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香港青年歌手:“工作丢了还可以再找,但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作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吕倩雯     2019-09-17 14:06 | |

“你有一张,沧桑却永不褪色的脸庞,

你有一双,承载亿万梦想的肩膀,

峥嵘岁月的过往,酝酿千年的土壤,

有光荣的血和汗,流淌,流淌……”

9月以来,香港青年乐队Hody-Listen演绎的国庆献礼歌曲《共和之地》,穿透乱港分子的喧嚷和无良媒体的鼓噪,在香港各地响起,唱响了爱国爱港青年的主旋律。

图说:丁政凯和他们的乐队在社区举办公益演出。

用音乐表现家国情怀

两天前,记者在葵涌丽瑶邨一个面向儿童的社区音乐会上见到了丁政凯和他的乐队。虽然已过中秋,但香港当天的气温超过35℃,三个人在骄阳下彩排,满头大汗,衣衫尽湿。

当天邨里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几乎都来捧场,丁政凯唱了两首歌,《邨》和《Distortion》,一首抒情,一首激越,现场气氛热烈。丁政凯说,这样的社区公益演出,他们乐队已经演了很多场。

作为一名歌手,丁政凯看上去更像一个邻家男孩,有点个性的特征是头发的刘海几乎遮住了眼睛。乐队成员吉他手李耀生、鼓手刘诺霖都是很害羞的青年,几乎都不怎么讲话。

说起《共和之地》的创作过程,丁政凯说,主要是有感于很多周边的朋辈对祖国不了解甚至有误解,就想创作一首歌,告诉香港青年人中国艰辛的发展之路,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虽然才23岁,但丁政凯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也有着一般香港年轻人不具备的历史观和宽阔视野。他说,中国的发展历程不是“天上掉馅饼”,从1840年开始,国家饱受列强侵略、军阀混战、十四年抗战等苦难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过程,也经历过很多波折和挑战。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来自于全国人民的勤劳奋斗和对美好生活的坚定追求。对于《共和之地》这个歌名,丁政凯解释说,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文化源于各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共融、共存、共同发展,和谐、和平、和而不同。

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

丁政凯自小喜欢音乐,大学没考好,但有幸在大专学校里遇到了两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一个小小的乐队,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丁政凯形象英俊,气质温暖,声音也很有感染力,2017年底被唱片公司看中,成为签约歌手,并在今年8月上线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收录了7首原创歌曲。

因为小学和初中有过在内地上学的经历,因此丁政凯比大多数香港青年更了解内地。这让他有一种责任感,要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消除误解。他举例说,李耀生22岁才第一次拿了回乡证,去广州参加两地青年交流活动。去之前,他妈妈紧张得不得了,要给他买人身保险。但去过之后,李耀生对内地的感受完全改观,而他妈妈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丁政凯认为,很多香港青年现在对内地的一些成见,其实是来自于不了解,一些极端媒体的歪曲和误导也有责任。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音乐人,他自己有义务有责任通过音乐的桥梁让更多香港人了解历史、了解内地。哪怕能影响到一个人,那也是成功。

《公元1842》即将录制

在“修例风波”的影响下,丁政凯用音乐表达爱国情感遇到了不少“困难”,一些人是善意提醒,一些人则发出不友好的质疑。但丁政凯强调不会因为一部分人的偏见和反对而退缩。丁政凯透露,乐队最新的单曲《公元1842》马上就要录制了,这首歌反映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和1842年《南京条约》香港被割让的耻辱历史,提醒人们今日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值得备加珍惜。

在采访时,记者从丁政凯不经意的话语中了解到,他最近已经与唱片公司解约。丁政凯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自己都会继续坚持爱国爱港主题的艺术创作。丁政凯强调,自己首先是一个中国人,然后才是一个歌手——“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是一辈子的事!”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香港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