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传递信仰之光 也被这光芒照亮!上海红色纪念馆讲解员的故事和感动(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方翔 郭剑烽     作者:屠瑜 方翔 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20-07-24 16:21 | |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场馆星罗棋布。

每一座纪念馆中,都会有一位或多位“金牌讲解”。听他们讲述革命之艰,真理之甘,那些红色故事与记忆,那些至死不渝的精神,从他们口中娓娓道来,让更多人坚定信仰,奉献赤诚。

其实,在许多讲解员眼中,每一次接待参观,每一次用心讲解,也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旅程。参观者们虔诚的眼神,湿润的眼眶,对党质朴而热烈的情感,常令这些讲解员们也深深感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近日,新民晚报记者走近几位红馆讲解员,听他们讲述那些亲身经历的见闻与故事。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金牌讲解员郎晴——

地下党员的革命故事感动了我

7月18日下午,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的情景党课《黎明前的诀别》正在上演。穿着紫色长布衫和白色披肩的主管讲解员郎晴正扮演秦鸿钧烈士的夫人韩慧如,带领在场观众穿越回上海解放前夕,去聆听烈士牺牲前的那段悲壮往事。

图说:郎晴正在为参观者讲解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郎晴告诉记者,上海解放前20天,李白、秦鸿钧、张困斋等12位烈士在被押赴戚家庙刑场的途中,一路上还在做策反工作,牺牲前他们什么口号都没有喊,只是手挽手唱国际歌,声音非常有穿透力。国民党士兵都不敢开枪,行刑队长最后只能自己动手一阵盲扫。

为了演好韩慧如,郎晴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不停揣摩人物的内心,她在自己的日记上写道:“为什么他们能抛弃幸福安定的生活而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又为什么在生活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从未见到他们唉声叹气?世界上竟有他们这样的人,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的生死安危于不顾,而自己和他们比起来太渺小了!”

图说:郎晴正在为参观者讲解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在当讲解员的日子里,让郎晴感动的还有听那些亲身经历者和革命后代讲述历史。陈列馆二楼有一张照片,是1946年6月23日南京下关惨案部分请愿代表从上海出发前的合影。中共地下党员、上海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陈震中作为11名请愿代表团的一员,到达南京后也遭到了殴打。去年静安区文史馆拍摄纪录片《申江红浪——我们是中共上海地下党员》的时候,郎晴在华东医院采访了陈震中,看到了他头上留下的伤疤,因为伤势严重,从此不能再从事过重的脑力劳动,但在他的眼里,郎晴依然能够看到他当时的坚定。

郎晴说,每年5月27日,刘长胜的侄女刘爱唯、李白的孙子李立立、刘晓的女儿刘松筠、张承宗的儿子张亚林等都会相约来到这里给参观者讲述父辈的故事。“在那些地下党员的身上,总有一种光晕一样的东西让人们信仰。我很认可自己现在的职业,这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我要把它当成事业,努力做好。”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龙华烈士陵园金牌讲解员郭泷阳——

做英烈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烈士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资格享受今天盛世荣光的人,而恰恰他们是最没有条件去享受今日美好生活的人。”这是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讲解员郭泷阳常向观众说的一句话。在她看来,英烈是穿过岁月追寻真理足迹的人,而我们要做铭记历史,敬重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的人。

图说:郭泷阳正在讲解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许多人看来,讲解员的工作就是将讲解词记熟,然后背给观众们听。郭泷阳从大学毕业进入龙华烈士陵园的时间并不长。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好容易背会了讲解词,通过了考核。她原本以为,可以拿这套基础版讲解词接待所有的团队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这远远不够。

“我们时常会接待参观祭扫的烈属们。烈属们对纪念馆有着不一样的情愫,他们参观时总是充满耐心,会认真聆听每一位烈士的故事。”郭泷阳特别提到了与肖保璜烈士后人交往的故事。

