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权力的游戏》四大势力如果在魔都…君临城 |上海风貌保护道路趣谈(二)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正在热播中。随着瑟熙、雪诺、龙母、异鬼等四大势力逐渐明朗,维斯特罗大陆的战火也日趋炙热和残酷。剧中虚构的那些地名也成了粉丝嘴里念念不忘的网红名词,北境、君临、凯岩、高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权力的游戏》剧情发生的主要舞台维斯特罗大陆上的各地区,地理特点和气候特征差异很大,也形成了剧中各色人物泾渭分明的性格和个性。 其实,无论是艺术虚构,还是现实世界,莫说一片广袤的大陆,即便是在同一座城市,不同的区域也存在着有趣的差异

上海是中国较早“与世界接轨”的现代城市,东西方文化在此碰撞融合,来自世界各国的外来客曾云集于此,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富多元的建筑式样、街巷格局、历史人文和生活方式。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更新,历史留存在魔都的众多痕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幸运的是,历经了时代风雨的洗礼,64条代表上海人文精粹的道路得到了原汁原味的整体保护,成为了上海城市历史和文化永久的传承,它们就是“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风貌保护道路”。

从地图上看,这64条风貌保护道路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内环线以内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如果我们连线成面,把这些道路“组团”,可以清晰地看到四个区域。从北向南,再折向西,依次是: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南京西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愚园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新华路历史文化风貌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虹桥路历史文化风貌区。

这四个组团的历史文化风貌区虽然相距咫尺之遥,却拥有着不同的历史背景、迥异的文化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造就了别样的人物故事和生活方式。好似同一屋檐下的四个亲兄弟,虽然同饮一江水,却有着不一样的个性和人生。

不妨以《权力的游戏》视角,

来趣读一下这四个组团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君 临

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

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

权力的游戏》中位于维斯特洛大陆中心的王都君临城,最初只是渔民的栖身地,随着征服者伊耿的到来,于此地建立起了军事要塞。随后的一代代君王扩城兴建,王室居住的红堡、供奉神明的大教堂、典藏档案的学城,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来此寻找机会。依托黑水河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商业市场也蓬勃兴起,最终王都君临成为了维斯特洛大陆规模最大、人口最多、贸易最发达的城市。

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处在上海的中心地带,最初只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滩涂,随着租界的划定,洋行开始入驻,房舍连同货仓开始出现。随后,国外财团和银行纷至沓来,大兴土木、扩地营造,豪华大厦、俱乐部、夜总会,大都市的雏形开始显现,财富效应也带动了人口集聚。黄浦江航运便利,使得外滩成为对华贸易的绝佳口岸,货运发达带来商业繁荣,“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应时而生,最终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在二十世纪初叶成为了远东最耀眼的所在。

同样沿河而建、同样位于西岸、同样起于微末、同样发于华枝、同样地处中心、同样百业发达,一条黑水河一条黄浦江,在不同的次元,滋润了同样的繁华。

建筑风格

权力的游戏》中君临城是维斯特洛大陆最高统治者的居城,建筑都以石材为主,坚固的石质城墙、城堡式样的王室宫殿红堡、哥特式样的大教堂学府耸立的塔楼、穹顶般的龙穴,巍峨宏大、厚重肃穆,夸耀着权利的威严和等级的森严,位高权重者身处高处鸟瞰整个王都,似云端的众神俯视芸芸众生。

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在历史上有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是上海的行政和财富的中心。工部局大楼曾经是上海公共租界的最高行政机关工部局办公地,海关大楼曾经司掌着大上海的进出口税收,报业大厦和《林西报》曾经是上海传媒界的无冕之王,华俄道胜银行大楼现在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沙逊大厦(现和平饭店)的顶层曾经是被誉为“东方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沙逊家族私人寓所,怡和洋行大楼(现罗斯福公馆)的主人是名满天下的望族罗斯福家族汇丰银行大楼(现浦发银行大楼)从1955年到1997年期间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办公地。

