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逢车必检,一严到底!来自入沪道口公安检查站的“前线战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曹刚     作者:潘高峰 曹刚     编辑:赵菊玲     2020-02-11 15:57 | |

“你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

“你好,车上人员的身份证请出示一下。”

抗击疫情的每一天,这样的声音在9个入沪道口公安检查站上,都要响起无数次。声音的主人有男有女,喉咙或粗或细,语调或轻或重,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疲惫、沙哑。

图说:G2京沪高速花桥检查站长王伟在询问入城车辆驾驶员及乘客是否扫描填写好了信息表。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守牢入沪第一道防线,抗击疫情才有“战略纵深”。对于奋战在这条防线上的公安民警、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们来说,这是职责,是使命,也是底线。“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再难也要克服,再累也要挺住,再繁琐也不能疏漏一人。

昨今两天,新民晚报记者来到部分道口,直击这些“最严”守门人为沪抗疫的奉献。

1

250个小时的坚守

昨天中午,一辆沪C号牌的小轿车驶入上海京沪高速花桥检查站。车上坐了四个大人一个小孩,都戴着口罩。司机配合测温后,掏出驾驶证和身份证递给王伟,其他乘客也纷纷掏出自己的身份证。因为有个孩子,副驾驶上的男子还拿出了户口本。

“按照规定,每个人都要测温。”为了便于卫生防疫人员检查,王伟让车后座的乘客都下车,又检查了后备箱。可能因为车辆打着空调,有位女乘客的体温有点偏高,卫生防疫人员让她站了会再量,正常。看了健康云登记确认信息后,放行。

“很理解,为了大家好。”虽然前后耽搁了近10分钟,但司机刘先生并没有埋怨。“在网上都听说了,所以也提前登记了,这样大家都放心,支持。”

图说:入城车辆驾驶员及乘客必须扫码登记

为了减少反复解释,卫生防疫人员手中举的牌子上就是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下载登录健康云APP。“今天的流量不大,但昨天的增幅很明显,约增加了三成的车流。”王伟是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交警支队京沪检查站站长,中午时分,不少民警换岗吃饭,他就顶了上来。

一眼望去,8条车道上,无论是大货车、小客车还是中巴车,每一辆车都在执行着同样的流程。“请把货厢门打开,谢谢配合。”一位货车司机老胡刚测完体温,民警让他打开货厢,登车检查。

货厢里装的是运往上海的方便面。最近,方便面等速食品销量急剧攀升。司机老胡每天要往返上海市区和昆山3趟。前几天,道口车流积压情况较严重,一堵就是一小时。老胡凌晨5时从嘉定暂住地出发,送完最后一趟货往往都是后半夜。

图说:G2京沪高速花桥收费站

“每次进上海,都要给我测体温,警察也会上车检查,都很辛苦。现在是特殊时期,我特别理解。”老胡说,货车司机是靠时间赚钱的行业,堵车是他们平时最怕遇到的事,“但和同行交流下来,遇上道口堵车,大家心态都挺好的。就像新闻里说的,大家要共克时艰。”

王伟告诉记者,为了疏导车流,花桥检查站设了2根货车专用检查道。货车较少的时段,民警也会引导私家车驶入检查。“不仅是货车,这两天所有进入上海的私家车都要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主要是防止有人藏在后备箱里混进来,外地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王伟告诉记者,虽然上海还没有发现,但还是要从严把关、慎之又慎,不遗漏一个安全死角。

“这段时间已经好了很多。一方面流程熟悉了,返沪人员对检查事项的知晓度也提升了,所以配合起来比较快了。但碰上有体温异常的,时间还是会比较长,我们必须要确保不遗漏一人。”

图说:G2京沪高速花桥检查站长王伟检查入城车辆后备箱

王伟告诉记者,1月27日下午2时,上海将防疫检测关口从114个高速公路道口前移至9个省界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由于准备时间有限,增援警力尚未抽调,面对8根车道“逢车必检”的任务,谁先上?当时他突然喊了一句:“是共产党员的都站出来。”令他欣慰的是,8位党员民警没有一个掉链子的,都主动要求上一线,配合卫生防疫人员拦车检查。

检查站下边立着两个集装箱式的铁皮房。“那就是我们的‘指挥部’。”王伟说,这里属于江苏,是在别人的地盘上,所以能给他这两个栖身之所他已经很满足。就在这鸽子笼式的“指挥部”和休息室里,他已经奋战了250多个小时。

图说:G2京沪高速花桥检查站长王伟观看道口视频监控

增援警力岗位如何安排、青年民警如何带教、自身防护如何做好……为保障道口查控工作顺利开展,王伟还要负责协调各方面事务。尤其是为了让安检造成的排队等候时间尽可能缩短,他与卫健部门不断优化机制,想方设法提高安检通行的效率。“现在一般检查一辆车,如果没什么问题在2到3分钟。”王伟说,这已经是极限速度,毕竟所有流程都要严格执行。“好在总体来说流量不算高,现在每天车流在2万左右,以前这个时候都在六七万。”

