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谋民生之利,扭住难题不松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9-11-14 13:48 | |

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 新华社

邵宁/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上海考察调研时,特地来到古北市民中心三楼老年助餐点,同用餐居民热情交谈,询问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

衣食住行,是平常人家的日常,也是总书记的牵挂。今年春节前,习总书记曾走进北京胡同,和街坊一起包饺子、聊家常,了解居民生活。这些年,他的足迹还走遍革命老区、塞外边陲,走进百姓家里,总要看看房子盖得如何,甚至喝口缸里的水,尝口老乡家里的饭……常怀为民之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和风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上海是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然而在这座超大型城市里,仍有许多民生难题等待解决。比如,高楼大厦边就是二级以下旧里,全市还有几万只手拎马桶,旧区改造仍有硬骨头要啃;又如,“二孩时代”到来,3岁以下的托幼服务有待加强;再如,养老服务网越织越密,但在专业化水平、精准服务、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等方面仍有待提高……

突出民生难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该怎么办?习总书记此次考察上海时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扭”字,道出解决民生难题的关键。

扭住难题,就是要抓住不放,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直到最后一刻。拿旧改这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言,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持续攻坚克难,每年都有大批旧区居民喜迁新居。针对剩下的硬骨头,今年市里又推出“政企合作”创新举措,大大加快旧改步伐,截至10月底,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4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6万户,预计全年可完成55万平方米、2.9万户,超额完成任务。照此速度,上海一定能取得旧区改造的全面胜利。

扭住难题,就是要找准关键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上海多层住房加装电梯,曾是像“造金茂大厦”那样难的事。但三年前,上海针对其中的“堵点”,由多部门出台简化审批流程办法,同时各区、各街镇也主动服务,大大推进老房加装电梯的速度。到目前,全市加梯立项已达871幢,更多的多层住房也在行动中,“悬空老人”有了看得见的幸福。

扭住难题,就是要直面长期存在的难题,寻找解决办法。出租车曾是上海城市名片。然而,出租车行业遭遇寒冬已有相当长时间了,的哥的姐工作时间长、收入低,每天遭遇如厕、吃饭、停车“三难”,近来因更换新能源车又出现“充电难”……近年来,各大出租车公司从业人员出现减少,进而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市民打车难加剧。出租车行业改革迫在眉睫。

本报曾报道过一个特殊群体的养老困境,他们的独生子女是残疾人,而自己年事已高。目前上海约有六七万名智力残疾人,其中独生子女占50%-60%。这样的家庭至少有三四万人。另外,还有相当一批重度残疾的或多重残疾的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都有“如何安排好孩子”的困扰。这些家长希望建立残疾子女监护长效机制,打造“无忧工程”。在这方面,北京已有了探索,上海如何集各方之力,为这个特殊群体排忧解难?

这些突出民生难题,解决起来的确不易,有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的存在于“沉默的少数”群体中,需要俯下身子去倾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谋民生之利,就要扭住难题不松手。只要时刻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锲而不舍,改革创新,就一定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