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就在上海!中国最大单体温室,世界顶级农业“黑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沈月明     作者:李一能 沈月明     编辑:梅璎迪     2021-03-30 18:40 | |

  饱满鲜亮的小番茄、碧绿圆润的水果黄瓜,一口咬下,甘甜多汁,脆爽可口……在崇明区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这样的绿色果蔬,很快将以每天30-40吨的规模供应上海市民的餐桌。这家世界级的“植物工厂”,不论规模,还是科技含量,均堪称中国农业新标杆,在世界范围也名列前茅。在这里看到的场景,足以颠覆一般人对农业的认知。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智能:“种菜管家”远程遥控

  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位于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北八滧地块,巨型半封闭玻璃温室一眼望不到边。它究竟有多大?20.66万平方米,足有29个足球场那么大,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体温室。从空中俯瞰,五个区域被连成一片,如同银色的巨幕镶嵌在绿野之间,极为壮观。

  传统农业每万平米至少要20人来种植管理,而这里已经减少到8-10个人,不久后将按照5人/万㎡的欧洲标准管理,但平均产量比传统露地种植高出了10倍左右。在全球领先的温室环控公司Priva的支持下,自动化作物生长系统操控着整个半封闭温室,精准调控室内的水、肥、温、光、气等植物养料。根据全天外部情况,白天室温控制在25至26℃,夜间则控制在18℃左右,确保蔬菜一年四季都处于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保证作物的茁壮成长。

  在温室中随处可以看到各种传感器,蔬菜种植区和育苗区都通过中央控制系统来管控。灌溉系统、施肥机、紫外线消毒机、过滤器等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可以帮助温室实现自动化播种、灌溉、环境控制等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可以精准调节,而半封闭的正压系统也在系统层面避免了病虫的入侵。

  当出现灌溉、施肥、光照不足等报警信息后,工人只需要在电脑前操作一番,设备就会自动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运转,实现了无人管理、自动运行。在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种植的主要工作都交给了电脑,只有采摘、绕蔓、打老叶等一些辅助工作,还是由人工完成。随着技术的升级,人工的比例会越来越低,今后农民的工作状态更像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和“数控”技术员。

  精细:对作物呵护备至

  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目前主打植番茄、黄瓜、彩椒和生菜四大类蔬菜,每年将为上海市场提供超过7000吨高品质农作物,今后还会种植高附加值的精品水果。如果说优质农作物是“伺候”出来的,那这里的蔬果的待遇就堪称顶级“月子会所”。

  进入温室前,先要穿上隔离服、头套,并且反复消毒,防止病毒、细菌被带入温室。所有的植物都是种植在栽培架上,根部生长在特制的岩棉基质中。基质本身没有营养,而植物的“口粮”,是特殊调配的“营养套餐”。水肥一体化循环灌溉系统会根据植物生长的不同阶段配肥,精准输送给每一棵植物,保证了每棵植株和果实的正常生长和均一化。

  在立体种植槽上方,一条条黄色粘板起了第一道防线,大部分飞虫都会被其吸引而自投罗网。而在枝叶上,还有大量的“昆虫保镖”负责守卫,温室中投放了大量被称为“捕食螨”的小昆虫,它们就是害虫的天然克星。此外,还放置有蜂箱,利用雄蜂为植物授粉,模拟植物自然生长环境,采用自然界的生态链调控温室内的病虫害。

  采摘果蔬也有讲究,黄瓜不能直接用手摘,必要戴好手套后用消毒过的剪刀采摘。而小彩椒更娇气,定植前后工作人员都会在胸口放一个装牛奶的小口袋,用手沾一下牛奶再操作,以防止植株感染病毒。

  环保:雨水、废气物尽其用

  作为世界领先水准的现代化种植温室,环保理念贯彻在所有细节之中。温室加热需要管道传去热量,而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不会直排入大气,而是通过专用装置处理后输送到温室之中作为气肥,从而减少了碳排放。

  在温室旁,建造有一个10万立方米的巨大雨水池。雨水在经过过滤后成为了植物的灌溉用水,不会额外增加地区的用水压力。而灌溉植物的滴头为压力补偿式滴头,主要通过管内的压力大小控制出水和停水。通过电脑程序控制,使大面积灌溉可以做到完全平均,一旦水分足够就会停止浇灌,绝不会浪费,用最少的水浇灌尽量多的植物。浇灌多余的废液,则通过回收处理后会被再利用。

  标准:种植经验拷贝不走样

  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负责人祁胜平告诉记者,由由集团原本是浦东严桥一家农民集资成立的股份制合作企业,由由这个名字也来源于农民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种田人要出头”。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由由集团已经成为一家业务横跨地产、酒店、物业管理等领域的大型企业。“投资兴建这一种植基地,其实是企业与生俱来的农业情节,可以视作为一种回归。”祁胜平说。

  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通过现代化技术大规模种植高附加值作物,几乎是一条必然之路。而最难解决的一个难关,就是农业产品周年生产供应和品质的标准如一。“传统种植经常会出现一种情况,村子通常有一些种植能手,但他们的经验技术很难复制,于是村子的作物质量良莠不齐,而在现代种植业中,这样的短板将被克服。”

  “我们有先进的工业化生产设备以及实时记录的种植大数据,通过不断校正种植中的关键指标和参数,我们能够在短期内复制和实现高标准和高品质的农产品规模化生产。”祁胜平说,通过精准调控水肥灌溉,以及规范化实施采摘园艺操作流程,培育出的果蔬的大小、光泽、口感基本一致。在温室里,串番茄的颗粒数也被严格控制。番茄刚结果时植株还比较矮小,为减轻对植株的负担,同时结合不同季节的光照条件,每串番茄都是12-13颗;从第4穗开始,植株变得粗壮,每串番茄的颗粒数是14颗,多余的小果都会被摘除,以保证养分及时供给需要的果子。

  祁胜平说,这里所有的种植步骤流程和操作都会形成数据被记录下来,日后如果新建温室,或者需要和同业分享,只需要将数据进行解码。大数据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将非常广泛和深入。曾经被视为原始落后的农业,在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一跃至科技创新的最前沿。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沈月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