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不一样的“宝兴里旧改”这样炼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21-01-21 13:15 | |

宝兴里,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会。

70后徐丽华,宝兴居民区第五任党总支书记。

本周二,金陵东路381号,宝兴居民区党总支委员会换届候选人酝酿刚刚结束,徐丽华一边收拾会场,一边招呼居民。居民党员代表都搬迁了,大冷天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参与推荐候选人,这个换届在他们心里是大事。

2020年,非常之年,宝兴里旧改一年内实现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创造了申城大体量旧改项目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的新纪录。疫情之下的旧改,更见社会治理能力。不一样的“宝兴里旧改”,如何炼成?答案就在一个个细节里。

图说:静静等待旧改换新颜的宝兴里。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一批口罩 抗疫旧改“化危为机”

口罩,如今已是“生活必需”。一看见口罩,徐丽华感觉就很特别——那不只是抗疫“生活必需”,更是旧改中真真切切的“化危为机”。

宝兴里,建于1916年-1944年间,是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旧改前,居民1833户,户籍人口6430人,实有人口4643人,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困难人群多,户均居住面积仅12.6平方米。旧改,一直是居民所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1月24日,上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此时,宝兴里正在旧改征收。旧改、抗疫,如何两不误?关键时候,党建引领。如何引领?支部建在旧改征收一线,服务扎根人民群众心坎!

弄堂里,有独居老人,徐丽华和同事们敲开门、面对面、细细谈,防疫要求广而告之;有外来住户,就连上线、键对键、精准推,第一时间推送告知最新防疫情况;还有驻区单位,就广发动、聚人力、筹物资,用好区域化党建平台,协调驻区单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抗疫之初,居民最缺什么?口罩!居民区党总支紧急筹措口罩,满足居民防疫要求。一批口罩,好比及时雨,暖了多少居民的心!徐丽华至今记得,口罩送到居民手上的时候,居民连声道谢,那是由衷的感激。那时候,弄堂里每周四的卫生大扫除,也变成了每天开展;居民区100多位党员全体出动,为社区老年人代扔垃圾、代购生活用品;居家隔离居民,元宵节都收到了居委会“暖心”汤圆……就这样,温情服务支撑起“硬核抗疫”。

一边抓抗疫,一边忙征收。以往,旧改征收都是集中上门、集体接待,抗疫有需求,就改成“线下不碰面、线上面对面,工作零接触、服务零距离”,通过线上征询、电话、微信预约、社区报,联系居民不断线。另外,特别设置了独立接待室,专人驻守、错峰受理,确保征收不断档。

疫情期间,居民“宅”在家中,思想有什么苦闷需要向人倾诉,生活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助,有居委会在,都不怕。“疫情影响,就这样变成了争取早日签约的窗口机遇。”徐丽华说,宝兴里一户居民长期出差在外,疫情暴发后只能居留在家,党总支及时上门送温暖,顺利签约。青年党员组成的旧改征收党员突击队,也就地转型为“抗疫先锋队”,每天登门看望未搬迁居民,把“宅在家中”的防疫期变为推动旧改的工作期,既做思想工作,又落实防控要求,更提供为民服务。

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对旧改中的宝兴里,更是不同寻常的考试。成绩怎样?2020年,宝兴里疫情之下“零感染”,旧改征收效率更创新纪录,宝兴居民区党总支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最后3户 群众工作“十法”派用场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宝兴里旧改进度,快马加鞭。

2020年12月25日,最后3户居民全部完成搬离,宝兴里所在金陵东路北侧旧改项目圆满结束。

金陵东路北侧旧改项目共有居民2119证、单位143证,分为宝兴里、盛泽两个板块。最后三户,在盛泽,就像旧改中常见的问题那样,或者实际诉求与政策补偿相差较大,或者家庭成员结构复杂、内部矛盾突出,迟迟不能签约。旧改,要把旧里群众当亲人,最后三户的问题怎么办?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派上了用场,然后,精心制定多套安置方案,细致周到为居民寻找适配房源,妥善解决居住、就医等实际问题。

“十法”是什么?就是旧改群众工作的十种方法,无论是精准排摸法、平等交流法、钉钉子法,还是换位思考法……“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种方法,都是社会治理能力在基层社区的生动实践。”黄浦区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金武说,有时,居民有抱怨甚至有骂声并不可怕,说明居民想倾诉也敢倾诉,心里有什么诉求,说出来才知道,才好对症下药;毕竟,旧改征收,征的是房,收的是心。

