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要做电竞姚明:一个非典型电竞选手的三十而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吕倩雯     2020-12-18 14:2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圈内,胡艺被称为又一个姚明。别想当然,身高1米75的胡艺可并不是因为身高、风格与其相似而被视作小巨人的接班人。他年届30,且自评篮球水准“路人甲”。胡艺与姚明这两条平行线的相逢,全仰仗电子竞技这一魔幻介质。

今年2月,新上海人胡艺参加电竞项目NBA2K联盟的全球选秀,他在第4轮第2位被Gen.G Tigers战队选中,成为了NBA2K联盟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选手。在电竞成为体育领域开辟的新舞台时,胡艺来到NBA2K联盟,其商业价值和战略布局上具有标杆意义。

看多了关于电竞的报道,动不动少小辍学,年入千万,花期短暂……就此论,胡艺该是一个非典型电竞选手了。看到他在“NBA赛场”厮杀之前,你大概先听过他的好声音。这个“电竞姚明”还是X战警中的冰人,是印度大片脑残粉中的沙鲁克·汗,是《锦绣缘华丽冒险》中的乔任梁。但是,当胡艺一身休闲装,冒着零星的胡茬,出现在他的东家Gen.G Tigers上海大本营时,你或许会抛开此前所有的既定身份。他只是他,一个敢作敢为的90后年轻人。

图说:胡艺与他的2017年亚洲冠军奖杯。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声音是有模样的

“损友们”曾打趣胡艺,如果追女生,你光打电话不见面,成功率大概100%。他是声动人心的“中国好声音”。胡艺的爷爷教音乐,父亲画画,从小就染着艺术气息长大。高中时,他一边准备艺术表演考试,一边加紧文化课复习。“本来是想考北京那些学校学表演,不过你看,我长得不够帅,这事,自己知道。”难得,是一份自知与从容。去北京拿招考学校资料的时候,胡艺看到了同济大学播音系的资料,这是同济大学与上海译制片厂合办的项目,统共只开了五届。胡艺考上了第二届,全班13人。丁建华、乔榛、童自荣……这些配音圈的大咖轮流来给他们讲课。“其实学配音,我们的课程更接近表演,声音里的情感是假不了的。所以,我们全班同学的表演课成绩,绝对不比表演系的学生差。”胡艺的毕业大戏是以二战为背景的日本著名现代话剧《女人的一生》。毕业后,胡艺的同窗中,有两个去了话剧中心,两个当上导演,很多人走向了幕前。

图说:胡艺正在为自己的视频配音。

“你知道吗,声音是有模样的?”胡艺的告知其实很有些专业内容在里头。他以自己为例,“我的声音配帅哥可以,但配不了那种美男子,比如说鹿晗这种的,配上去声音和人有些不协调。”胡艺还配过一些在人生中逆袭的人物,前期可能不顺,后期爆发,“反派的,搞怪的,都能配。沈腾那样的可以”。王宝强呢?“那我的声音还不至于吧。”他咧开嘴,很有感染力的笑声。上海的配音圈不大,电视剧、电影、广告,加上如今越来越多的游戏,都需要配音。“上海电影院里的大片都是原声,然后观众看字幕。我们也帮大片配音,但那些片子是拿到二三线城市去放的。”他为不少有名的影片配过音,大多都是男二,早几年《变形金刚》前三部需要重新配音在网络平台上播放时,胡艺成了男主角山姆。至于叫得上名的电视剧,那更多了,《隋唐英雄传》《镇魂》《花千骨》……你都能找到胡艺的声音,“其实很多片子里,都是我们替明星说话。”

胡艺在圈内已小有名气,他如何保护自己的好声音?胡艺揭秘:“不抽烟,不喝酒,多睡觉,多喝水。”最重要的一条:“少说话。”

