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珍贵延安时期鲁艺版画漂洋过海 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徐程     2018-04-21 12:20 | |

  时隔73年,一批珍贵的延安时期的鲁艺版画漂洋过海,今天上午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美国空军航空部队飞行员乔治韩伦中校的子女带着15幅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版画名家,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木刻版画和版画背后的故事回到中国。

  今天上午,“归来:艺术穿越时空——韩伦中校捐赠延安鲁艺版画捐赠仪式暨主题展开幕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韩伦中校子女代表丹尼斯·韩伦、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在仪式上致辞。仪式上,由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韩伦中校捐赠版画纪录片《归来》正式发布。随后,韩伦中校捐赠版画展厅及主题展开幕,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版画研究专家唐小兵做专题演讲“延安版画的历史意义”。

  版画捐赠人韩伦中校子女丹尼斯·韩伦、黛博拉·韩伦、戴安·伊利,版画捐赠联络人密歇根大学教授唐小兵,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版画家倪建明,《超堡队B-29inChina:美国陆军第二十航空队赴华作战史料集(1-3)》作者李肖伟,《接待美国飞行员》作者曾威少将之女曾远明,曾为在美拍摄纪录片素材的摄影记者道奇·比林斯利,版画家宋如新,上海红二代代表傅德华戴燕燕夫妇等各界嘉宾参加了捐赠仪式。

  韩伦中校为美国陆军航空队(今美国空军前身)队员,1944年9月8日,其所属机组在执行对日轰炸任务后遭日机追袭,飞机坠于渤海海滨。韩伦中校与其他6名组员安全跳伞,在中国军民的倾力护送下,徒步1500余公里到达革命圣地延安。韩伦中校等人在延安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并受赠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版画作品集共15幅。2017年,经密歇根大学教授唐小兵牵线搭桥,复旦大学图书馆与捐赠人沟通之后,韩伦中校三位子女将15幅版画以及与此相关的照片、日记、信件、回忆录等文件无偿赠与复旦大学图书馆。

  据介绍,木刻版画作为一种特殊的造型艺术,有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因其自身创作材料较易获取,印刷制作具有可复制性,成为了抗日战线上的“特殊的武器”。抗战时期延安木刻版画创作独树一帜,富有情节性、直观化等特点,有效地起到宣传革命信仰、凝聚民族精神、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延安的木刻版画创作涉及陕甘宁边区及相关解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等多个领域,为研究这段抗战时期的历史背景、人民精神状态、当地民俗风情提供了生动详实的材料。

  韩伦中校子女捐赠的这批版画,共计15幅,均创作于1941年至1944年期间,其中1943年的作品最多,有7幅;1944年的作品6幅;其他年份的作品各一幅。创作者包括:古元(5幅)、彦涵(5幅)、计桂森(2幅)、力群(1幅)、胡一川(1幅)、马达(1幅)。这些作品题材类型丰富多样,生动地刻画了解放区的生活风情、生产战斗、民主生活等场景,艺术化地呈现出延安等解放区的那段红色岁月,承载着战时百姓的集体记忆。

  韩伦中校家属向复旦大学图书馆捐赠的这批版画资料,蕴含着两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难忘岁月里戮力同心抗击日寇的战斗友谊。为了更好地收藏、陈列这批版画,发扬其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复旦大学图书馆专门设置以韩伦中校命名的展室,结合多种形式展陈受赠的鲁艺版画和版画背后的故事。版画原件将在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展出到4月28日。

  据介绍,此次受赠的延安鲁艺版画,使得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红色收藏特色得以丰富和强化,是继陈毅元帅捐赠资料落户复旦大学图书馆后的又一批重要红色特藏,对于提升图书馆的革命传统教育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复旦大学图书馆还将进一步将整合校内外资源,力争将图书馆建成全国红色收藏与研究的重镇。

  本报记者孙中钦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