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做生意来上海,没错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吕倩雯     2019-10-25 13:57 | |

图片来源:东方IC

沈月明/文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火箭蹿升15位,位列第31。这是继去年从第78名提升至第46名之后又一次跨跃式进步。北京和上海是世界银行考察中国营商环境的两个样本城市,而其中上海的权重为55%。所以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快速提升,也代表了上海这几年营商环境的长足进展。

今年7月初,上海招商引资传出好消息:上半年新设外资项目3247个,同比增长49.2%;实到外资97.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在当前全球经济大背景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完全可以自信,这个成绩不是“意外”,而是上海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自然结果。

上海营商环境的优化不只有世界银行一个指标。在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GaWC)、“全球城市指数”(GPCI)的全球城市排名中,上海均为全球领先的“魅力之城”。普华永道《机遇之城2019》报告,在10个维度的排名中,上海均排在前列。特别在智力资本和创新,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经济影响力,文化与居民生活,宜商环境等指标中,上海均居前五,其中区域重要城市居第一,健康、安全与治安仅次于香港。

如果综观各个“城市排行榜”,有三个维度非常重要:一是做生意的“便利度”,二是法治环境,三是服务水平。而这三个方面,正是上海最近几年着力的重点。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其英文直译过来就是“做生意的便利度”的意思,包括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10个评估指标。可以说每一项指标都实实在在,玩不了“虚”的。

在过去一年间,上海充分吸收去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了88项进一步对标改革的举措和建议。改革举措全部完成后,获得建筑许可、获得电力、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纳税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指标,企业办事时间缩短40%左右,手续环节减少近50%。

而“一网通办”可以说是上海提升营商环境的“神器”。去年10月17日“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运行,38个市级部门、16个区、22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网上办事服务入驻。

运行一年,平台已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1400个事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1839个事项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一网通办”总门户个人实名用户注册量已突破1008万,法人用户注册量超过199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法律保障、有政策导航,企业才会放心投资、作长期规划。近年来,上海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包括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7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5条”、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9条”等等惠企政策。今年8月,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挂牌,上海营商法治环境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片区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促进相关立法、司法、执法和各种法律服务质量与能力的提高,开放而健全的法律环境将是新片区的一张新“王牌”。

法律和机制的保障有一定的共通性,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一个最大的“变量”是人,或者说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些“挑剔”也可以说精明的生意人,如果他在办事过程中碰到的是一张冰冷的脸,哪怕再有利润可图,他也可能选择回避,因为他明白此后的沟通成本将非常高昂,甚至会带来经营风险。

上海2年前开始大张旗鼓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时候,“店小二”这个名词一般政府部门还不太喜欢用,或者说羞羞答答地用,总觉得像店堂服务员一样服务商客是不是有点不太合适。但现在各个区、各个部门都自称“店小二”,还要争做“金牌店小二”。热情迎四海商客,这本来就是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哪有“害羞”的道理。奉贤区投促局负责人陈帅讲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我们招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招术”,就是用最大的诚意、最周到的服务,让客商“不好意思不来”。而奉贤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也名列前茅,“金牌店小二”精神作用甚大。

今天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第10天。上海全城动员,热情迎接此一全球盛会的到来。从“小叶子”的微笑到“四叶草”的精心布置,上海充满信心地向世界宣示:我们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且会越来越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