误打误撞成冠军

胡艺打2K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从盗版一直打到了2017年国行版正式发行。那一年,也是胡艺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他误打误撞地进入了电竞圈。“当时朋友介绍了一个活儿给我,让我去做一项游戏比赛的现场主持人。”胡艺一看,乐了,这不是自己最爱的NBA2K游戏吗?他立即问,主持人我不做了,但我能来比赛吗?就这样,胡艺进入了华东区的海选,之后一路闯关,最后杀出全国八个赛区一举成为总冠军。所有的达成,其实都包含着运气、天分和努力,缺一不可。胡艺成为全国冠军,连续赢了大概40场比赛。失败,即出局。“和现在的版本不同,当时的2K是一个人控制一支球队。现在想想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真的就是一口气,输了就要回家。”这个冠军的奖金,一万元人民币,并不多。但对于胡艺,冠军却意味着很多。他找到另一种可能,“打NBA2K,我好像还是有点天赋的”。而且,胡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触摸”到电竞的竞技属性。“有场比赛让我至今难忘,我面对华北地区的一个选手。当时我已经连赢好多场,自信心也上来了。但那场比赛,却被对手打得有些闷,前三节输得特别多。我当时就告诉自己,再这么下去一切就结束了。我不能输。”就像体育比赛中所有的经典逆转一样,胡艺拼尽全力力挽狂澜,在第四节后来居上翻盘取胜。“那时技术什么的都不重要了,最大的感悟就是竞技体育永远不能放松警惕,你要赢的是你自己。”

图说:胡艺的奖牌。

成为全国冠军之后,胡艺获得了不少机会。2019年,他受邀参加亚洲选拔赛,并获得了亚军。但那一年的NBA2K选秀,胡艺落选了。“其实反而是那一次失败,让我更坚定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今年初,胡艺去韩国参加亚洲选拔,这一次,他得了第一。原本,他预定首尔飞上海再回武汉过春节,但因为疫情暴发,他困在了上海。“我媳妇是广东人,本来说好和我在武汉会合,后来也一直留在了广州。”当2月底胡艺看到网络直播自己被Gen.G Tigers选中时,他在空荡荡的上海家中大吼了一声,“这大概是那段时间唯一的好消息了”。

三十而已刚刚好

出门怎么介绍自己?这是个简单的问题,但胡艺有些迟疑。“本来今年是希望能够向大家介绍:我是一名电竞选手。”本来的事情,从来也说不准。虽然2月选秀成功,但因为疫情,胡艺没能成行NBA,而是在网络上时刻关注自己球队和队友的林林总总。NBA2K联盟是2018年NBA与一家互动软件公司创立的职业体育联盟,眼下共23支战队,每支战队6名选手。而Gen.G Tigers是唯一一支非NBA的NBA电竞战队。“我一直出不去,但是我们队一直保留着我的位置,坚持用剩下的五人打比赛。”哪怕有时差,哪怕网络有卡壳,胡艺几乎一场不落地看了自己战队的所有比赛,并且出现在赛后的集体对话中。“说实话,我对我的队友其实很了解,他们的风格,他们的短处,因为我每场比赛都在研究他们。我对他们的认识,现阶段肯定多于他们对我的认识。”书房不过七八个平方米,但凡遇到训练或是战队开会,他就窝在里面。胡艺在淘宝上买了一块战术板。战术板可以折叠,再配上一支马克笔。“和战队开会,如果涉及战术,比如区域防守之类的,就需要更具象地画出来,帮助自己理解。”

图说:胡艺正在画战术板。

NBA2K游戏有着全方位的NBA体验、精致的球员人工智能和招牌动作等特色,用户可以通过细致精确的操作来感受篮球运动的精妙之处,并体会篮球战术打法的专业。事实上,不少NBA球员也会通过NBA2K游戏来学习动作。“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长,但也有自己不会的,到NBA2K就可以解锁所有的秘籍,因为这是1比1真人采集的形象和技术。而一些NBA教练也会用这套游戏模拟自己的战术。”胡艺一直说,自从自己入了圈,他对篮球比赛的阅读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不夸张地说,从电竞赛场上退役后,去当个篮球教练应该没什么问题”。

与NBA不同,电竞战队里的队员打比赛时,并不喜欢直接用自己的照片,而是流行“捏人”。胡艺为自己捏了一个樱木花道的造型。“身高2米出头,风格有点像罗德曼。”每个位置,都有5至10个风格供选择,内线强了,三分可能就弱一点。一般的电竞选手20岁出头便已算高龄,这一点胡艺倒不担心,“别人退役了,我才出道。我们并不是拼手速,而是需要更多对篮球的理解,这点来说,三十而立刚刚好。”NBA2K的战队都与NBA球队同享一个训练基地,“现役队员年纪最大的36岁,我还有好几年可以蹦跶呢”。

