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一流治理 核心是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11-13 12:43 | |

杨建正/摄

潘高峰/文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去年考察上海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叮嘱上海的干部群众。

今年进博会前夕,总书记再次考察上海,提出要求,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地标城市之一,新中国治理的很多探索就是从这里开始。在去年和今年两次考察中,总书记都寄望上海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面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上海的探索,其实就是中国的探索。

上海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座超大城市,拥有6300多平方公里土地面积、2400多万常住人口,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交通拥堵、旧区改造、垃圾围城、人口老龄化等挑战。如何“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这不仅是维持城市运行,推动城市发展的需要,也事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治理的核心是人。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放眼当今世界,生态宜居已日益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城市是有生命的,治理得再井井有条,如果冷冰冰得缺少温度,住在里面的人没有幸福感,那也是遗憾的。

今年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曾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找准这个核心,城市治理就找到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市治理该做些什么?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如何才能贴近百姓,倾听民声民意?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要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共享。

不同的百姓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如何才能平衡和兼顾?要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的治理可谓千头万绪,不可能全都一蹴而就。要做好工作,必须善于抓关键、抓重点、抓主要矛盾。当前,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就是抓住这个“牛鼻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不仅需要治理者的细心、耐心、巧心,也需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科学化和智能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沟通更顺畅,让城市运行更高效,解决问题更及时。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也只有这样,城市才会更有温度,人民才会更加幸福。

城市治理为人民,城市治理也要依靠人民。近年来,上海在城市治理中啃下不少“硬骨头”:从禁燃烟花爆竹到交通大整治,从“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到垃圾分类,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一大关键就是赢得群众支持和广泛参与。未来,上海要继续探索前行走出新路,同样需要激发群众热情,善用百姓智慧。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大道至简,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其实就是城市治理的根本遵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