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港人治港,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21-03-10 13:29 | |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吴良好。新华社

方翔/文

“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来治理香港,才能使香港与祖国永不分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现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吴良好委员围绕“坚持‘爱国者治港’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主题发言,所言情深处,引起在场委员的阵阵掌声。

去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这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亦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今年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请大会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受到广泛关注。

香港回归祖国已近24年,社会政治形势不断发展变化,但选举制度的很多漏洞和缺陷逐步显现,在“修例风波”和第六届区议会选举中暴露得尤其充分。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在反华势力扶植下,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区治理架构,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散布“港独”主张,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还步步升级,妄图进一步操控选举,夺取香港管治权。这些行径严重损害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凸显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已刻不容缓。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所言:“近年选举产生的部分选举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公然勾结外国政府,针对国家,瘫痪特区政府施政,耸人听闻。如果不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香港将永无宁日。”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其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决定权都在中央。针对特区选举制度存在的明显漏洞和导致的突出问题,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相关制度,是权力和责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战的权威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表示,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她指出,正因为特区选举制度不完善,反对派才有机会占据议席,引发社会动荡。因此必须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你乘飞机、搭邮轮、坐高铁,对机师、船长、驾驶员在忠诚度、技术和责任心方面,比起对一般乘客的要求会高很多。如果这些岗位,稍微不负责任,甚至有‘揽炒’倾向,结果将是灾难性的。”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治港者肩负的是国家安全和750万香港市民的福祉,对治港者的爱国要求,自然要比对一般市民的要求更高。实际上,“爱国者治港”是最低标准,管治者应德才兼备、乐于服务市民,促进香港深层次问题的解决。

此前,中央有关部门先后在北京、深圳举办研讨会和座谈会,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意见建议,与特区政府更是多次沟通,凸显中央尊重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诚意。

香港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地认识到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的极端重要性和极端紧迫性。近日,一项由香港紫荆研究院所做抽样调查显示,八成以上香港市民认同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坚持“爱国者治港”,就是确保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要由爱国者来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香港社会应凝聚共识,形成以正压邪的强大力量,共同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的举措,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