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超级工厂畅享“上海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20-01-08 15:42 | |

“曾经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但现在我们做到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昨日现身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仅一年,从荒地上打下第一根桩到昨日首批国产Model 3向消费者交付,超级工厂“平地兴起”,上海速度“史无前例”。向来以严格著称的马斯克毫不吝啬地给出了溢美之词,点赞“上海服务”。“我最喜欢的就是上海工厂的项目,太震撼了!没有中国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就无法完成这样一个奇迹,是我们共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图说:国产Model 3昨日交付。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特别时刻

一年交付击破质疑

从繁华的南京西路兴业太古汇特斯拉城市展厅出发,驱车1个半小时,就可到达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这座被马斯克称为“无畏舰”的现代化工厂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几百名特斯拉中外员工在这里和时间赛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仅仅十个月,工厂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它的进度几乎保持着每周一更的频率,可谓“吊足了各方的胃口”。2018年,特斯拉已有的三大工厂一共交付24.5万辆车,平均周产能5000辆。而上海超级工厂规划年产能达到50万辆。近日,特斯拉公布的第四季度数据显示,交付的汽车数量远远高于预期,达到创纪录的11.2万辆。上海成为特斯拉的福地,“开门迎远客”的中国不断给马斯克惊喜。

让人忍不住点赞的还不只是上海速度。据特斯拉官网1月3日消息称,国产Model3的起售价下调至补贴后29.905万元人民币,不包括补贴,车价下调了9%,为32.38万元人民币。不少人表示“心动”,谁也无法忽视其即将带给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影响和改变。

图说:国产Model 3昨日交付。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斯是盛事

开门迎客用爱留人

1978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访华,率先提出了合资经营的概念。1984年10月,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安亭举行了奠基仪式,中国首批合资车企项目由此揭开了序幕。

2019年1月,位于临港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短短10个月之后,该工厂生产运营供应电能的首条线路正式送电,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首家独资外企项目建成。

新旧交替间,犹如电动车和燃油车两个时代的互相凝视。上海敞开胸怀,广迎四方客,这座城市见证历史,也创造历史。

为何“超级工厂”落地上海?其实,这是一场心照不宣的双向选择。对于特斯拉这样的明星车企来说,“中国制造”已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上海拥有效率高、成本低、质量佳的汽车产业链供给,临港新片区的人才、产业政策扶持,外加“金牌店小二”的优质服务,也给特斯拉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上百个会议,策划无数方案,过去一年,临港集团抽调精兵强将,为特斯拉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昨天,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麟也来到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看着国产特斯拉从“0”到“1”的变化,他感慨万千,“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

大到项目审批、小到衣食住行,事事都得操心。“厂房建设初期还没有食堂,产业区里外卖的配送也不是很便利,为了解决特斯拉员工吃饭难的问题,我们一日三餐送饭,高峰时一天送出了近千份。”王麟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提供定点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协调公交线路的调整,策划视频拍摄让马斯克在国外也能全面了解厂房的建设……“很多不是等对方提出要求,而是我们主动去做,并且做得超乎预料,这样才能够以情动人、用爱留人。”

拉风新车

智能制造引领标杆

被誉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可以带来全自动生产和智能生产线的经验,而其独特的电池组设计、“直营店+订单生产”的销售模式、智能化的驾乘体验等开创性的技术和理念,又可以与传统汽车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等碰撞出火花,进一步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有人说,特斯拉的到来是“引鲇鱼入水”,政策持续“松绑”下,车企终将在同一跑道上赛跑。中国车企在世界级的大赛上和“武林高手”过招,中国才能成为汽车强国。特斯拉已经成了上海一张亮丽的名片,带动着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完善,同时,树立起一个外商来华投资的新标杆,推动更多有实力、有创意、有激情的跨国企业落地上海,落地临港新片区。“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越来越多,企业纷纷表示想要落户临港新片区,成为特斯拉产业链供给中的一环。”王麟说。

2019年9月26日,临港新片区与包含制造、应用、服务和功能平台四大类型共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圣戈班安全玻璃(中国)有限公司是当天签约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型提供配套玻璃。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选址临港后,圣戈班安全玻璃也将上海的工厂设在了临港新片区,这一举措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特斯拉,同时也能借助临港的产业集群效应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除了吸引汽车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聚也给其中从事运输服务的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2019年10月12日,英运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的宝马零配件亚太分拨中心项目在临港开仓。英运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季华表示,他们希望把供应链的解决方案和汽车智能制造结合起来,提高供货的效率和质量,为造车、用车提供更多的方便。

新民晚报驻临港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