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乞讨”的男孩冻醒了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黄佳琪     2019-12-11 12:52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一个10岁娃竟然被父亲凌晨扔在铁路上海站“讨饭”,原因是孩子作业少写被老师投诉了。同样作为一个10岁娃的爸对学生家长的各种抓狂司空见惯,但如此“创意”还是惊到了我。就像很多网友担心的,要是被人拐走了可怎么办!

网友的评论批评的居多,有的很不客气:“再不争气不是侬的基因传给小人吗?先看看自己是羊绒还是的确良!”但也有表示“理解”的,“完全能体会教熊孩子教到心累想死的心情”。虽然我也知道一个渣娃对父母的刺激远远超出局外人的想象,但我决不同情这个父亲鲁莽甚至疯狂的举动。且不说他这么做很可能导致严重的意外,事情本身已经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实质影响,甚至可能成为终生的心理阴影。就像一个网友说的: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所有细节会记住一辈子。

老实说,这个爸的“虐童”行为,在儿童保护法比较严苛的国家,可能要被判刑了!看过电影《刮痧》,很多虎爸虎妈可以考虑去自首了。

其实家长面对“不可救药”的孩子大可不必暴跳如雷,因为孩子的今天刻着你的昨天。有一个事例值得那位爸爸和所有学生家长看一看。媒体报道,上海一位妈妈辅导女儿作业时情绪崩溃,外婆幽幽一句:你也有今天……说完拿出一封26年前她和丈夫写给女儿的信:今天你代数作业十六道题中总计错七道。是的,当时爸爸非常气,气愤的是你对学习不持严谨的态度;气愤的是你不理解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气愤的是你为何不争气……

网友神评:“苍天饶过谁?”

但平心而论,“这一届”的家长,当然也包括“这一届”的儿童,确实要更辛苦一些。在居高不下的教育压力之下,家长辅导孩子气到中风、失手打伤孩子,都是频频可见的新闻,学生不堪重负走极端等的悲剧也经常发生。

“赢在起跑线上”虽然持续遭到社会诟病,但家长们都像“上了头”,根本停不下来。如今一个小学生妈妈和闺蜜出去吃个饭,已经是隆重而奢侈的事。前几天我约两个同学吃饭,其中一个说:再过一个月吧,孩子要模拟考了。

倒也不是“鸡血”家长非要孩子出人头地,很多人更担心的是孩子不努力会被主流社会抛得太远。毕竟“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已经尝过好日子或者知道什么是好日子的家长,希望孩子永远不要再过穷日子、苦日子。而他们能给予的,就是帮他们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哪怕只是领先半个身位。等子女必须独立前行的一天,至少可以对他们说:爸妈只能帮到这儿了。

作为一个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我太了解小学生家长们的焦虑和渴望了。曾经立志要做一个“佛系”的家长,但不止一次被同事、朋友“警告”:到了初三,孩子会怪你的!这个“罪名”可就大了,为了跟上时代潮流,像我一样很多人不得不适度“鸡娃”,但跟真正的“鸡血”家长比起来,实在望尘莫及。曾经在一个围棋家长QQ群里被拉进一个“沪上学习交流群”,然后发现这个群里正在热烈讨论哪个课外班好,哪套课外书好,热闹程度竟然远超围棋群。说到底,围棋、钢琴、舞蹈……对“鸡血”家长来说那是随时可以抛弃的“点缀”罢了,语数外才是王道。

当然整个社会的教育焦虑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全都看在眼里。今年年中,《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发布,加强素质教育、纾缓社会焦虑被看作文件的一大亮点。就上海来说,近两年停办各种杯赛,禁止幼升小、小升初笔试等措施,也都在不断尝试为家长和学生减负。而即将出台的公办民办同招和摇号细则,成为当下幼儿园和小学家长们极度关心的事。此举能否有效遏止择校风、“鸡血”风,虽不能说成败在此一役,但风向标的意义将十分巨大。

理论上没有家长真的愿意把孩子凌晨放到火车站去“乞讨”让他知耻而后勇;也没有家长天然愿意放弃每个周末去陪课,或者在孩子做作业时血压升高、花容失色。教育环境的改善,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整个社会文化氛围的改变。就像对待一个孩子,急不得,但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昨晚人们看到火车站“惨剧”威胁后儿子正不紧不慢做作业。他似乎不以为然,反而嬉皮笑脸卖起萌来。其母见之感慨:其实他这样无忧无虑,难道不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吗?

从古至今,悬梁刺股、囊萤映雪,都是值得肯定的进取精神。但也希望每一个智商平平,抑或有一点贪玩、有一点懒惰的孩子,也有从容而幸福的童年,而他们的父母也能保持淡定和尊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