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丨9个闪耀瞬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 宁 潘高峰     作者:邵 宁 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09-09 18:46 | |

一纸风行九十年。

今天是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纪念日。1929年9月9日,南京秦淮河畔,陈铭德等三位年轻人创办了一张报纸,为民立言,伸张正义,这就是新民晚报的前身新民报。

“新民”二字有两层意思:一是继承孙中山在东京创立同盟会时的机关报《民报》革命传统;二是取《诗经·大雅》篇中“作育新民”之义,就是开启民智,涵养民德,新其民风。这与1982年元旦新民晚报历经文革浩劫后复刊时确立的十六字编辑方针“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也是一脉相承。

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来说,无论走得多远,城市记忆里,有几个字是总也抹不去的烙印:新民晚报。或者说:“夜饭吃好,新民夜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采撷其中九个瞬间,以飨读者。

瞬间一

赵超构与《延安一月》

新民晚报创刊之时,正是民族危难之际。

1944年六七月间,《新民报》主笔赵超构参加“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访问延安,共43天。之后,赵超构写下了长篇通讯《延安一月》,10多万字的作品在《新民报》上连载,向国内外充分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充满希望的延安。

周恩来总理把《延安一月》比作斯诺的《西行漫记》。毛主席也说:“我看过《延安一月》,能在重庆这个地方发表这样的文章,作者的胆识是可贵的。”《延安一月》在全民族抗战艰难时刻,为中国人民点燃了希望之火,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

瞬间二

刊登《沁园春·雪》

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是脍炙人口的词作之一,收录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几乎人人都能吟诵。很多人不知道,第一次公开刊登这首词的,是重庆《新民报》。

那是1945年9月,毛泽东与柳亚子在重庆见面,将《沁园春·雪》赠送给他,柳亚子也和了一首词。当时重庆《新民报》副刊《西方夜谭》主编是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吴祖光读到《沁园春·雪》后,为之激赏,于1945年11月14日在报上公开发表,还加上了一段编者按语:“风调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

新民报的勇气之举,让全国人民更深切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也为更多人所景仰。

瞬间三

正式更名《新民晚报》

1958年4月1日。新民报·晚刊正式更名为新民晚报。

在赵超构和新民晚报同仁探索办报方针的过程中,毛泽东主席为《新民晚报》指明了办报方向,确定了办报特色。

瞬间四

再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1966年,《新民晚报》被迫宣布停刊。但上海人民一直牵挂着它。1981年末,一条消息传遍上海大街小巷:新民晚报要复刊了!似曾相识的燕子,15年后又回来了。

1982年1月1日的报纸上,社长赵超构写下了一篇《复刊的话》。“亲爱的读者同志们:广大读者所殷切期待的《新民晚报》,今天复刊了。党和群众跟《新民晚报》是生死患难之交。我们全体工作人员万分珍重这种隆情厚谊,决心要把报纸办好。作为一张地方性报纸,《新民晚报》是穿梭飞行于寻常百姓之家的燕子。它报告春天来临的消息,衔泥筑巢,呢喃细语,为百姓分忧,与百姓同乐,跟千家万户同结善缘。”

新民晚报的复刊,成为“城中盛事”,当天的上海报摊前,都排起了长队。市民们一拿到报纸,就迫不及待地站在路边看了起来。

瞬间五

走出国门发行美国版

新民晚报不仅在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还飞出国门,飞入海外华人百姓家。

1994年11月1日,新民晚报美国版在美国洛杉矶发行,开创了海外版的先河。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发来贺电:“让世界了解上海、了解中国——贺《新民晚报》在全美发行。”

如今,新民晚报海外版覆盖全球五大洲,总发行量达8万份。“上海味道”是新民晚报海外版最重要的特征:在世界华人舞台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上海故事,展示上海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创新创业的新热潮,讲述市民与城市共同发展的梦想和生活。

瞬间六

率先拥抱互联网

2006年9月9日,晚报创刊77年之际,新民网正式上线。

进入新世纪后,新民晚报与全国各主流媒体一样,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按照“新民姓民”的精准定位,新民晚报不仅要办好一张精品报纸,更要满足受众对“新民”品牌在互联网世界的传播需求。

新民网上线后,以报纸采编的强大资源为依托,对重大事件快速反应、及时传播,利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多终端的媒体平台,为网民奉献快速、全面、准确、及时的图文和视频新闻报道。

2007年6月7日,上海肯德基餐厅发生震惊全国的歹徒劫持女童案,新民网记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进行直播,报道速度领先所有平面、电视和网络媒体。2007年9月18日,新民网联合上海气象局、搜狐视频直播超强台风“韦帕”来袭,把卫星追风车实时图像和数据及气象部门全部指挥过程同步直播,历经28小时,创下中国网络媒体新闻报道之最。

初试啼声,新民网就站住了脚跟,打响了名号。

瞬间七

融媒体指挥中心落成

2017年8月16日,新民晚报出现了一座玻璃小屋,里面装备着焕然一新的高速互联网设备,这就是刚刚建成的新民晚报融媒体指挥中心。随着一幅十来平方米大屏幕开始闪亮,新民晚报就此跨入媒体融合新时代。

媒体融合,首先从物理融合开始。一张历史久远的报纸,在互联网世界“脱胎换骨、腾飞发展”,首要的就是搭建一座通达互联网的大平台,拥有腾挪跳跃的空间。融媒体指挥中心,就是这样搭建的一条金光大道。

瞬间八

融媒体好作品频出

“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体现在一系列作品之中。

2017年,新民晚报先后推出两大战役性报道——“老字号·新气象”与“阅读上海100胜”。文字、摄影、视频通力合作,全媒体采访、全媒体呈现。每篇文章之外,均有身临其境的照片与视频的深度呈现,扫二维码即可看到视频影像,如临其境、如在现场。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新民晚报推出《康庄大道40年》系列报道,同样是通过融媒体形式,通过记者实地踏访,展现318国道这条康庄大道连缀起的从上海到西藏的8个省区市,40年间的栉风沐雨、发展变迁。

这些重大题材融媒体报道,和微信端的“新民早报”、客户端的“上海时刻”视频新平台一起,见证了变革与融合的来临,寄托着一张悠长历史的报纸,对于未来的期许。

瞬间九

全媒体工作室诞生

2019年2月25日,“新民眼”“金海岸”“深海区”“海上客”四个全媒体工作室组建。这是新民晚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举措。5月25日,又组建第二批5个全媒体工作室:“三分·天下”“新民夜上海”“新民帮侬忙”“新演艺”“上海歆克勒”,突出媒体融合专业化、垂直化优质内容的生产,实现迭代发展。

半年多来,媒体融合优质产品常见常新。互联网各端口由此每月新增阅读数超过1亿。今天的新民晚报,主流舆论的传播力更强,主战场的影响力更强,主力军的战斗力更强!

新民晚报记者 邵 宁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