这些建筑大多以石材为建筑材料,充满了欧洲古典主义风情和西方文明色彩。花岗岩、高拱顶,哥特式的尖顶、古希腊穹顶、巴洛克柱廊、爱奥尼克石柱…,似古希腊神殿搬到了黄浦江畔,雍容华贵又冰冷无情,严苛地划出了一道富与贫、强与弱的界线,你能想到的世俗权力、地位、荣耀和财富,都能在这里找到相应的建筑载体。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外滩-刘晓天 摄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滇池路-张仁昌 摄

兴衰更替

权力的游戏》中王都君临城上演了一幕幕王朝的兴衰和更替,红堡之内的铁王座换过了一批批主人。有人在此掌握了至高的权利,有人在此跌落历史的泥潭,疯王伊利斯、篡位者劳勃、摄政王斯塔克、刻薄寡恩的乔佛利、监护人泰温、懦弱君王托曼、女帝瑟熙,一个个历史人物在君临城走上权力的巅峰,又匆匆地在历史上谢幕,留下的只有高墙宫殿的冰冷和黑水河的流逝,两者无声地警告后来人:在权利的游戏中,输赢就在转瞬之间。

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先后历经了清王朝、租界、民国和新中国四个历史阶段,许多历史人物在此留下了名字,又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其中有:力主华夷分居而促成租界形成的上海道台吴健彰、茶叶大盗福钦、倡导洋务运动的李鸿章、红顶商人盛宣怀、建筑设计大师威尔逊和邬达克、富可敌国的沙逊、女性作家项美丽、知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引入电报到中国的蒂特根(大北电报公司创始人)、中国近代银行之父张嘉璈…,只有建筑忠实地记录下历史,告诉后来人:时光易逝、财富易失,权力易异。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北京东路外滩-马伟勤 摄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九江路-徐力成 摄

路名拾取

权力的游戏》中王都君临城不仅有光鲜的王宫,也有着底层人民生活的贫民区,充斥着百工百业、各色人等和交易集市。而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上海老城厢,在租界时期也是华人生活的下只角,每天关心的只有温饱生计。

当小编找到这两个次元的底层人民生活区地图时,发现在对路名的命名上,出现了有趣的神同步。请看下表:

王都君临城 上海老城厢
腌肉街 火腿弄
面粉街 面筋街
丝绸街 引线弄
烂泥道 烂泥码头街
静默修女街 白衣庵后弄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圆明园路-黄伟助 摄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广东路-柴之澄 摄

“街巷·光影市民摄影大赛”入围参展作品

四川中路汉口路-沈剑秋 摄

历史典藏

中山东二路1号甲 外滩信号台

中山东一路1号 亚细亚大楼

中山东一路2号 上海总会

中山东一路4号 公和洋行

中山东一路5号 日清大楼

中山东一路6号 中国通商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7号 大北电报公司

中山东一路9号 轮船招商局大楼

中山东一路12号 汇丰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13号 海关大楼

中山东一路14号 交通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15号 华俄道胜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16号 招商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17号 《字林西报》大楼

中山东一路18号 麦加利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19号 汇中饭店

中山东一路20号 沙逊大厦

中山东一路23号 中国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24号 中国工商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26号 保险大楼

中山东一路28号 怡和洋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29号 东方汇理银行大楼

中山东一路33号 英国驻沪领事馆

中山东一路500号黄浦公园

北苏州路20号 百老汇大厦

黄浦路15号 礼查饭店

黄浦路20号 俄罗斯驻沪领事馆

南京东路660号 先施公司

南京东路635 安百货

南京东路720号 新新百货公司

南京东路830号 大新公司

福州路343号 杏花楼酒家

福州路209号 花旗总会

汉口路193-223号 工部局大楼

西藏中路316号 沐恩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6 | 长风万里 依“山”傍“水”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2017-08-16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