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香港经济,期待风雨之后见彩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作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赵菊玲     2019-09-23 15:24 | |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对香港旅游和零售业来说又是黯淡的两天。周日晚上9时左右走在铜锣湾的街头,很多钟表珠宝店已早早拉上了卷帘门,曾经摩肩接踵的轩尼诗道、骆克道、记利佐治街行人稀稀拉拉。香港经济的萧索在这里一览无余。

昨晚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通过媒体发声:“黑衣人完完全全扭曲‘自由’二字,已惹人鄙视讨厌。促请特区律政和司法部门,依法严惩,发挥戒律阻吓的作用。”这是最新一位香港知名人士忍无可忍的声音,而这样的声音正汇成洪流。

图说: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对香港旅游和零售业来说又是黯淡的两天。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摄(下同)

暴力示威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暴徒堵塞机场、破坏地铁等行为令香港安全、文明的全球都市形象大打折扣。因为暴力行为或恐怖威胁,香港9月18日的赛马活动取消,10月1日传统的维多利亚港烟花汇演也已取消。各种取消或延期的公众活动非常多,传递的负面信息也很明显。

由于多国发旅游警示,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会展业遭受很大冲击。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香港珠宝首饰展览会,本是全球盛会,但这次人气大减。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对记者说,不仅是观光客,很多商务旅客来港也大大减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9月上旬评级将香港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调低,从“AA+”下调为“AA”,也将香港经济展望评定为负面。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6日将香港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但同时确认香港长期信用评级在Aa2。

图说:香港街头行人稀稀拉拉。

东方之珠是否将黯然失色?香港会不会就此沉沦?这可能是乱港“四人帮”以及黄之锋、何韵诗之流的险恶目的。但以多日来记者与香港各界接触的体会,以及香港特区政府近期的作为和民众觉醒的呼声,我们相信乱港分子的痴梦一定会落空,风雨之后的香港必将重新绽放璀璨光芒。

香港知名企业家、香港上海总会副理事长雷振范在港已经生活60年。他说,香港是一个福地,所有“坏”的东西都会过去,“坏”的过去,好事情就来了。香港大唐金融集团行政总裁李德麟说,香港短期内经济肯定会受影响,但从长期来说风波一定会平息,香港的经济、金融一定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来。

经历3个多月的动荡,香港特区政府现在开始着手恢复香港秩序,重建香港形象。

特首林郑月娥与市民的首场对话会将于本周四在港岛湾仔举行。计划入场人数150人,但网上报名有3万人。更多不同阶层、不同立场人士的对话会正在安排中,其中也包括人数约20人左右的深度交流会。

林郑月娥任内的第三份施政报告将于10月发布,据悉将重点关注香港最大的民生痛点——土地和房屋。如何筹措更多的土地、降低房价、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将成为政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估计,未来5年陆续开展的项目加起来要收地超过700公顷。

香港旅游发展局称,正在筹备名为“香港再出发”的计划,希望透过传媒宣传、展览等方式,重振全球旅客来港旅游的信心。

图说:香港珠宝展人气大不如前。

无论是香港经济界,还是特区政府、中央政府,都充分看到了香港的优势和基本面,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惠誉、穆迪的“杞人之忧”不予认同。林郑月娥明确表示,她的政府不同意穆迪对香港的最新评价,“因为我对香港的基本面充满信心,不管是‘一国两制’、法治,还是我们从国家倡议中获得的许多机会,恢复香港声誉的时刻将会到来。”

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强调,当前,香港正迎来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获得增长新动力的难得机遇,国际社会对港合作的积极性也在进一步增强。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深夜的维多利亚港一派宁静,霓虹闪烁。当一小撮宵小退散,香港依然散发出独一无二的迷人风姿。“结伴行,千山也定能踏过,让晚风,轻轻吹过,伴送着清幽花香像是在祝福你我……”粤语歌《红日》里唱的歌词,此刻也是全港和全国人民对香港最真挚的祝愿。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香港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