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商家“跨界”管理“跨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吕倩雯     2019-10-11 13:16 | |

孙绍波/画

谈璎/文

国庆长假快临近尾声时,南京西路石门一路口的星巴克烘焙工坊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新闻报道说,作为新生事物,亚洲第一家体验式咖啡烘焙工坊一年多前开业,背后藏着一段故事。商家“跨界”,把工业生产线搬进商圈,以前国内还从未有过,新型体验店的落户一度受阻。按照食品监管的规定,食品生产的前提是封闭式的。规定和制度都没有先例,怎么办?一边是外商扩大投资的强烈愿望,一边是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只有通过改革创新突破去解决。上海的相关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主动作为,为市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场监管人员三次奔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协商。终于,咖啡烘焙生产线在上海“最贵商圈”南京西路安家,每天吸引的客流超过8000人次,平均一天的销售额相当于星巴克美国门店两周的销售额。上海还由此首创了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摸索出的经验成为在全国可复制的标准。

“上海购物”一直是我们这座城市闪亮的名片。近两年,上海新冒出来的全球首店、亚洲首店集聚步伐加速,与管理的“跨步”分不开。其根源在于,市民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对商业服务质量的要求变多了,变广了,变高了。而在发展动能转换的关口,强劲的内需对中国经济产生的持续拉动作用至关重要。便利商业发展,增强市场潜力,利国利民。

除了首店相继开张,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身边的大商厦和连锁店,自身在悄悄发生变化。它们紧随大众需求的转变,摸索产品和服务的“跨界”,并因此尝到甜头。定位于区域商圈的巴黎春天百货,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平常百货商店设置最多的服装鞋包经营面积,在巴黎春天百货有所缩水,与扮靓家居相关的铺面明显增加,引导着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衣服鞋子贵精不贵多,市民穿着打扮的消费心理升级了,消费行为自然表现出求质不求量的趋势。国庆假期笔者逛了其中一家,人气最旺的有两处:一个是店里新引进的华为手机专卖,华为新款手机上市不久,过节了大家正好过来领一下行情,为换机作准备;另一个是地下一层,各美食小吃铺面人头攒动,民以食为天,餐饮最能为商场聚集人气。

还有一个不断带来“跨界”体验的是全家连锁便利店。以前上海的便利店类似于迷你型超市,销售多集中于饮料食品。全家来了以后,带来一个“家”的营销概念。受欢迎的是,它卖起了便当,美味和营养都算得上过关,令上班族头疼的午餐和晚餐难题,有了简便解决的办法。接着“跨界”卖起了咖啡,价格亲民。其他便利店也纷纷推出热腾腾的午餐供应,靠马路的玻璃墙边一条窄桌两三只凳子,成了重新装修时的标配。在全家的小小店堂里,备货家庭常用的“小零小碎”:创可贴、插座、碘伏、胶带纸、强力胶、吸管、电池……好比以前弄堂口烟纸店服务的升级版,家里缺什么,随时跑一趟。

商业本身在发展,管理的“跨步”也大有文章可做,为企业的“跨界”尝试打开新空间。举个例子,去日本旅游的人回来,往往对药妆店念念不忘,旅行箱里带回一大堆店里采购的“战利品”。药妆店的商品像个大杂烩,除了种类丰富的药品,还出售各种化妆品、日用品以及食品饮料等,把货架挤得满满的。眼药水、蒸汽眼罩、退热贴、抗痘膏、颈膜、护膝、大麦青汁粉、液体护创膏……商品虽小件件贴心,为寻常生活增添便利,带来惊喜。这些常用的小物件在国内要购齐的话,可能要去药店、超市、百货店或网上多处搜寻。上海的每个社区附近都设有药店,人气却不足,人们不是急需的话难得光顾。国内的药店有没有可能在制度和经营上有所突破,向日本的药妆店学习,拓宽相关的非药品领域经营范围,让市民就近能买到各种各样生活和健康用品,不必舍近求远采购?如果这些便利生活、技术开发要求不高的小商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也能鼓励国内更多的产品创新。

商家“跨界”,管理“跨步”,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上海商业有更多的创新课题值得探索,咖啡烘焙工坊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对于各种提高生活质量和服务便利度的努力尝试,市民一定举双手赞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