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S10的两个赛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0-10-28 13:11 | |

图说:英雄联盟电竞嘉年华。陈梦泽/摄

潘高峰/文

能上青天非燕雀。

这是中国电竞粉丝为S10总决赛创作的应援曲中的歌词。听得出,其中的梦想与雄心。

S10,是“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简称。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竞技赛事。还有3天,S10将迎来决赛日。中国大陆赛区和韩国赛区的顶尖战队,将在新建成的浦东足球场上演强强对话。

冠军今年花落谁家?中国大陆赛区能否三连冠延续辉煌?答案令人期待。但无论这个赛场上最终是谁夺冠,在另一个赛场上,上海其实已经成为最大赢家。

这并非夸张。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电子竞技还等同于打游戏。但实际上,它早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近年来,中国电子竞技用户持续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用户规模已超过4.8亿人,同比增长9.94%;市场销售收入达719亿余元,同比增长近55%。

数字也许不够直观,举两个例子。

一是今年“双节”期间,NBA总决赛和S10全球总决赛同时开战。令人想不到的是,从比赛前后微博热搜和体育论坛热度来看,S10的热度有超过NBA的趋势。

另一个例子更有意思。因为疫情影响,这次S10总决赛的入场券以摇号形式免费发放,结果有超过320万人参与摇号,争抢6312个座位,中签率只有0.2%。

电竞产业的火爆,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这也让我们更容易理解,为何在全球疫情严峻形势之下,上海依然坚持要去办这样一场国际性的电竞赛事。

S10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全世界年轻人见证中国的抗疫成果,也会助推上海在国际电竞圈的影响力再上台阶。毕竟,一场如此规模的国际电竞赛事,除了技术上保障公平,还要做好疫情下流程、运输、维护、选手和工作人员的管理等等,涉及很多系统性的能力。上海在这个时候有勇气和担当去承办,体现了背后的国家实力,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电竞软硬件的水平。

全球“独苗”的电竞赛事,还意味着超常规的聚焦,意味着更响亮的品牌与更大的流量。

有一个十分另类的例子:在入围赛阶段,中国大陆赛区的LGD战队因为战绩不够出色,成为国内观众讨论的焦点。想不到的是,“谐音梗”竟让老干爹辣酱网店成了各路粉丝网友“围攻”的对象,甚至连老干妈也受到了“牵连”。

大量电竞粉丝的涌入,虽然导致两家辣酱的网店客服系统濒临瘫痪,但也给两个品牌带来极大的曝光和流量,这种歪打正着的营销效果,也从侧面凸显S10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由此可以想象,当上海地标不断出现在全球各大视频网站的转播画面、MV以及纪录片里,这座国际大都市开放、创新、包容的形象,也正在世界年轻一代中不断传播。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征程,更是像歌词所唱的那样,已现一飞冲天之势。

当然,办好S10这样的头部赛事仅仅是开始。上海要真正成为全球电竞之都,还必须在电竞的上下游更好布局,通过精细化的城市治理与服务,为这个行业的持续蓬勃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这方面,上海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早在2017年,上海就发布了“文创50条”,率先提出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目标。通过政策扶持、人才集聚以及产业布局,目前上海已集聚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超过40%的全国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

今年Chinajoy期间,上海继去年发布《电竞场馆建设规范》《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后,再度发布《电竞赛事通用授权规范》与《电子竞技直转播管理规范》,助力电竞产业规范化运转;今年10月1日,国内第一个综合电竞体验馆——腾讯电竞V-Station体验馆在沪亮相,腾讯电竞还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上海建立了世界级的电竞赛事远程制播中心;接下来,PEC和平精英全球总决赛、皇室战争全球总决赛等一系列重要的电竞职业联赛,也将陆续落地上海……

3天后,在浦东,在英雄联盟的决赛场上,将诞生一个新的王者。在那一刻,全球目光的聚焦之中,电竞之都建设的赛道之上,上海也必将跑出更加领先的身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