旧改,居民要争取实现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关键是,阳光征收,公开、公平、公正,实现阳光征收,工作要讲方法,“十法”,就是要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征收一开始,就瞄准重点户,不断登门讲政策、做工作,不厌其烦,就像是“汤圆锅里下糯米,不是你粘着我、就是我粘着你”,粘来粘去,话说透了,理讲明了,情尽到了,解决问题,水到渠成。

与此同时,宝兴里旧改,首次在区级层面形成“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架构。各委办局、街道工作人员和律师、公信人士共同设立了6个专项小组,直接面对居民,发挥党建联建的聚合效应。有了组织保障,宝兴里旧改优化流程,细化第二轮签约前的各项基础准备,严丝合缝提速增效,保障居民群众获得感。

如今,复盘整个征收进度:2020年1月6日,金陵东路北侧旧改项目正式签约首日签约率就达到99.20%,创造了当时黄浦区旧改首日签约率的新纪录。4月26日,宝兴里板块1136证居民全部完成签约;5月7日,整个项目2119证居民全部完成签约;6月26日,历时172天,宝兴里板块居民全部完成搬迁,创造了黄浦区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和搬离完成时间的新纪录;7月13日,宝兴里板块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搬迁;7月31日,整个项目143证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搬迁;12月25日,整个项目2119证居民全部完成搬迁。至此,实现了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单位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创造了本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的新纪录!

几只板凳 人搬走了情留下来

宝兴里,放了几只小板凳。旧改征收时,徐丽华和同事们常常会坐下来,跟居民们聊聊家常,问问烦心事。如今,旧改完成了,人搬走了,“几只板凳”的情谊,却更深厚了。只不过,居民们回家看看时,迎接他们的,除了板凳,更有温暖如初的居民活动室。

距离金陵东路不远,福建南路84弄,里面就是宝兴里居民活动室,三开间的大房子,原本是居委会办公室,2018年改成居民活动室,居委会搬到别处小房间办公,三开间留给居民。如今,天冷了,活动室开了空调,回家看看的居民常常在这里碰头,每次走进大门,迎接他们的,都是融融暖意。

居民们很想知道,搬走之后,2020年,整个黄浦区的旧改征收进行得怎么样?黄浦区旧改办专职副主任朱佛海告诉大家,全区全年各旧改地块完成征收超2万户,在先后启动的14个项目中,乔家路北块(一期)以100%的通过率创下了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第一轮征询新纪录,12个项目第二轮首日签约率均超过99%。

闭幕不久的黄浦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还传出消息,2021年,黄浦区计划启动18个项目,征收超过2万户,各旧改征收项目将全面复制推广、充分借鉴运用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推动旧改换挡加速。

图说:单粲宝是宝兴里的首任居委会主任,当年她家曾经腾出自家客厅用作办公地,这是还原后的场景。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这些好消息,让宝兴里的“老土地”们格外自豪。居民黄祖菁,是宝兴里第一任居委会主任单璨宝的女儿。当年,单璨宝在居委会刚刚成立时,腾出自家客厅供居委会开会办公。2020年,黄祖菁在旧改征收中带头搬迁,如今也会常回家看看。“作为申城第一居委的居民,我们经历、参与了宝兴里旧改征收,见证了不一样的旧改速度和旧改效率,真的是——与有荣焉!”说起宝兴里,黄祖菁就笑得格外爽朗,那是发自内心的自豪。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记者手记>>

“第一居委”的使命感

90后顾赟,是宝兴居委会8个成员里最年轻的一位。新年来了,她在宝兴居委工作也已4年。

第一次走进宝兴里走访居民,顾赟看见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在陡峭狭窄的楼梯上爬上爬下,才真切明白了什么叫二元结构突出——一边是繁华外滩的高楼大厦,一边是亟待改善的老弄堂居住条件,居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十分强烈。

2019年7月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点宝兴居民区,走访居民家庭,查看公共设施,跟居民代表面对面,听取大家对旧改和城市更新的意见建议。

此后,宝兴里旧改大幕拉开。在居委会、在街道,顾赟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街道要把旧改项目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观念的连心桥,作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练兵场;要做到被征收对象家庭情况清、利益诉求清、家庭矛盾清,化解矛盾,全力推进旧改。

2020年6月28日,市委书记李强又来到“四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宝兴居民区调研,与基层党员、居委干部深入座谈,详细了解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最新进展。此时,宝兴里居民已经100%自主搬迁。

所有这些,让90后社工顾赟真切感受到——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旧改,努力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会的使命感,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