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逆水行舟,慢进也是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0-01-03 13:08 | |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2019年年末,张江科学城新一轮“五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逸思科创园项目开工仪式上,逸思医疗创始人聂红林出人意料地深深鞠了一躬。这一动作,表达的是聂红林对“张江十二时辰”的意外惊喜和深深谢意。

原来,投资近3亿元的逸思科创园项目与浦东新区规土局签订土地合同,取得土地;24小时不到,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就为该项目核发施工许可证,让项目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破土动工。而这只是“张江十二时辰”中的一个小故事。

新奥临港项目“五天发四证”、特斯拉超级工厂不到一年时间首批交付使用……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来,这样的“惊喜”不时出现在人们面前。

昨天是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举行,这也是连续第三年,上海将“开工会”锁定“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则稳稳地从1.0版、2.0版升到3.0高阶版。

翻开近几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成绩单”:2017年,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第78位;随着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强力推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跃升至当年的第46位;2019年,更是上升到31位。

这样的形势下,上海为何还执着地将营商环境列为开门“首件事”?优化营商环境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优化营商环境1.0版方案中,吹响了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突出重点、短板,确定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2.0版方案则系统施策,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使营商环境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此次推出的3.0版方案,围绕“1+2+X”设计,瞄准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领先的经济体,对企业关注度高、反映比较集中的事项系统施策,加大改革力度,提供一揽子制度供给。

对这样的新年“大礼包”,企业表示了极大兴趣。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付斌说,作为一家自主研发水下机器人的民营企业,虽然成立才4年,但已经从创业工坊8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发展到800平方米的独栋研发小楼,其产品迅速取代许多进口货,在业内创造了“小奇迹”。查湃的奇迹背后,一大促进因素是政府等相关部门在企业初创期就提供了全方位支持,遇到资金不足,马上有国有资本提供融资,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助推剂,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有了好的营商环境和扶持政策,我不需要操心其他的事情,只要专心做好科研就可以了。”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金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政府部门为自己立下的目标,在3.0版方案推出后,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尤其要抓住增强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这个关键,提高改革精准性、落地率、覆盖面,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浦东新区政府各部门和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了一个下午。在对“店小二”们“点赞”的同时,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提出,中国企业要在“卡脖子”的“硬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光靠企业单打独斗不行,需要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他建议,出台更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解决税收、永久居留、住房、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问题,让他们安心、长期工作;在资金方面,通过综合股本金、长期低息贷款和研发资助等,推动企业占据国际市场高地。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机遇催人,形势逼人,2020年是上海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开局、起好步,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经济运行的“稳”,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