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中国电网的回答为什么火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1-02-27 15:29 | |

潘高峰/文

这些天,中国最大的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很火:如果中国遇上得州寒潮,会不会“悲剧”?

关心国际新闻的读者都知道这个问题由何而发——近日,美国遭遇冬季严寒风暴,全美有超过550万户家庭停电,其中得克萨斯州受到影响最大。美国总统拜登已批准得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灾难”二字背后,得州人民有多绝望?由于缺电,得州电价狂飙,一度突破了1万美元/兆瓦时,也就是相当于65元人民币一度电,而且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电。大面积停电带来的次生灾害更可怕——天然气供应不足,暖气供应中断,受灾民众不得不选择烧柴取暖,结果意外频频发生。

来看看媒体报道的那一幕幕场景。在得州休斯敦市,大火吞噬了一栋房子,现场黑烟翻滚,一旁的消防车却静静旁观。为什么会这样?据美国媒体解释,这是因为低温导致水管冻结,消防人员无水救火,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烧成废墟。类似的情况,已经多次发生。一位祖母带着三个孙子女用壁炉取暖,引发大火,4人全部遇难;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在车库里开汽车空调取暖,最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而仅在得州哈里斯县,就至少有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4人遭遇一氧化碳中毒。

这一切看似天灾,然而,在一个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人们挨冻缺水断电,面临死亡威胁,政府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当地政府的表现却令人震惊。得州科罗拉多市市长蒂姆·博伊德竟在社交媒体上痛骂求援居民:“我们不欠你和你的家庭什么,政府的责任不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给你们提供帮助!”“生存还是死亡是你们自己的选择!”

对美国的失望,和对灾难的同理心,让不少国人关心起中国的电网安全。“知乎”上的那个问题,很快吸引了大量专业人士,其中,中国南方电网的回答自信而幽默:中国每年都遇到寒潮,南方电网每年都要“抗冰保电”,让大家都能安享空调WiFi烤红薯。

“知乎”上的这些回答,也让不少人长了见识:原来中国的电网需要抗击寒潮的,是相对温暖的南方,温度更低的北方反而不需要。这是因为南方湿冷,空气中的过冷水滴会产生“凝冻”,导致电网线路和设备覆冰。今年1月初的“BOSS级”寒潮,南方电网10千伏及以上的线路覆冰达数千条次,每天要出动超过6000人次的力量“抗冰保电”。

从这些回答中,大家领略了中国电网技术的进步:以前观察覆冰主要靠人眼,如今有无人机、在线监测装置等帮忙,可以运筹帷幄;以前融冰全靠人力敲打,如今,“直流融冰”得到普及,融冰保电可以决胜千里之外。此外,还有很多酷炫设备,比如激光大炮,可以在8分钟内成功切除12厘米厚的冰层;又如激光雷达,10分钟就可完成3档561米的覆冰导地线、铁塔和地形地貌的采集……

装备固然给力,但中美两国的根本不同,其实不在技术装备,而在人心。中纪委官网的点评一针见血:国内电网出现问题时,处理原则是以人民为中心,首先保证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生活生产所需,这与美国供水供电系统的资本逐利特征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一点上,每一位中国人都有发言权。刚刚度过的2020年,无论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充分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相比之下,2月21日,美国《纽约时报》头版发布的一份疫情“点图”,有如一记响亮的耳光:从去年2月29日发生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开始,每一个黑点都代表一名逝者,近50万个黑点密密麻麻地铺满近一个版面。这是何等的灾难,却发生在全球最发达的国家,无疑是对美国制度和治理的最大讽刺。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一路走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之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定力与活力,就在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电网的回答为什么亮了,火了?只因那些答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这句话最生动的写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