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19-12-21 14:22 | |

前些日子,一段“医保专家灵魂砍价”的视频火遍网络。在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现场,医保专家许伟将糖尿病药品达格列净片的价格从“5.62元”砍到了全球最低价“4.36元”,赢得无数网友点赞。

这场“圈粉无数”的谈判,是我国建立医疗保险制度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战”。150个谈判药品中,共有97个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达60.7%,其中包括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糖尿病、乙肝、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用药,4个儿童用药。“中国有多少人口?现在是我们一个国家在和你谈判,再给你一次机会。”视频火起来后,许伟的这句话也脍炙人口。

昨天,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市委委员、市医保局长夏科家就从这次谈判说起,给大家披露了一个数据——据不完全统计,这次谈判成功的97个药品,其中15个与上海有关,占比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北京、江苏和广东,充分体现出上海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图说: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官网截图

这背后有天时、地利、人和:上海有最好的研发、最好的药学院、最好的临床医疗。但在夏科家看来,要真正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好,还需分析当今世界医药产业的特点:规模和生产小型化。当人们还习惯于关注大企业的时候,一些有远见的省市已经敏锐地注意到这种趋势,在服务医药小企业上不断提高水平,建立园区和孵化平台。而上海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市委委员从医疗保险谈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背后潜藏着一个朴素的道理:民生既是发展的落脚点,也是重要的增长点;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要保基本,也要促优质。正因如此,无论医保谈判的“灵魂砍价”多么让药企“肉痛”,他们还是“极度清醒”,想方设法要进入医保名单。只因中国市场潜力无穷;只因医保药品一头连着百姓,是大民生,另一头连着企业,是大产业。

昨天的全会上,市委书记李强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与释放内需潜力紧密结合,“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他还特别举了扬州市的例子:最近5年,扬州新增了350多座大小各异的城市公园,其中,主城区共有大大小小的公园200多个,公园之密集程度,已达到了居民每步行10分钟就差不多有一个的地步。李强指出,扬州成为公园城市,不但环境改善,百姓受益,投资发展也上来了。这充分体现出促民生与抓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过去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观点:抓民生工作就是花钱,只投入不产出。这是一种短视。民生领域其实大有潜力、大有可为。上海的民生难题集中在“老、小、旧、远”,这其中蕴藏着大量的发展契机。比如旧区改造,全部做完投资量不小,但释放的空间很大;比如乡村振兴,投入也不小,但撬动的社会投资、盘活的空间很大;再比如大健康,不仅是养老,更涉及医疗医药、康体健体、美丽时尚等领域,是大民生,更是大产业、大机遇。最近上海相关部门提出打造“美丽健康产业集群”,产出规模约1.6万亿元,到2025年预期可以达到2.4万亿元。

城市空间的建设,同样事关民生福祉。上海既要打造更多的“口袋公园”、社区活动点,也要打造标志性的“城市会客厅”。特别是“一江一河”两岸,要建成市民宜居宜游的休憩地。目前黄浦江岸线已经贯通47.8公里,还要逐步向两头延伸。苏州河岸线年内将完成85%,明年要确保中心城区42公里高标准、高品质基本贯通。又比如重大文化体育设施、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都要着眼于群众更宜居、更便利,着眼于城市服务更优质、功能更完善,加快布局,在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促进投资增长。

图说:浦东陆家嘴。周馨 摄

随着中国迈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之后,消费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差异化、品质化。上海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做大做强“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等,正是为了持续打造消费热点,全面提升消费能级。

有人说,上一轮发展,主要是满足衣食住行,这一轮发展主要是满足健康快乐,颇有道理。当我们真正瞄准民生痛点谋篇布局,撬动、释放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和潜力,必然会有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冉冉升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