整个春节期间,王伟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只在年初四的晚上11时回了一趟家,5个小时后又赶了回来了。“为了安全,我没有和家人见面,只拿了些换的衣服。”王伟说,“这样的关键时刻,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光荣。”

2

16小时劝返80多人

昨天下午1时30分许,一辆“闽C”号牌的轿车驶入G60沪昆高速检查站。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测试后,民警上前核查驾驶员身份。

“你在上海有固定居所吗?”“有的,在浦东。”

“浦东哪里?”“嗯……东方明珠那边……”

“具体哪个小区?”驾驶员答不上来。这时他才坦承,来上海是为了找工作。民警告知他,疫情防控期间,在上海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暂时不能进入上海。“等疫情过了,欢迎你再来上海发展。”

图说:G60沪昆高速检查站医护人员对入沪车辆进行登记。新民晚报记者 徐鸣慧/摄(下同)

“类似的情况,这两天发现不少。”检查站站长胡军华说。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随着交通拥堵压力持续缓解,道口防控工作重点转向了排查人员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入沪人员都提前在“健康云”上填报好了个人信息,但民警还是会仔细询问、核对入沪人员的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多问一句,多一重保险。”胡军华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市民群众都会如实填报相关信息,但就怕一些人浑水摸鱼。“我们会问他具体居住的小区,工作单位的名字,公司领导的名字、联系方式等。一边问一边观察他们的反应,如果对方支支吾吾,肯定有问题。”

图说:医护人员对车辆人员进行仔细询问、核对入沪人员

胡军华的声音有些沙哑。“来一辆车就要问一遍,嗓子确实吃不消。”据他介绍,尽管现在道口车流压力减小了,但一线防疫检查的工作强度比之前更大了。“就像平时排查可疑人员一样,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对体力和精力的双重考验。”

据胡军华统计,从前晚9时到昨天下午1时约16个小时的时间里,检查站已发现并劝返在上海无居住地、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超过80人。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想来上海找工作的,也有少部分没有明确目的。“有人说在家闷坏了,想来上海看看。”

胡军华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没到放松的时候,道口防控力度也不能松懈。“等打赢这场防控战役,我还会在这里,欢迎大家再来上海。”

3

两周三次增援道口

今天凌晨1时30分,手机闹铃响起,王旭峰“噌”一下从小旅馆的单人床上坐起身,迅速换好藏青色厚制服,戴上护耳棉帽、口罩、手套和护目镜,随交通执法巡逻车赶往S26沪常省界检查站。车程几分钟,他赶紧抽空吃了一根火腿肠和两块饼干。

这一觉,王旭峰睡了不到4个小时。昨天8时30分上早班,今天2时30分值半夜班。全天分为4班,每班在道口驻守6小时,他都轮到过。作息持续紊乱,所以昨晚9时上床,过了将近一个钟头,他才睡着。

图说:王旭峰在S26沪常省界公安检查站引导车辆接受复检。吴志刚 摄(下同)

43岁的王旭峰是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法制科科长,平时主要在办公室处理各类文件和法律文书、筹备听证会或复核重大案件等,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打交道。1月28日起,他和几十名机关同事驰援9处省界检查站。两周以来已三次增援,每次连续3至4天,暂住附近一家小旅馆。法制科共6人,2人由外地返沪还在居家隔离,其他4人分两组支援道口,相当于要干10个人的活。

1月28日到30日,王旭峰值守枫泾道口旁的G60检查站;2月5日到8日、9日到11日,又转战淀山湖畔的S26检查站。他介绍,三次查控内容相似,精细度持续升级——第一次重在磨合,分工逐渐清晰:公安民警拦截车辆,卫生防疫人员与志愿者测体温并登记信息,交通执法人员配合引导车辆和人员接受复检;第二次更重细节,遇到重点区域来沪或体温异常人员,问得特别详细,包括在上海有没有固定住处,如有,则打电话给房东或亲戚,需要各方共同承诺,回住处后立即隔离14天;第三次标准更严,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或无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昨天我值班,遇到几十辆车都比较配合,听从劝说及时返回。”

图说:王旭峰在公安检查站引导车辆接受复检

自我防护装备也有升级,第一次戴口罩和手套,第二次增发护目镜、免洗洗手液和一次性防护服。“防护服备用,平时穿工作制服,防护效果也蛮好,后勤部门会定期清洗、消毒。”

值班6个小时,中途休息一到两次,没休息室,也没躺椅。他有时会到巡逻车里喝口水、打个盹,或去泡一碗面垫垫饥。“当好守门员,没啥特别的难度和技巧,关键是认真严谨、全神贯注。”王旭峰补充说,“查控工作是服务,不是执法。要严格,也要有耐心。”

今天8时30分换班,他9时回到旅馆,早餐已结束供应。没吃上白粥、包子和白煮蛋,只好继续泡方便面。吃完面,王旭峰的第三次增援暂告段落,却不能马上回家,而是坐车去单位,处理还没做完的日常工作。

第四次集结号,随时可能吹响。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