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工博会的中国味和国际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赵菊玲     2019-09-18 12:33 | |

孙绍波/画

叶薇/文

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这是一场代表中国乃至国际最高水准的工业盛会。尽管已经连续举办了20年,它依然朝气蓬勃,蕴含澎湃动力。

到工博会里看什么?看真正的“中国制造”到底是什么样的。它绝不仅仅限于你在服装或电子产品上看到的“Made in China”标签,即便它已成为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

从神舟5号返回舱、长征运载火箭、C919大型客机等众多中国制造标杆产品,到国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拥有核心技术的燃气轮机、可徒手撕开的超薄精密不锈带钢……每一样工业展品背后,是“中国制造”坚守实业的辛勤努力,也是敞开胸怀、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和贸易体系的自信。  

传统产业焕发活力,新兴产业青春洋溢。工博会的中国味,是“中国制造”历久弥新的魅力。

目前,中国制造正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风口浪尖,以新一代技术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的“中国制造”正推动着我们迎接新时代、创造新生活。工业互联网、5G通信、数控机床、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在众多新兴领域,我国不少企业提前布局、多点突击,积极抢占有利位置,抢抓时代机遇。

这种创新的冲动与活力在本届工博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本届工博会在展示技术创新前沿和创新产品的同时,还加强了“5G+工业互联网”“AI+制造”等场景应用设置,让观众轻松地从智慧工业的窗口,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实景。京东工业品、上海电气、智能云科等本土企业,拿出看家本领呈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场景,展现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带动传统制造业迈向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由中国移动打造的5G数字孪生系统和工业巡检系统、中国联通携手中国商飞打造的“5G智能工厂”项目,让国内外参展观众深切感受到,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积极布局,“中国5G发展引领全球”已成必然。

在工博会上,我们能看到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展示或首发。今年有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在工博会首发,突显了工博会成为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风向标的地位。协作机器人鼻祖丹麦UR公司,以及日本发那科、川崎,德国库卡、史陶比尔等,将在现场首发最新一代协作机器人,上海微电子将展示国内首台高分辨率6代小Mask投影曝光机……这些最前沿的创新,将协力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走向纵深。

工博会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助力我国工业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助推全球工业技术、产品交流和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品牌。今年参展的境外展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27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日本的山崎马扎克,今年进入中国市场21年,与工博会一路成长。参展商黄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与工博会很有缘分,每年都以最认真的态度、最核心的技术、最新的产品参展。工博会的意义,不仅是为企业带来订单,更是带来信心。”他认为,这信心来源于工博会所展现的发达的区域经济,也来源于展会上先进技术所散发的无穷魅力,为未来的科技发展照亮前路。让黄义倍感振奋的是,山崎马扎克在今年工博会上的参展产品“DDL激光管材加工中心”荣获工博会大奖。

在机器人展区,工博会的国际范更加明显。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等国际知名机器人品牌擂台戏唱得火热。这边,ABB开发了一套垃圾回收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计算机和传感器结合的神经网络技术,可以像人脑一样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拣选;那边,安川机电展位上,色彩鲜亮的机器人围绕着两台汽车车身高速运作,喷涂机器人、开门机器人等四款不同的机器人共同完成商用车白车身的喷涂作业。机器人动作流畅,配置密集。国际展商纷纷感叹,工博会的机器人展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器人专业展之一。

工博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发声”和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制造实力和创新能力,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这个舞台上,“中国制造”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努力实现制造强国的宏伟梦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