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临港,聚的不仅仅是人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19-10-08 14:43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国庆长假,上海又多了个“网红”打卡地。刚刚对外开放的全市首个海绵特色公园——芦潮港公园,吸引客流“大户”的海昌海洋公园,小资、亲子偏爱的临港当代美术馆……国庆假期7天,临港共计接待43万余人,其中10月3日一天就接待游客超10万人,创下了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的最高客流纪录。

虽然面朝大海,风光无限,但过去的临港苦于地远人稀。从2014年起,临港在国庆长假期间启动“聚人气”工程,人气逐年增加,也积累了应对大客流的经验。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临港虽然没有举办“聚人气”活动,人气却依然火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成立无疑是“聚人气”的最大吸睛点。

聚人气,只是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快速发展的冰山一角。国庆第一天,在风雨中笔者来到临港新片区,只见管委会办公大楼里,不少人将“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在“满月”初战告捷后,人们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争分夺秒自我加压、主动倒逼,投入下一步的工作。

笔者拿到了一份临港新片区第1版宣传手册,封面上“临港新片区”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值得关注的是,在背景的英文字样中,并没有采用直译的方式翻译“临港新片区”,而是译为“Lin-gang Special Area”,其中Special的“特殊”一词,突显出临港“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功能。这令我想起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初,对于其英文名称如何翻译也有过争议,最终采用了“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作为官方英文名。其中“pilot”一词含“试验”之意,强调的是其作为改革“试验田”的先锋探路作用。

一个“特”字,亮出了临港新片区的特殊定位;一个“特”字,也意味着昨日的临港和今天、未来的临港将有云泥之别。临港经过16年的开发建设,从一片荒滩海涂建设成为高端制造业等集聚的热土。临港新片区揭牌后,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更高更明确;这也意味着原先的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交通等,需要重新统筹布局。比如,原先主城区和重装备区发展不平衡;人口导入速度和城区综合配套发展仍有待提升;开发强度和土地集约利用度仍显不足等。

随着临港新片区全新的战略定位明晰,制度设计等也亟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为了给临港新片区“海阔凭鱼跃”的天地,《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中,赋予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原则上,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和区级经济管理权限。今后,上海出台的同类政策,对于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这次政策,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这样的制度创新为临港新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提供了顶层设计的强有力支持。

有了好政策还需“落地生花”,相关的机构调整、实施细则等也在紧锣密鼓制定、梳理中。“临港新片区近期要狠抓全面学习、狠抓政策落地、狠抓机制建设、狠抓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狠抓规划研究、狠抓基础设施、狠抓对外宣传。”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在接受笔者采访、谈及近期工作进展时,连用了8个“狠”字,全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的临港“精气神”可见一斑。

比如,在机制建设方面,按照精简高效统一原则,正在加快调整完善管委会机构设置,使管委会机关职能完整、统筹有力、运转高效。根据“能放尽放”原则,管委会正在加快梳理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授权下放清单,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设立新片区分支机构、下沉市级行政管理力量。

在规划研究方面,朱芝松透露,将启动新片区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交通、能源、生态、社会事业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对标国际”“提高开发强度、集约利用土地”等精神,从人口发展、空间格局、用地规模、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交通与市政设施等方面评估,找出瓶颈和问题。

此外,人们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S2海港大道立交已于上月底开工、S3高速等将在近期开工建设。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效率方面,“店小二”们的服务将更贴心:“特斯拉项目审批模式”将成为企业们的普遍“福利”,本月底就将完成新片区“一网通办”系统1.0版的开发……

既有大手笔,也有小确幸。2025、2035的蓝图已经绘就,尽管道阻且长、道阻且跻,临港人仍将凝神聚力,上下而求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