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建言接地气 调研下功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1-03-01 14:28 | |

江跃中/文

“建言要接地气,调研要下功夫。”这是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的履职体会,也是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们履职实践得来的真知。

图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采访对象供图

从委员们手中诞生的一件件好提案,无不说明只有下功夫地调研,接地气地建言,才能把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传递上来,直面社会热点和痛点问题,以真知灼见助力问题的解决。

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曹阿民委员提交了三件提案,两件都与养老相关,其中关于做好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的提案,引起了各方的热烈反响。为了写好这件提案,曹阿民跑了很多地方,在上海郊区及江苏农村地区,他深入问需问计。还去了很多家养老机构了解情况。为了核对数据的准确性,曹阿民翻阅了不少民政部门的材料和出版刊物。

他在提案中介绍,失能失智老人需要更多专业化、有温度的24小时专人护理。在目前的“倒金字塔”型家庭成员结构下,年轻人需要上学、上班,大多数家庭只能是老年人甚至高龄老人去护理失智失能的老人。在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失智失能老人最需要专业康养机构进行托底性支撑。为此,提案建议:加大对失智失能老人养老照护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研究逐步将失智失能老人纳入普惠性、专业化养老照护机构的可行性;考虑增设相关制度,方便独生子女家庭的子女在年迈父母突发疾病时请假陪同就医和照护,并推进投靠子女的城市非户籍常住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政策创新;进一步考虑失智失能老人的实际居家上门照护需求,在公共财力有余力的地区,有计划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补贴。

曹阿民深有感触地说,“写提案不能拍脑袋,不能道听途说,要有依据,这样建言献策才有论据。”

图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采访对象供图

“不调查、不发言。”这是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坚持的履职原则。去年,黄绮委员提交的多件提案被采用,并得到相关部委回复、落地,其中有“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并完善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的从业限制制度”“尽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正面清单’的建议”“加大为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提供政策支持”等等。每一件提案的背后,都凝聚了她走访调研的心血。在前几天举办的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与记者见面会上,黄绮讲述了自己今年将提交的提案《尽快为法治宣传教育立法提升“八五”普法成效的建议》是如何完成的。

去年10月,黄绮应邀参加全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在沪实地检查,随验收组走访检查了沪上中小学、社区、政府机关、企业等等普法情况。走访中,华政附中的普法方式及课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借助政法高校等资源,通过模拟法庭、学生参与立法建议等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自治意识、法治意识。她认为,现有的一些法治宣传形式偏传统,缺乏创新,需要在“八五”普法中得到改进,让普法更加“喜闻乐见”、入耳入脑入心,提升成效。经认真调研、反复思考,这件孕育了几个月的提案终于“呱呱坠地”,但黄绮并不满足,仍然不断修改完善。

图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左五)在临汾路街道阳曲小区居委会调研加装电梯。江跃中 摄

无论是当上海市政协委员,还是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总是勤下基层调研,完成各项履职任务。她写的电视剧本往往聚焦普通百姓,写的提案也是关心民生改善。居民们现在盼着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今年,王丽萍就有一个相关的提案。她在下社区采风时,经常听到居民反映加装电梯遇到的难题,春节前夕,王丽萍来到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的小区,参加加装电梯的签约仪式,还召开居民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用了整整半天的时间,她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很多,成为提案《加装电梯也要关注、维护低楼层居民的利益诉求》的素材之一。

政协委员来自人民,肩负着为人民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建言接地气,调研下功夫,履职才算尽职、尽心,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