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同心抗疫系列述评丨用绣花功夫筑牢坚实社区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赵菊玲     2020-01-30 13:03 | |

图说: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正式立项。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邵宁/文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里,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聚一起吃饭,给社会添乱!”“在这个非常时期,一切造谣生事的人,你们都歇歇吧!”这几天,一段各地口音的“村长硬核喊话”视频火了。从河南到河北,从黑龙江到天津,全国各地的村干部使出浑身解数,用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广播宣传。网友边看边乐,纷纷点赞“话糙理不糙”,村长过年不休息,给力!

而在上海,从中心城区到市郊大地,各个社区的“小巷总理”这个春节也都格外忙碌。“喇叭喊起来、楼道跑起来、闲事管起来、铁门关起来、红灯亮起来、卫生搞起来、微信刷起来、快递小哥做起来!”来自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的顺口溜,是广大居委干部、社区医生、党员志愿者的真实写照。自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上海采取最严举措,细化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广大社区工作者以扎实的群众工作,用细腻的绣花功夫,密密织起了一张社区防控网。

昨天,本报报道了杨浦区长白街道一个居民区的故事。大年初二,一户居民从湖北返沪,主动向居委说明情况,被安排居家隔离。随后,居民党总支书记老李和居委干部当起了“司务长”“快递员”,每天为他们送菜、倒垃圾。连日阴雨,但只要居民提出要求,居委干部就会冒雨把物品在半小时内给他们送上门。这户居民说:“居委干部用行动消除了我们‘与世隔绝’的距离感,让我感觉温暖。”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在申城各个社区上演。据1月2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对来自重点地区人员全面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面落实辖区防控举措,梳理了两周以来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要求各区及时上门,逐一入户对接。目前共隔离观察9804人,居家隔离8706人,集中隔离1098人。这个数字,这几天还在增加。

尽管绝大多数隔离观察者特别是居家隔离的人员都不是感染者,但居家隔离是防控疫情扩散的重要环节,不能有丝毫松懈。可是,24小时不能出门,连续14天,这日子的确有点难熬。而在上海,每一个居家隔离的人员,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支持团队”。除了医疗关怀、物资保障,还给予心理疏导、精神鼓励。“阿姨爷叔,今天要买什么菜,尽管说哦!”“加油,再坚持几天哦,我们人隔心不隔!”守望相助,共渡难关,众多正在隔离的居民和来沪人员切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时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天,一个个病例数字的增长跳动,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节后返城高峰即将到来,防控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作为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社区,也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前天,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在上海的街道、居民区、楼组,一名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筑就了基层防控的基石。在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大二居委会,64岁的退休居委干部王志凤主动请缨,大年初二再次上岗,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仅疫情防控登记就要走访七八十户居民。她的理由很简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居委会有困难需要人的时候,更应该冲在最前面。”

28日,市委书记李强来到基层检查防控疫情工作时说,全市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为了社区平安,为了居民安康,付出了辛勤努力,向大家表示感谢。是的,他们或许不像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病毒直接交锋的白衣战士那么英勇,但他们用行动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社区防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换来千千万万市民安心过年,他们也是平民英雄。

昨天,“流浪”许久的太阳终于回归了,驱散了多日的阴雨,气温也升高了不少。而比冬日阳光更让人感到温暖的,是我们身边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巨大力量。只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这场特殊战役的最后胜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