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明月千里寄相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邵宁     编辑:杨欢     2019-09-13 12:5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中秋,又至。

今夜,一轮皓月照彻中华大地。

这轮皓月,是天文之月,也是文化之月——温馨、团圆、和美的情谊,寄托于皓月;磅礴的中华气象、深沉的民族情感,也寄托于皓月。中秋时节,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大事件,无不印证着民族家国的凝聚力,寄托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秋前夕,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进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程序,其中,“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认定备受关注,但民法典要解决的绝不仅仅是“头顶上的安全”。民法典,是权利宣言。一部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智慧的立法表达,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法治体现。

四十年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逐渐摆脱贫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最后形成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分编;同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民法典的精神灵魂,推动民事主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科全书”式的民法典,彰显着时代特征,又将为世界呈现怎样的中国智慧,值得期待。

中秋前夕,南京路步行街,在20岁生日来临之际,迎来特大喜讯——全球最大华为旗舰店将落户此间。

华为,民族品牌的骄傲;南京路步行街,中华商业第一街,中秋“喜相逢”!

南京路,是有历史、有未来的国际大都市“会客厅”。100年前,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百货商场;20年前,这里首创集购物、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模式,“中华第一商业街”由此名满天下;现在,这里又将开启新一轮升级改造,迎接更丰富的商业、文化体验。南京路步行街引领了零售业在理念、技术和模式上的一次次创新,吸引全球最顶级品牌不断加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创造最好、最难忘的购物体验。毫无疑问,南京路步行街的繁华和人气将会达到新的高度,这里也将是华为与大量全球消费者直接沟通、建立联系的殿堂。

华为,凭借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赢得广大消费者。全球第一的手机摄影能力、最快最稳的5G通信连接、超长续航的电池技术……华为“黑科技”层出不穷,很多都来自于有着近万名员工的华为上海研发中心。短短9年,华为从默默无闻到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在福布斯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华为是唯一上榜中国企业。但华为没有止步于此,愿景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未来,全球最大华为旗舰店将是理念超前、技术领先的公共科技空间,将成为南京路步行街的科技新地标。华为和南京路步行街的“喜相逢”,是一场重构经典的探索,这样的探索,也正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中秋时节,如果要选一首最富深情的歌,《我和我的祖国》,当之无愧。今年3月,南京路步行街上,春天里的一场快闪,表白祖国,唱响春天,拉开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序幕。这场快闪,好比星星之火,“燃”遍中华大地,人们用最时尚的方式倾诉对祖国最深沉的爱,热血沸腾,春种秋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迄今已传遍全国各地。中秋时节,不妨重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其实,所有政治、经济、文化现象,最深沉的底色,是民族的精神气质。中秋月圆之时,如果,要用一句诗词写照中华气质,可以是,“明月千里寄相思”——其中,既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也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信念;这壮阔、磅礴、绵长、坚韧的民族情感,千百年来流淌在中华血脉之中,鲜明,深刻,正如中华民族对复兴之路的追寻,深沉、真切而又坚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