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十四五”规划系列述评丨大城养老,适老化改造“原居安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丽萍     编辑:郁晶陶     2021-02-01 09:58 | |

图片来源:东方IC

姚丽萍/文

1月30日周六,市民是先生65岁生日、郁先生68岁生日,生日蛋糕,“大白”们特地送到了家里。两位寿星都是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贵西小区居民,疫情防控,隔离在家,生日,照过不误。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1979年)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2019年末,上海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已达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大城养老,“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实现居家适老化改造2.5万户。

“十四五”规划,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之所以特别提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因为,“9073”的养老格局决定了“原居安老”的普遍性、广泛性、迫切性。在申城,“9073”的养老格局中,90%的老人家庭养老,7%的老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养老,3%的老人机构养老;换言之,97%的老人社区居家养老。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社区,“原居安老”,首先需要提供适合老年人生活的环境硬件。

南京东路街道,位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人称“城市之心”。恰如深度老龄化的上海,“城市之心”老龄化突出,管窥其中“原居安老”的适老化改造,便不难感知申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鲜活脉动。

江阴路,东起黄陂北路,西迄成都北路,所在街区历史已逾百年。走进短短200多米的江阴路,可以看见,沿街墙面告别灰暗单调,呈现斑斓色彩——驰骋在魔幻空间的马,遨游在水中的鱼……明亮了整个街区。2020年9月,黄浦试点全国首个市场化适老化改造项目,江阴路88号,成为南京东路街道适老化智慧养老展示体验中心,古色古香的百年石库门老屋,“原居安老”,惬意温馨。这里,也是申城适老化改造的一个模型。

“原居安老”,如何才能真正“适老”?近年来,申城养老服务产业不断创新探索,2019年底,一些街道试点面向老年人家庭的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迄今,首批精心运作的改造项目已初具雏形。其中,江阴路88弄以石库门里弄为原型,实施功能改建,近3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装得下厨房、卧室、浴室种种适老设施,以全新养老服务理念,满足老人们对高品质居家生活的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原居安老”要满足多元需求,适老化改造就尝试了“政府补贴+企业让利+老人自负”的新路径。2020年7月底,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老人们提供了三种服务包——基础产品、局部改造及全屋整体改造,同时梳理出7大场景、60余项产品和服务,可供老人们任意组合。

上海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申请市场化适老试点改造的老人达85户。老人们选择基础产品服务,民政部门采取差异化补贴——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老年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年满80周岁且本人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分别按照100%、80%、50%补贴;二级照护等级以上老人、无子女高龄独居或纯老家庭老人,按照40%补贴。同时,每户家庭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原居安老”,居家适老化改造,一大功效是——最大限度降低老人们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意外风险。即便发生意外,遍布房间的各类传感器,第一时间将报警信号传送至老人家属或签约的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江阴路88弄,只是申城百年石库门里弄中的一处。百年老屋,老人们生于斯长于斯,“原居安老”,适老化改造,让百年老屋变成颐养天年的福地。

其实,在申城,与老房适老化改造同步的,是大力推进的旧改——从根本上改善居住品质,尤其是老年人的居住品质。贵西小区,恰在2021年黄浦旧改征收计划之中,疫情,误了点时间,却无法阻止这座城市努力宜居的脚步。一切顺利的话,明年,是先生、郁先生要在新家过生日了,未来也将享受全新的“原居安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