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代表履职“自拍杆”洞见新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赵菊玲     2021-03-02 14:30 | |

图片来源:东方IC

姚丽萍/文

2020年,非常之年。

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记录方式,不同往常,比如“云采访”。面对镜头,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侃侃而谈。谈什么?议案、建议,或者大会见闻,都可以,只不过,拍摄者不是记者而是代表本人——这,就是“云采访”特色方式之“自拍杆”。

“自拍杆”展现的,不只是履职记录方式的创新,更是洞察、见地和信心。

过去一年来,那些话题和观点,那些与之相关的议案和建议,为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什么新变化?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不妨盘点一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的一份代表建议,联名代表达36人,为了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陈靖代表通过“自拍杆”向公众介绍这份建议。他说,当时各省市正积极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北京、深圳等地计划将“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纳入地方立法。上海市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在全市酒店餐饮行业加快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改变传承千年的用餐习惯,不会一蹴而就,代表建议将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大力宣传引导公众自觉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一年来,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已成新时尚。2020年10月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全票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公筷公勺由此进入地方立法,餐饮机构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法定规范。不只上海,全国各地都在推广普及文明健康餐饮新方式。

如果要问,前所未有的疫情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健康。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不仅是健康餐饮方式、生活习惯的一种新选择,更是“新冠肺炎后”的新公序良俗。今天,大力普及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以法治维护公共卫生公共健康,以法治推进公序良俗——这样的改变,已经发生并且还将继续。

非常之年,一边抓抗疫,一边抓经济。疫情之下,如何促发展保民生,也是“自拍杆”热点关注。

张兆安代表在“自拍杆”中说,特别要提提直播电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随后的复工复产复市,我国的直播电商呈现井喷之势。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到了“五一”假期,直播带货更为火爆,助推了“五五购物节”热闹红火和“买买买”模式的纷纷开启。可以预见,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成交总额超过万亿是大概率事件。促进直播电商健康稳定发展,政府部门与电商平台需要共同为直播经济涵养良好生态,塑造直播电商的自律、直播带货的监管、直播消费的选择和直播经济的公平。

汤亮代表在“自拍杆”中说,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制造业打拼了20多年,疫情影响导致全球经济萎缩,特别关心中国制造业的应对之策。他欣喜地看到,国家要持续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进智能制造;如此远见睿识,一定能够“化危为机”,谋求新发展新突破。

先哲有云:思想决定语言,语言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思想决定了命运。

这样的判断,适用于个人、社会和国家。非常之年,全国人大代表们通过“云采访”“自拍杆”向世界传递中国思考、中国声音、中国智慧,这本身就是履职方式的一种创新。一年来,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上海代表团开展了“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诚如代表们所言,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迟到”了,但一系列应对经济形势的政策措施,一点没有“迟到”。这些政策措施如何及时全面地到位?调研组聚焦行业和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关注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提出具有政策性、创新性、实操性的建议,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共克时艰更好发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就要来了,“自拍杆”又将传递出怎样的洞察、见地和信心,值得期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