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沟通,创造更好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言     作者:海言     编辑:赵菊玲     2019-09-19 12:31 | |

图片来源:东方IC

海言/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此前承诺的市民对话平台将于下周开启。昨天晚上,林郑月娥也如约与近百名区议员就当下局势坦诚交流。此时离她发表电视讲话提出“四大行动方案”刚刚过去两周,充分展示了特首与民间对话的诚意。

林郑月娥的广泛对话倡议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大家都希望通过广泛、深入、开诚布公的对话,弥合社会分歧,尽快止暴制乱,并以此为起点,恢复香港的秩序和活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一小撮铁了心的乱港分子,是害怕对话、拒绝对话的。

昨天的行政长官与区议员对话会,一些反对派议员以“五大诉求”不解决就不对话的无理借口拒绝参加,还有几个议员在会场外手持标语抗议“对话”,简直荒唐至极。当然,他们真正的图谋绝不是拒绝对话这般粗暴和无脑。

随着香港修例风波的发展,很多原来并非那么明显的社会问题更加凸显。比如公屋申请时间延长、房价畸高、年轻人缺少上升机会等等,或许社会各界还有这样那样的诉求。对此,特区政府显然关注到了,设立广泛对话平台,正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也表达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积极姿态。在当日的电视讲话中,林郑月娥以诚恳的语气说道:我们的回应未足以平息社会上许多人的怨气,但不断升级的暴力,持续冲击社会秩序,又能否解决目前的困局呢?请大家想一想,我们是否应该透过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相信大多数理性的香港人面对特首的这个问题,一定无法说“不”。

在17日的记者会上,林郑月娥进一步表达了深入对话的诚意,提出三大原则:第一,对象要广泛,不分阶层、不分立场;第二,尽量公开、透明,让传媒可以在现场采访;第三,议题亦是开放的,不局限于房屋、教育等议题,希望能够百花齐放。她还提出,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更多平台,鼓励更多对话,因为对话一定比对抗好。

笔者在香港采访期间,充分感受到因为缺少沟通造成的误解、偏见放大了香港各群体之间的矛盾,这其中苹果日报、明报、香港电台等无良媒体发挥了极不光彩的作用。很多香港人其实并不了解内地,也不了解特区政府、中央政府的真实态度,仅凭着媒体报道、社交媒体和口耳相传建立自己的认知。而我们采访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提到沟通的重要性。只要以真诚开放的胸怀去沟通,很多偏见和误解都可以消除。青年歌手丁政凯说,他的一个乐队伙伴22岁第一次去内地,回来后对内地观感大为改善,并很乐意地与他一起创作爱国歌曲《共和之地》。原籍上海的香港九龙西区各界协会会长樊敏华说,他曾带着一队香港学生去上海交流,学生们惊讶地发现,原来上海学生的英语比他们还好,马上改变了对内地小伙伴的传统印象。

笔者也听到一些香港市民呼吁特区政府能更多倾听基层声音,更多为普通市民服务。此次行政长官可谓充分回应了市民的诉求,也表示希望借此机会重新确立特区政府管治新风格,这样的政治勇气和担当值得赞赏。

中国有句话“有事好商量”。出了什么问题,有商有量是解决之道。事实上,香港意见相左的各方,如果都认同“一国两制”、发展香港这个大前提,那还有什么不可以谈的呢?9月3日国务院港澳办在记者发布会上明确提出:香港社会非常需要这种建设性的对话。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积极思考,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香港社会化戾气为祥和。

但从现实来看,一小撮乱港分子、暴徒是拒绝沟通的。黄之锋、何韵诗等乱港头目关上与特区政府对话的大门,转身却跑去与“台独”分子、外国反华势力“对话”,厚颜无耻请求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事务。他们自己扯下了民主、自由的面具,露出卖国求荣的真面目。

乱港分子和暴徒继续冲击特区政府和立法、执法机构,打砸公共设施,大肆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和国际形象。他们戴上黑色口罩拒绝对话,事实是他们明白他们通过搞乱香港以夺取香港管治权,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的险恶图谋根本拿不上台面,也不会被包括全体港人在内的14亿中国人所允许。

如今的香港社会,止暴制乱、弥合分歧、重新出发,越来越成为民意的主流。乱港分子如果继续作恶,将会招致越来越强大的反击力量。香港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而他们将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