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创业,是人生选择,也是人生使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赵菊玲     2020-04-28 09:16 | |

图说:4月25日,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孙云/文

101年前,一批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为寻求救国救民、中华复兴的道路,从上海的黄浦江畔启程,踏上赴法勤工俭学的旅途。他们中的一大批人,后来成为了改变中国的中流砥柱。

101年后的今天,又一批青年从黄浦江畔启航,踏上了对创新创业梦想的追寻之路。

跨越百年,涛声依旧,一代代青年的初心不变,梦想不变。

昨晚在上海中心圆满闭幕的2020年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是上海新一代青年创新创业者的一次高光亮相,也是助推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一个梦想加速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的对话,充满着激励人心的力量。

很多创新创业青年在论坛发言中都提到,“创业是人生的一种选择”,来到上海,选择创业,是一件正确的事。

姚欣既是PPTV网络电视创始人,同时也是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这名曾经的学霸、如今的跨界企业家说,在做了很多年投资之后,他觉得创业更过瘾,所以在2018年重新回到张江开始了“996”的创业生涯。创业比投资难,不过,创业也比投资更有成就感。所以,他在论坛上自豪地大声说:“创业,我又回来了!”

创业者最能理解创业者。谈到来上海的理由,企业家众口一词。他们说,在上海能更快地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得益于上海优良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产业形态、公平开放的市场规则。上海,从来不缺创新创业;上海,从来不缺热土筑巢;上海,从来不缺百舸争流。上海欢迎聚天下英才而创之。

创业不仅是一种人生的选择,更是一种人生的使命。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有“云经济”“非接触经济”“宅经济”等各种新经济形态应运而生,借助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化消费、教育健康等深度融合,培育出经济新增长点。同时,创新创业青年们还积极投身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论坛中,哔哩哔哩视频网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说,哔哩哔哩是国内首批为抗疫开展捐赠的互联网企业,但他认为,哔哩哔哩对抗疫的最大贡献并不是捐赠物资,而是通过网友自发上传分享,让外界了解了武汉封城后的真实情况、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实况,通过计算机仿真程序短视频形象生动地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宅家,甚至还让中国网友看到了纽约方舱医院的实况;

联影医疗科技公司联席总裁张强说,疫情发生后,联影加班加点生产,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给武汉等全国各地的医院发出400台CT、DR设备,并派出300多位工程师、培训专家、技师支援全国抗疫一线,紧急研发出的人工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都有应用,给医务人员大大减负;

国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伟说,国金公司投资的金域医学和贝瑞基金都为新冠病毒核酸检验做出了贡献,其中,金域医学开展的核酸检测累计已突破300万例;

上海朗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凡也介绍说,朗盛参投的博奥金典、恒生芸泰、翼展科技等公司分别在新冠核酸检测、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影像诊断等方面主动应对,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特殊时期体现特殊担当,创新创业青年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合伙人杨洁深有感触地说,在作为审计师陪伴许多创新创业企业的过程中,常被那些生活朴素却对技术进步始终保持精益求精态度的年轻企业家打动。看着这些企业的规模从几十人、几百人再到几千人,有的还上了科创板,但企业家始终保持着创业的初心和敬畏心,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是上海的宝贵财富,令人动容。

上海是一座诞生过许多个“世界第一”“中国第一”的城市,这些“第一”来源于上海人对卓越、对极限的不懈追求。

2020,有这样一批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未来,更加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