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浦东 从来弄潮儿|艺绽东方:几天没回家 回家已是2005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赵菊玲     2020-11-12 19:06 | |

刚建成时的东方艺术中心,桌椅搬进去了,周边路还在修,团队就正式入驻,并开始策划下一年全年的演出

2004

东方艺术中心落成开业

2000年12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设计方案,由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中标。2002年3月26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破土动工,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丁香路425号,坐落于浦东行政文化中心。

2004年12月31日落成开业,举行首场演出。2005年7月1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很快成长为上海标志性文化设施,走出了一条中国现代化剧院运营管理的成功之路。

图说:东方艺术中心

曾经,浦东是上海的“文化沙漠”,丁香路更是一片荒芜的农田;曾经,上海没有专业的音乐厅,1993年费城交响乐团来访只能到万体馆,1994年小提琴大师帕尔曼与祖宾·梅塔率领的以色列爱乐乐团也只好在政协礼堂演出。

后来,从来没来过上海的“天团”柏林爱乐来了,不止一次;后来,维也纳爱乐跟柏林爱乐前后脚来了,世界十大名团都来了;再后来,从世界十大到世界前三十,从聚焦名团到聚焦作曲家、曲目……坐落于浦东丁香路425号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了世界名团的“大本营”,成了上海演艺文化的金色名片。

曾经,在试运营前一百天,她从浦西到浦东,看到的是没有座椅空空荡荡的工地;后来,陪伴剧院走过16年,也见证浦东发展这16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节目总监刘爱华说,策划过近两千场演出,服务过近百万音乐会听众,率队完成了近700场东方市民音乐会,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

“开业时候在册的员工,目前还剩七个,我是唯一的女性。”回忆起16年前第一次来看工地时候的情景,刘爱华还历历在目,“2002年破土动工,公司2004年4月成立,定了2004年12月31日做落成典礼,当年9月我来了一次,那时候场地像一个黑漆漆的山洞,椅子都还没有。”刘爱华说,工期之短,困难之大,都可以用“不可想象”来形容,但浦东速度,同样不可想象,“12月上旬,座椅摆进去了,但是周边的路还在修,12月下旬,我们就正式入驻了。”等到12月31日当晚,东艺年轻的团队一起为浦东、为上海、为观众,奉上了一场三个半小时的开幕大秀。“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了音乐会,郎朗、王健、莎拉·张、廖昌永、马提亚斯·科赫、魏松激情献演、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好小囡童声合唱团合作了一场曲目无比丰富的庆典音乐会以及清唱剧《布兰诗歌》,大堂还有盛大的舞会。几天没回家,后来一回家,怎么都到2005年了。”刘爱华说,坐落于丁香路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跟上海这座城市,跟当时蓬勃发展的浦东一样,敢想敢干,是靠勇气和胆识,拼出的一个奇迹。

图说:刘爱华陪伴剧院走过16年,也见证浦东发展这16年

“其实,做落成典礼的时候,也已经在策划2005年全年演出。”刘爱华讲得委婉,其实世界古典乐团“头把交椅”柏林爱乐乐团在此前制定亚洲巡演上海站计划时就已考察了当时尚在建设中的东方艺术中心硬件设施,十分看好上海一流的专业音乐厅,“当时他们先遣部队来浦东,赞叹说,‘我来的是上海吗?我觉得我登陆到火星上了,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不过,要把“天团”请到浦东并不容易。柏林爱乐也想来东艺,“这样一个音乐厅,能否保证他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在亚洲还能有一个完美的声音的呈现”;另一方面,演出两天的成本超过1000万元。“那时全国所有剧院全年运营经费超过千万的还不到三家,这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冒险。”但在没有落实政府补贴的前提下,还是决定承担风险。最终,经过多方不懈努力,两场票房收入超过700万元,同时也最终获得多方赞助,柏林爱乐的成功举办为东艺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攻克柏林”也成了这家新生剧院破冰起航的转折点。

“2006年2月,我们跟你们晚报合作,让读者投票选出‘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当时的口号是,‘您投票,我邀请’,后来我们花几年时间,真的把这些乐团一个一个地邀请来了东艺。”目前,世界十大交响乐团都曾到访东艺,这里还是国内第一家同时举办世界两大顶级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的剧院。享誉世界的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直言:“为上海能有这样国际水准的剧院感到震惊。”东艺的老朋友、青年钢琴家郎朗12月又将在这里举行独奏音乐会,他把自己定义为东艺成长的见证者,“我见证了它从一座外观新颖美丽的剧院成长为中国顶尖级的艺术殿堂。”

刘爱华说,其实16年来,东艺只专心做三件事情:节目、营销、服务。通过一场场演出、一个个品牌,让“听交响,看名剧,到东方”成为东艺在观众心里的坐标。可是,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不仅要把名家名团请来,还要真正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些年来,东艺和费城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中芭等多家世界知名艺术院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有一句话,叫做‘身在浦东,心怀全世界’。在浦东,金融和文化高地建设,一个也不能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