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90后,再出发,正青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国顺     作者:朱国顺     编辑:吕倩雯     2019-09-09 12:38 | |

孙绍波/画

朱国顺/文

2019年9月9日,是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人生七十古来稀,一纸风行九十载。一张报纸迎来90岁生日,这在内地媒体中还是第一次。在此祝新民晚报90岁生日快乐!

90年风雨历程,90年沧桑巨变,90年砥砺奋进。新民晚报与上海这座城市朝夕相依、水乳交融,记录着上海的变化发展,传承着上海的历史文脉。

九十年来,新民晚报与时代同行、与光明同在、与人民相伴,成为上海文化的标识和代表性品牌。它起步于积贫积弱的年代,见证了光明照耀大地的时刻,阔步在新中国发展的金光大道上,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

1929年9月9日,几位年轻人以“作育新民”理想,图开启民智、涵养民德、新其民风,在南京创立新民报,开始了这张报纸至今90年的历史。在风雨如磐的岁月,新民报追求进步、追寻光明的足迹,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篇章。1944年夏秋之际,新民报主笔赵超构采写的长篇通讯《延安一月》,让中国大部分地方的民众,第一次“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他们奋斗的事业,被周恩来评价为“中国的《西行漫记》”。1945年11月14日,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在新民报副刊首次与公众见面,通过这张报纸,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博大胸怀,为全国民众所了解而敬仰。

新中国成立后,新民晚报在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里扎根。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作为全国唯一的晚报,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晚报的发展方向。毛泽东主席关心关怀新民晚报的发展,在报社提出“短广软”的办报设想基础上,为新民晚报确立了“软中有硬”的办报方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2年1月1日新民晚报复刊,以“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为己任,如“穿梭飞行于寻常百姓家的燕子”,“为百姓分忧,与百姓同乐,跟千家万户同结善缘”,贴近生活、服务读者,成为上海城市生活、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最早报道了浦东开发开放的信息,揭示了杨浦大桥为什么成为中国质量的一座丰碑,帮助纺织女工成为蓝天空嫂。我们来到人民群众身边,开设夏令热线、传播上海佳话、在蔷薇花下移风易俗,急群众之所急,解民生之难题。我们站在与时俱进、创新创造的潮头,先后创立浦东记者站、北京记者站、深圳记者站、美国记者站,创办了新民国际美国公司和香港公司,发行20多个海外版,让新民晚报影响力从上海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新民晚报奋发有为的时代。在上海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书写新时代发展新传奇的今天,新民晚报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上海创新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晚报特色和影响力的作品。我们走进久负盛名的上海“老字号”,用50篇《老字号·新气象》报道,生动揭示了《老树花开无丑枝》的新面貌;我们以上海地标为点、以发展变化为轴,“阅读上海100胜”,用100个最知名地标的变化,揭示改革开放带给上海的美好宏图;我们以318国道为基线,顶风冒雪奔走在上海通往日喀则的5000多公里大路上,记录改革开放《康庄大道40年》;又用《上海十二时辰》,以时间为刻度,展现出上海每时每刻的发展与进步。

新民晚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16年11月1日,87年历史的新民晚报第一次实现了全彩色印刷,报纸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8月16日,新民晚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建成启用、“新民”客户端全新改版上线,媒体融合进入了全面融合新阶段。2018年,推出了微信端《新民早报》,与纸质版新民晚报相映成辉、比翼齐飞。在首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之际,又推出“上海时刻”视频新平台,成为进博会报道与媒体融合的生力军。今年年初开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先后两批组建了“新民眼”、“金海岸”、“深海区”、“海上客”等9个全媒体工作室,突出媒体融合专业化、垂直化优质内容的生产,实现媒体融合迭代发展。

在通向未来的征途上,新民晚报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魂聚气,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着力彰显“飞入寻常百姓家”民生大报特色,践行新闻工作者“四力”要求,努力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纸风行九十年,媒体融合开新路。在今天这个时刻,新民晚报以“90后,再出发”自勉,希望90岁的新民晚报,在媒体融合新时代,依然有90后那般青春意气、生机勃勃,与上海这座城市一起,共同书写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