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的顶级商圈世界上只排25位?业界大佬齐聚这个论坛,思考城市更新如何为商圈赋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11-21 08:31 | |

昨天举行的“2019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发布研究成果“国际商圈评价指标体系”时,披露了一个数据:南京西路商圈租金在中国名列前茅,但在世界上仅排第25位,距离纽约第五大道、伦敦牛津街、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顶级商圈,有六七倍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图说:2019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现场。潘高峰 摄

如何打造顶级商圈?在专家们看来,要通过优化商圈空间载体,提高商圈品质,让消费购物与餐饮、休闲、时尚和艺术欣赏等相结合,与带有历史感的建筑和街区相结合,这会让线下消费更加不可替代,这也正是昨天论坛的主题——“城市有机更新赋予商圈新动能”。

图说:郑惠强致辞。潘高峰 摄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致辞中指出,新零售被行业内人士称作第五次零售革命。与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的主体角色、产出内容、经营理念和技术应用等方面都表现不同,更加强调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注重行业降本增效。因此必须重视驱动新零售快速发展的几大因素,来构思、设计核心商业街区的更新,重构商业发展动力。

“很多人都说线上消费对实体商业冲击大,但对真正的顶级商圈来说,这种冲击其实不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说,调查显示,奢侈品的消费者有6成以上会在线下消费,特别是顶级商圈的消费者,在消费购物的同时,还会追求消费过程与文化体验,所以他们会首选线下消费。这也是全球的顶级商圈都过得很不错的主要原因。

上海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筠仑以吴江路为例来说明这种消费方式的变迁:吴江路从1996年建成,原本以百货零售、小型超市和药妆为主。后来开始不断改造,因为消费者的习惯有了变化。如今吴江路又在进行新一轮改造,目的就是为了迎合消费者新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共享的空间,能够慢行、停留、休息和娱乐等,同时满足与南京西路高端商业错位、补充的要求。“如果能从这些方面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未来我们的商业街也好,商业体也好,会和网络电商错位竞争,和谐共存。”

图说:与会嘉宾。潘高峰 摄

“老建筑和新建筑结合,会创造出一种独特的价值,这是很受人们欢迎的一种结合。比如新天地就是如此。”CBRE世邦韦理仕董事总经理Luke Moffat认为,这在世界上也是普遍的做法。比如伦敦的国王十字街火车站就是这样的综合体,经过20年的发展,虽然很多都是旧大楼翻新的,但那边的公司、酒吧和餐馆等等,环境都非常好。

南京西路商圈同样具有这样的条件。时筠仑指出,静安是上海拥有历史建筑总量最多的一个区域,目前现存将近200万平方米左右的历史建筑,房龄基本都在百年以上,而且分布非常均匀,基本都是沿南京西路两侧向南北辐射,这跟当时上海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轨迹是相吻合的。上海从外滩开始,从东向西延伸,这些建筑如何在未来的城市更新当中,和现代的商圈更好结合,既能为商圈提供更多新功能,同时也让历史建筑通过修缮、保护焕发新生,这个非常有意义。

但他同时指出,很多老建筑在商圈更新中要用于商业用途,可能要对老建筑本身进行非常大的调整。建筑本身能否承受这样的调整?建筑原有的厚重与商圈的时尚是否能够有机融合?这些都需要规划者认真考虑。他认为城市更新赋能商圈,要坚持“保护先行、文化为本、以人为主”的原则,以功能转换和环境品质提升为主,重构城市再生的新商业活力源。

景观建筑师、DLC Design创始人Dwight Law认为,在提升商圈空间品质的同时,应该将空间重塑和业态焕新的重点放在人的身上。“南京西路商圈近年来每一年都有变化,比如说在嘉里中心区域的安义路最近新开了一个周末集市。集市上,大家会带着自己吃的、喝的,自己做的首饰互动和分享,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城市更新要让居民能够感受到自己和环境是紧密相连,让他们更好地享受生活,能够感受到区域的美,“南京东路是步行街,我希望未来这个步行街能够一直从南京西路连接到外滩,带来更多的游客和更好的消费体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