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这个会上,为啥人人都在说“人人”: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潘高峰     作者:宋宁华 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0-06-24 15:57 | |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昨天,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上,一段“五个人人”火了。

本次全会以“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首次提出了“五个人人”说,绘就了令人神往的愿景。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把城市打造成人民想要的样子?成为市委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图说:在昨天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的讨论中,陆晓栋、谢坚钢、沈炜、朱芝松(从左至右)先后发言。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参与治理

关键是找到“触点”

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兴。“人大立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反响平平;但是如果有和自己利益相关的项目公示,往往参与热烈;疫情期间更是全民‘总动员’,可以说是这些年来基层参与度最活跃的一次。”市委委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陆晓栋坦言,要让市民有序参与城市治理,关键是解决好参与的立场、方向、路径、力量和源泉问题。

“让市民参与,必须坚持全过程民主。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专门来到古北基层立法联系点,体现出对基层民主的重视。上海市民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是很强的,关键是完善制度化机制,渠道要畅通,形式要丰富。大家的事情多商量,人人都要多参与。”陆晓栋举了个例子,他到基层调研,发现社区里的骨干往往是老面孔。但疫情中,大量党员带头当志愿者、居民主动参与,是多年来党员群众发动面、参与率、效果最好的一次。也正是依靠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上海的疫情才得以较好防控。他认为,这也说明,老百姓完全可以发动起来,参与积极性也可以调动起来,关键是要找到“触点”,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

归属认同

人民实事人民定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如今这里从昔日“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艺术家通过工业遗迹再造,将空间艺术和百年工厂结合,让工业遗迹重新焕发生命。起重机、储油罐和旧粮仓,在艺术家的手中,变成了拥有观赏性和互动性的空间艺术作品。作品落成后,市民也可以互动参与进来,成为空间艺术的一部分。

市委委员、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杨浦滨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杨浦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在肩。这次《意见》出台后,杨浦区将以更快的行动举措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承担起人民城市的战略使命,担当上海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力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好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推动消费场景的升级。

他认为,要发挥好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不断探索深化社区治理“三师三顾问”制度,发挥社区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党建顾问、法律顾问、社会治理顾问的作用,健全“人民实事人民定”的制度,让更多的居民、企业、高校、社会组织,都参与到人民城市的建设中来,增强人民的归属感、认同感。“比如,我们成立了‘杨浦滨江治理联合会’,动员各方共商滨江治理的方式方法,还建立了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平台,在杨浦滨江先行试点。”

品质生活

民生不仅是保障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7方面的优质供给充满了人文关怀、体现了城市温度,是每个人都希望享受到的品质生活。”市委委员、市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对于上海而言,教育卫生既是民生,也是城市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他说,上海自我加压,要在全国率先提早1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怎样做到优质资源均衡?怎样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十四五”规划中要特别关注的问题。“疫情期间,上海用电视台12个频道开出网课,效果很好,这也是城市形象的表现。此外,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教育医疗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对城市能级和竞争力影响深远。”

人人出彩

当城市“最亮的星”

近日,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金军办好了在上海的落户手续,成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到3年政策的第一位受益者。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市委委员,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临港新片区成立近10个月以来,按照市里的部署,制定各项制度创新,出台了55项政策,涉及金融、产业、土地、住房、人才等,都是为了各类企业和海内外人才在临港新片区提供“出彩”的机会,让他们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成长环境。

从世博会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到“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再到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五个人人”新提法,展现出上海以人为本的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也正是有这样的大格局、大胸怀、大气度,才能让五湖四海的人们凝心聚力,在这里成就“个人出彩”的梦想,造就熠熠生辉的东方明珠。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