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片区 奋进这一年|出彩在上海:临港“三剑客”,泡在办公室“头脑风暴” 只为闯出一条新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0-08-18 10:07 | |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年来,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片区管委会的金牌“店小二们”越来越忙。和他们预约采访的时间,必须精准到分钟。迟到一会儿,就会被前来办事的企业抢了先。不过,想见吴群峰、焦敏和朱峰,不用提前打招呼。倒不是因为他们不忙,而是晚上8点后,走进管委会大楼,办公室里依然亮着灯的,一定有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

图说:临港“三剑客” 杨欢/摄(下同)

84年出生的吴群峰,是个“典型”的“学霸”,北大法学系本硕连读。2014年,他选择投身临港建设,如今是新片区管委会里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焦敏和朱峰,是吴群峰的“左膀右臂”。新片区成立后,三人常常泡在办公室里“头脑风暴”,因此喜提“临港三剑客”的荣誉称号。

参与新片区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

把时钟拨回到2019年7月25日。那天,焦敏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句“打油诗”:一二三四五,六七也没有。吴群峰在评论区里留言:九九六不够,八零七来凑。朱峰立马跟着回复:头发没空剪,蓬头又垢面。原来,为了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的制定,三个年轻人已驻守市发改委好几天。0时18分,他们准备开车赶回临港,城市里的人们睡得正酣。

图说:焦敏

新片区、新目标、新定位,到底怎么干?谁也没有经验。那时,吴群峰还是综合计划办的副主任,手底下能帮着分担重任的仅一人。急缺帮手,焦敏和朱峰第一时间顶上。“党群工作部的苗挺部长说,群峰主任这里有一项‘保密’任务,会很辛苦,问愿不愿意来。我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吃苦怕啥呀?年轻人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迈入8月,距离临港新片区揭牌的日子越来越近。入口的道路上,换了新的指示牌,增添了新的龙门架……所有筹建工作都是“秘密”进行,但不少市民还是察觉出,要有大事件“官宣”。“新片区”这三个字,在坊间被悄然热议着。

泡在办公室里头脑风暴:想给自己“加餐”

“能够在青春岁月里抓住时代机遇,改变个人命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不懈奋斗,我们倍感光荣!”回想起那段天天熬夜的时光,朱峰仍感到兴奋。“一直‘打鸡血’,想着忙完就能喘口气。没想到,新片区正式揭牌后,冲刺跑成了马拉松。”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被问及成功秘诀时,篮球明星科比的这句反问曾激励着无数人。对于“三剑客”来说,伴着满天星辰“啃资料”,是这一年来的常规操作。白天忙完领导交代的任务,下班后还泡在办公室里。他们说,“不是为了加班,而是想给自己‘加餐’。”

图说:朱峰

“税制方面,当前强调的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请人家到家里吃饭,没准备两个硬菜,人家能来吗?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要搞差异化探索。新片区的税制改革和金融改革一定要迈出不同于老片区的新突破。”一场专家研讨会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的“直言不讳”,给焦敏上了一课。他在笔记本上飞快地记录着,生怕落下一个字。

借助“外脑”集思广益,这样的“头脑风暴”,在管委会经常发生。“听到专家的建言,我们就像缺水的海绵,久逢甘霖,疯狂地吸收知识。然后思考如何运用到实践中,去探索、去尝试。”

年轻的时候拼一把:为了闯出新路来

走过“深水区”,进入“无人区”,如何闯出一条新路来?临港新片区,值得期待,也富有挑战。

去年11月18日,新片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调整。新设立的“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处”,承担起三大职能:负责自贸制度创新、专项政策研究、政策法规制定工作;运用大数据统筹开放环境下的全面风险管理,做好重点领域、特殊领域风险的精准检测、评估、预警等工作;负责审改工作。

图说:吴群峰

“不只是更名那么简单,工作职责变了,担子也更重了。”吴群峰告诉记者,“制度创新,是临港新片区这艘大船的发动机;风险防范,则是保障新片区平稳行驶的压舱石。如果把‘大胆走’的制度创新看成是往高处去的纵坐标,把风险防控看成是往远处流的横坐标,两者同时发力,新片区改革开放的高度与广度都将得到极大拓展,形成一个令人期待的价值坐标系。”

一年时间过去了,制度创新的成果究竟怎么样?截至目前,从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分解出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落地45项,另22项已形成方案,并推出32项质量高、影响广的创新案例,涵盖投资环境优化、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等领域……不久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这份临港新片区“周年答卷”成绩亮眼!

有些人因为看见所以选择相信,有些人因为相信才能够看见。一年来,许多人在临港这张白纸上奋笔疾书,新片区的宏伟蓝图,正在一点点实现。“成果不是靠某一个人得来的。我们在努力,其他人同样在拼搏。虽然只是颗小小的螺丝钉,参与新片区的建设,就会觉得像造航空母舰般自豪。这种‘全民奋斗’的热潮,让人觉得,在这里,你不是一个人战斗!”临港“三剑客”感慨道。

新民晚报驻临港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