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丨“小途安”拉出5G细分领域新秀:记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19-11-18 13:48 | |

就在几天前,中国电信发布接入型OTN设备中标结果,欣诺通信位列第三,标志其跻身5G时代主流通信设备供应商行列。而在同一条跑道中的,是大家熟悉的华为、烽火等巨头。

如果将时光倒回11年前,34岁的谢虎怀揣着10万元资金、带着一群不懂技术的“泥腿子”创立欣诺通信时,他想不到自己能取得如此成就。今天的欣诺,是网络通信领域国内第四家、也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唯一能自研从100G+骨干网到接入网全系列光网络产品的本地公司,还成为国家“宽带中国”重大专项的承研单位,开发下一代超高速光网络系统。

高速发展的背后,源于对技术研发的不懈坚守。

图说:谢虎(右二)和公司研发人员在一起。姜辉辉 摄

最引以为傲的事

“打个比方,给你一台电脑,连开机都不会,当时就是这么个情况。”回忆创业艰难,谢虎这样告诉记者。

2008年,谢虎所在的公司倒闭了,已在通信行业打拼八年的他决定创业。放弃走贸易路线这一看似稳妥的途径,这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的年轻人毅然选择研发。艰难的是,一开始愿和谢虎创业的,只有不到十名售后服务人员。欣诺通信软件研发经理万仁勇就是其中之一,他形容:“就好比原来安装空调的修理工,突然要变成去研发空调了,当时我觉得这事儿干不成。”

“零基础”搞研发——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谢虎没有打退堂鼓。他设法带着兄弟们去各大公司上门求学。刚开始,欣诺工程师连开发环境、编译工具都没听说过,甚至曾有专家私下建议谢虎:“还是去其他公司挖几个高手来吧。”

谢虎硬是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有一辆用了13年的途安车,“公司刚起步那几年,我总是开车载着大家到处跑,请芯片公司的专家指导”,从最基础的ABC,到微积分,再到专业知识……几年下来,“小途安”几乎跑遍Opulan、Cortina等芯片公司,也去过无数次电子市场。

拉人、拉产品、拉材料,欣诺就这样由“小途安”一点点拉出来。2008年至今,这支“售后团队”成长为欣诺稳定的核心研发力量,且无一人离开,这是谢虎至今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技术珠峰”还在攀登

自本世纪初华为逐步成长为全球通信巨头后,国内鲜有新的技术型通信企业崛起,尤其在上海。而欣诺正是在激烈竞争下逐步壮大起来,自2015年下半年迁入松江区后,伴随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跨越式发展,欣诺年产值平均增速高达50%。

在华为、中兴等主导的光网络市场上,欣诺独辟蹊径,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谢虎形容,就是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做一些“大公司看不上,而小公司做不成”的差异产品。谢虎自称“爱折腾”,总是思考公司下一步怎么走。2015年,凭借一个光网络产品,欣诺年销售额达到7200万。一片欢腾中,谢虎却陷入忧虑:“现有产品虽然畅销,但不足以支撑未来发展,需要开发技术含量更高的100GOTN和下一代光接入网产品。”

“在这个行业里,研发最是寂寞,投入极大,也很可能会打水漂。”欣诺首席技术官吴志远说,谢虎力排众议,咬牙坚持了下来。2015年,欣诺全部研发团队不到20人,现在全公司230多人中有一半是研发人员。

“四年来我们前后投入一个多亿,只投入没产出,其实是比较艰难的。所幸,上周的中标结果证明,我们四年前的决定是正确的。”谢虎说,目前欣诺拥有授权专利54项,申请中的专利42项,包括3项国际专利。

今天,在欣诺总部的二楼,有100多张工位虚位以待,公司持续扩大,静候新的研发人员到岗。“如果用登山来比喻欣诺之路——华为已登顶珠穆朗玛峰,而我们还在山脚下。未来能爬多高,我们无法给出答案,但我们的向上之心始终不渝。”尽管充满艰辛,但这条研发之路,谢虎与欣诺将继续坚守下去。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