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互联网“下半场”,上海“第一”靠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9-12-12 15:27 | |

孙绍波/画

方翔/文

如果说三年前,当美团CEO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的论断,还引发了不少争议,那么,当我们回首2019年的时候,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业内大佬都公认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这从一些行业数据中已经有所端倪。然而,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19年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中,上海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速超过了37%,排名全国第一。上海究竟靠什么拿到了这个“第一”?

翻开工信部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看到工信部在每个月都会统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从今年前八个月的情况来看,行业收入增速低于去年,特别是今年的1-2月,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4%,而当时上海的增速为17.8%。从2月开始,增速开始回升,特别是到前9月的时候,增速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而最新发布的前10月数据更是喜人,其中上海的增速达到了37.1%,为全国第一。

要想了解上海为什么能够得到这个“第一”,不妨让我们看看互联网的“下半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回顾互联网行业这二十多年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增长来源就是流量。免费、红利、高增长、高爆发,这些几乎成为了过去互联网企业赢得市场的“法宝”。然而,互联网人口红利在今天已经开始逐渐消散,这从行业数据中可见一斑,像智能手机出货量、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等出现了递减的趋势,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简单的流量效应已经无法再带动社会继续产生巨大的价值创新,因而我们也可以看到像共享单车这样曾经火爆一时的互联网应用,似乎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行业的“寒冬”。

有“危”就有“机”,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依靠简单粗放争夺流量的发展模式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但互联网正在从提供资讯、搜索、电商、购物、社交等服务,逐渐转变到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产业价值链,并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进行改造升级,形成极其丰富的全新场景,极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于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上海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机遇,而从今年以来,上海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收入增速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31次会议上,普华永道(PwC)全球主席罗浩智认为上海有三大优势:第一,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他们还在继续发展和进化;第二,与世界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这里的政策和机会能够让企业愿意持续在这里投资,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在数字化和科技应用领域,人、政策和科技的结合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优势。

这两年,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将更多创新资源配置、创新技术突破、创新成果转化放在上海。今年6月,科创板在上交所正式开板,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推动点,激发了互联网公司的活力,加速企业的成长和扩张。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上海已后来居上。面对正在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上海也做好了准备。近年来,上海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主动谋划,加紧布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不少企业更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算法和大数据,来产生新的市场红利。

互联网的“下半场”,区域经济、产业政策和商业积淀的作用日益加强。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对于上海来说,更要起到龙头带动作用,携手长三角的其他省市,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未来中国经济将更富活力与想象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