时暴雨如注,笔者驾车赶往临港,途中车辆仍是川流不息,某些路口还有拥堵现象。浦东新区建交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S3作为新片区重要对外交通配套,力争今年底开工,为临港新增一条快速通道。S3建成后,部分匝道出口能否享受S2同等补贴待遇,值得关注。

坐车的小伙伴们一样有好消息,原来地铁只有轨道交通16号线通到临港,现在有关部门正在规划研究,有望增加从市区到临港的城际轨道交通。此外,一条沿江通道浦东段也将成为未来临港新片区的新通道。

运输自由,只是临港新片区走向海阔天空的载体之一。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明确,临港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正在形成“6+2”的政策框架:“6”是指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和信息快捷联通,“2”是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这个政策框架,将使得新片区在相当长的时间具备“政策从优”的吸引力。

对企业而言,期待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畅通,更希望能在新片区的东风下,通过资金、人员等利好政策,实现“海阔凭鱼跃”的梦想。

前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后首块出让的工业用地项目拿到施工许可证等四证,这距离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竞拍成功仅五天,意味着公司马上可以进入施工阶段。

“我们选择临港新片区,就是看好新片区可预期的前景、政府的高效,以及一系列政策的利好;我们信心十足,将扎根临港。”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注意到,在《总体方案》中提到,将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对境外进入物理围网区域内的货物、物理围网区域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和服务实行特殊的税收政策。扩大新片区服务出口增值税政策适用范围,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公司有许多原材料供应商、加工商等都在临港新片区,对物理围网内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将大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同时,作为一家从外地来临港发展的企业,招兵买马是“刚需”,因此公司对人才政策也十分关注,希望通过人才新政引得凤凰来,选到中意的“千里马”。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当前上海最为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加快落实新片区《总体方案》,使之尽快落地、开花结果,用高水平开放来引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新片区建设需要从原来以聚焦便利化和营商环境建设为重点,转向顺应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为重点的新型制度体系建设,其核心问题就是顺应全球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规律和趋势,真正建立符合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要求、体现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此外,产业也将是新片区的又一大着眼点。“新片区将更强调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培育和支撑。国际上的自由贸易港,无一不是由产业引领。惟有产业集聚和辐射,才能吸引各种高端要素的自由流动。”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资金流、产业流、运输流、人才流……只有涓涓细流畅通无阻,才能最终汇成临港新片区的大江大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