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还没开始罚钱呢,这个地方97%的助动车驾驶员乖乖戴上了头盔,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21-04-28 13:26 | |

图片来源:东方IC

潘高峰/文

五一将至,新修订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根据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的“条例”,不少地方开始用对机动车的要求来管理非机动车。比如驾驶非机动车不能打手机和浏览电子设备,比如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又比如骑行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等。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千万,实际在用的约有800余万辆。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面广量大的骑行者,管理起来会不会法不责众?新规会不会遇上执行难?很多人对此持观望态度。

昨天听到一个数字,有些震惊:在远离市中心的近郊金山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竟已达到97%以上,位列全市第一。也正因为如此,近一年来,金山区涉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近四成。

这个97%是如何做到的?要知道,这是在新“条例”正式实施前无罚则条件下实现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一罚了之”并不是唯一的手段,新规深入人心,需要更多“绣花”般的精细治理。

好习惯养成绝非一蹴而就。早在去年4月1日,金山区就从“生命至上”的高度,发动各方来推动这件事。一年多以来,从“要我戴”到“我要戴”,观念转变的背后,既有不厌其烦的水磨工夫,也有绞尽脑汁的创新举措。

首先当然还是笨办法。比如,金山区有不少地方是农村,村道路上有“大喇叭”,每家每户还有“小喇叭”。各村就通过“小广播”开展“洗脑式”宣传,要求骑电瓶车外出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又比如许多企业和工地,电动自行车代步者人数众多,交警和派出所民警一家家上门,用“算账式”宣传打动人心——“一个头盔100多块,但工人上下班路上出了交通事故要算工伤的呀,严重一点的,企业承担的各种费用要几万、十几万,而且工人上不了班,还耽误工程进度,不划算。”你别说,这样的宣传真的有效,一家生产电缆的企业,马上买了1500余顶安全头盔免费送给员工。

针对电动自行车骑行的最大群体——快递和外卖小哥,同样的“小算盘”也很管用。“发生交通事故时,60%左右的人会头部着地,胳膊、腿断了还有康复可能,头部要是受伤,可能人就没了。”“你们别总是想着接单越多,赚的越多,出了交通事故,接不了单,那就是零收入。”

交警还定期参加快递、外卖企业“晨会”,宣讲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指导企业制定相关安全制度,甚至还动员快递、外卖企业将宣传单放在递送物品的袋子里,让走街串巷的小哥成了佩戴安全头盔的流动宣传员。

除了挖空心思的宣传,还有想方设法的创新。比如,针对不少员工容易忘戴头盔,金山分局交警支队和山阳派出所在一些企业和工地设置了“共享头盔”专用柜,工人上班戴安全头盔,到工地后才能去专用柜换上安全帽。换下的安全头盔,正好可供下班的员工使用。一些工地出入口,除了设置各种交通安全提醒标志,还安装了感应式提醒喇叭,电动自行车经过工地出入口时,就会自动发出佩戴安全头盔的提示语。

金山区还在主要路口设置了交通安全“劝导站”,安排民警、辅警执勤。一旦发现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骑行者,就带到劝导站里,登记人员信息后,播放一段5分钟左右的佩戴安全头盔宣传片,结合实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这些劝导站里,同样设置了“共享头盔”,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可以先行借用,限期归还。考虑到疫情防控,“共享头盔”还搭配了一次性浴帽,每用一次还要消毒处理,确保卫生。

这些点点滴滴的做法,见心思,有温情,让人敬佩也让人感动。上海是一个崇尚法治的城市,但上海的社会治理从来就不是“一刀切”,而是在取得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之后,再精心布局,全力推动,以取得最佳效果。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些年,上海干成了不少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禁燃烟花,比如垃圾分类等。这也让我们坚信,在绣花治理的经验积累下,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上海管好机动车之后,同样有能力啃下非机动车管理这块“硬骨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