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这个“三角”注定不简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19-10-30 12:58 | |

图片来源:东方IC

吴健/文

在力学上,三角形的结构稳定性独具魅力,而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以稳健的发展和敢为人先的开放创新魄力名闻遐迩。如今,身处长三角心脏地带的一块“小三角”示范区也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昨天,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公布,原则同意《方案》。批复指出,示范区要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示范区位于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和浙江嘉善县交界处,是溯(长)江、环(太)湖、濒(东)海的“山水形胜”之地,也是吴越文化交融的舞台,中国商品经济在此率先起步,改革开放在此结出硕果,实业传统、工商精神、务实个性等等,都为示范区建设奠定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基础。具体到上海,示范区能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一起,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做强上海更好为全国服务的大平台。

依照《方案》要求,示范区的头号主题当属“生态绿色”,强调可持续发展。两区一县都环太湖为邻,水面率达18%,这份宝贵的水乡禀赋是示范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三地在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积极合作,初见成效。在太浦河治理中,以往受行政区划限制,三地检察机关各管一段,信息互不共享,沟通联系时断时续,面对跨界污染只能“望河兴叹”,但如今规划“一张图”、信息“一张网”、执法“一杆尺”正陆续到位,全流域的生态环境部门“你没忘记我,我会惦记你”,一方提建议,另一方迅速呼应,未来更可能出台“共聘河长”等一体化创新机制,打破区域行政壁垒、解决保护发展问题指日可待,“生态绿色”必将成为示范区的特点和亮点。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示范区正迈出坚定的创新步伐。一周前,嘉善、青浦、吴江签订三地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规划互融互合、政策互促互进、产业互对互接、活动互参互办,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进智能制造提升工作,共同助力示范区建设。与之配合的是,示范区法院诉讼服务专窗也于近期揭牌,最大限度发挥三地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跨域执行、多元解纷、法庭协作等方面的优势,为示范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无差别、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三地税务部门更签署《示范区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协议》,明确要以开放、合作、共享的态度,为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做出示范,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个特殊的场景是,首张经营场所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字样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被歌斐颂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峰领取,而领证的窗口则在浙江嘉善县行政审批中心。

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青浦区调研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时指出,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对于长三角以及示范区的建设,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考恩曾有过这样的评价——“走向国内的全球化”。“全球化通常被定义为商品、服务、观念、劳动力和投资跨越国界流动,但许多国家内部也曾缺少一体化经济关系,也就无法通过对内开放来获得高质量收益,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发生可喜的改变,而其逻辑与全球化是一致的。”“中国经济有聚集在大城市周围的倾向,比如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集群等等,过去,长三角某港口与新加坡或美国加州贸易关系可能强过与国内许多地方,但随着中国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这种国内一体化正让成本降低,资源有效调配,消除价格差异,使不同文化和语言区能够交流观念,这些对内开放实际具有全球化的经济特征,而障碍的减少则显著提升了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参与全球化的信心”。

在加快推动一体化制度创新,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成果的进程中,这个“三角”注定不简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