幸福的篮球男孩

几乎每周,在虹梅路的洛克公园里,你都会看到胡艺的身影。球伴,是固定的。小山,便是其中之一,他也是胡艺的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落脚的胡艺劝小山:“来上海吧,这里机会多。”男人之间在青葱岁月里攒下的那份兄弟情,简单又纯粹。没有太多迂回的思考和缜密的盘算,小山说来就来了。

图说:胡艺正在打篮球游戏。

同济大学对面的同济新村老房子,两室一厅,每月3500元房租,胡艺和小山一住就是好几年。胡艺忙配音,小山干广告。“那段时间我俩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回家后连上网络打2K。”后来,胡艺成了全国冠军。可小山并不“买账”,他总是调侃对方:“怎么着曾经我也是对战全国冠军,胜负五五开的男银。”而真的站到篮球场上,胡艺更是没有把握。小山和另一个球友张乐这么评价胡艺:“状态好时詹姆斯,状态不好海耶斯”。

如果你还未曾推开电竞的大门,那么单论这个项目,你可以这么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乔丹和科比,却有许许多多喜爱篮球,并从中得到许许多多快乐的普通人。而NBA的电竞平台,为他们插上了翅膀,去虚拟的赛场上运传突投,成为自己的英雄。胡艺至今都念念不忘那则广告——小男孩抱着球,隔着铁丝网望向球场。镜头旋转,人物变换,小男孩自己站在了NBA赛场上,接到几个明星球员的传球,投中一记绝杀。所有人围着他庆祝。镜头又回到现实,小男孩抱着球一脸幸福地回家。胡艺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小男孩。“电子竞技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载体,可以将我们的平凡嫁接到他们的不凡。”你是你,你也可以是任何人,有人说这是虚拟世界的不济,但更多年轻人相信,这是虚拟世界的魅力。“我从小就喜欢体育,但也知道自己没什么戏。”胡艺,这个从未想过能够与体育沾边的年轻人,当真就要去NBA摸爬滚打了,他至今觉得不可思议。“我看NBA就是从姚明去火箭开始的,他是我绝对的偶像。我有信心成为电竞NBA的姚明。”

年薪没有过百万

今年,胡艺搬家了。他并没有买房,从虹口足球场附近搬到了嘉定。姜林在NBA2K全国赛中不敌胡艺,止步四强,但两人却不打不相识地成了铁哥们。这个医院急诊室大夫是真的忙,也是真的爱打2K,一有空他就要拽着胡艺打一场球赛。一听胡艺要搬家,索性建议“来我大嘉定吧”。这不,两人的距离近了。

胡艺是骨灰级宅男。9点起床,媳妇做什么,胡艺吃什么。一般上午进行电竞训练,下午开始配音活动,“刚起床嗓子没开声,下午录音会比较合适”。晚上,胡艺还要训练一会保持状态。他和媳妇两人互相崇拜。媳妇崇拜他自律,有责任心。他崇拜媳妇能干,做什么都好吃。

虽然因为疫情,没能在选秀之后的第一年真正打上比赛,但胡艺还是获得了全额工资,“薪资的水准大概和NBA二级联盟的球员差不多”。加上平日里的配音收入,胡艺的年薪虽然没过百万,也已相当不俗。当然,与电竞圈里那些不到20岁,却动辄身价千万的队员相比,胡艺是“不合格”的。 他的心,很平。“其实无论干什么,要站上塔尖,都不简单。”在参加洲际选拔之前,胡艺有段时间每天关在房里至少练习八个小时,“每天腰酸背痛,这样一想,那些小孩子更不容易。其实配音也很难,在逼仄的录音室里,连一扇窗户都没有,一天下来有时人很压抑”。满足,其实是一种能力。他形容自己的理想生活:“做喜欢的事情,能养家,有只猫,和媳妇关系不错,这样就行了。”

当然,胡艺的野心收敛于他的佛系之下。他整整花了三年时间,走了一条别人从没走过,更无从借鉴的路。他把自己的未来更多托付于电竞,“因为它可以实现我更大更高的理想”。当竞技体育的身体质素门槛消弭,普通人的加入,该是怎样的狂欢。“电竞入奥运”一直被热议,胡艺有着自己的期待:“说着说着,就能成真。这不,先进了亚运。”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