据郭泷阳介绍,前两年清明节期间,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前,老人向郭泷阳提出了一个要求,因为他是肖保璜烈士的后人,想听一听肖保璜的故事。“听到这个要求,我一下子蒙了,那期待的目光让我紧张不已。因为基础版讲解词里并没有太多肖保璜烈士的介绍,而我对烈士的了解绝大部分都是来自讲解词。”郭泷阳坦言,当时她是硬着头皮陪着老人参观和讲解,老人也表达了感谢,但郭泷阳还是忘不了老人离开时有些遗憾的眼神。

图说:郭泷阳正在讲解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郭泷阳坦言,由于没有做好准备,当时她不知道肖保璜烈士曾在北大就读,曾担任第一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旗日报》的主编,也无法想到他的家乡江西萍乡,是有过秋收起义和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红色城市。

“从那时起,我时刻提醒自己,如果我都不能对纪念馆的英烈如数家珍,又如何谈得上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呢?”郭泷阳说,身为红色场馆的讲解员,应该更多地了解英烈,走近英烈,感悟英烈,用生动精彩的事例,让人不仅感动一阵子,更要感悟一辈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做龙华英烈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这才是一名讲解员应有的担当。”

这些年的工作中,郭泷阳参与了“龙之华,初之心”党课的编写工作,见证了它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单薄到丰富的奇迹诞生的过程。在她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党的号召下开始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如何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和发扬下去,成为她工作新的目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陈云纪念馆金牌讲解员高智亮——

对不同参观者讲不同的故事

“每天在场馆里讲述红色故事,讲述伟人精神,是一种骄傲和自豪。”32岁的高智亮,是陈云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说起自己的工作,他一脸灿烂。

面对不了解陈云的90后、00后,面对希望多了解陈云的党员干部,面对熟悉陈云的身边人乃至后代,他的故事也会随之变化,因为参观者们,也会给他全新的反馈和指引,让他获得更新的感悟。

图说:高智亮在讲解中 受访者供图

“这个馆好大啊!这是谁啊?”“陈云?上海第一任市长?不是叫陈毅么?”“他懂经济,搞经济的。他还做过些什么?”

高智亮告诉记者,这三个是自己日常接待工作中被年轻参观者提问最多的问题。对于大部分90后、00后来说,陈云这个名字比较陌生,远不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这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讲述陈云生平业绩的过程,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经过深入浅出的一个小时讲解,他总是让参观者从参观伊始的茫然到慢慢了解,最后肃然起敬。

高智亮还会找寻可以更好与学生们沟通的知识点——课本上学习过遵义会议,他就着重讲遵义会议上陈云的贡献和陈云撰写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课本上提过上海解放后稳定金融物价,他就讲陈云指挥“两白一黑”战役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课本里学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他就讲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工作,比如支持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比如大会之后他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比如他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任纪委书记。

图说:高智亮为陈云长子陈元(左二)讲解 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高智亮曾为许多市领导讲述过陈云生平。“第一次接待市领导时,我才做了3个月的讲解员,几乎把我3个月所学全部倾尽。看得出这位领导是个十分了解陈云的人,却依旧听得十分认真,在展厅里足足听我讲解了一个小时,对我讲到的展厅里的文物、文献资料和照片都看得很仔细。”

“说起讲解的最高难度,莫过于给陈云同志的身边人、包括后人讲解。”高智亮告诉记者,他给陈云的子女、第三代、陈云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等都讲述过陈云生平业绩。

2019年4月在北京,小高负责在陈云同志夫人于若木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后,向陈云子女和家属讲述“于若木生平业绩展”。当天,陈云长女陈伟力、长子陈元、二女儿陈伟华、次子陈方都在现场。讲解结束后,小高一行在餐厅准备用餐,被远处的陈方喊住了。“陈方老师说我讲述的于老打动了他。天啊!我给他讲述他母亲的生平事迹打动了他?或许是勾起了他对母亲的思念和回忆吧。”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