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聚焦人文艺术传承 致力文化服务创新

来源:新民晚报     2018-07-03 17:25 | |

  今天(7月13日),以“人文艺术传承+文化服务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开园新闻发布会暨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首场)在相城举行,来自文化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精英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商、共论、共谋相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助推北桥以“公共文化事业推广”和“公共文化产业推进”及“创新公共服务新业态”的“两推一创”为抓手,启动打造苏州再升级版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集群实践,推动苏州公共文化建设上新台阶,给国家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新模版、新思路、新标杆。

  活动由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组委会、北桥街道办事处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苏州大师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书房文创实践平台承办。

  活动现场,重量级嘉宾云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现场宣读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贺信,贺信表示,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的召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要不断做好推广,忠于传承,造好品牌,推动创新,构建一个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的新格局。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宣布将于10月11日正式开园。在去年的7月11日,精英周做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授牌暨大国工匠·智慧谷·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实践教学集聚区项目启动仪式在北桥举行,首批入驻高校高达100余所,项目建设同时得到了首批11位传统手工艺大师的鼎力支持,为集聚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以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产业集聚为抓手,不断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的集聚区已然形成。实践基地正式开园后,将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培训高地、人才高地、学术高地、创新高地。

  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影响日益明显。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对照一些先进国家和地区,公共文化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近年来,相城政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持续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文化投入,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更是寄望苏州北桥作为“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街道”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东方与西方的会面,引入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

  此次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众多文化届大咖齐聚相城北桥探讨优秀公共文化供给不充分的解决方案;如何加强公共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使用现代化手段,为百姓提供智能化、个性化、一站式的文化服务;探讨如何扩展文化需求的体验空间,达到互动传播,教育和创新的有效实施;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按照新思路,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的效能,打造本地文化品牌,培养地方文化消费习惯,形成文化圣地。

  论坛上,北桥街道也同时推出了“戏曲、艺教、阅读、文产”的“四型北桥”发展理念。面对文化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北桥街道深度结合本地特色,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两推一创”为抓手,启动打造苏州再升级版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集群实践,致力推动苏州公共文化建设上新台阶,为国家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新模版、新思路、新标杆。

  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先生;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名誉主席,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先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原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巡视员李小磊先生;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智勇先生;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先生;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先生;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联国内部原副主任常祥霖先生;中共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磊先生;以及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北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忠华先生共同启动“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重头戏,针对“四型北桥”展开的四场论坛,围绕“四型北桥”,就如何各展所长,在打造公共文化惠民服务集群实践中发挥独特作用开启了全新对话。每组对话开始,各自单元的演绎人分别做现场演绎,详细介绍四型北桥发展理念和具体做法,重量级对话嘉宾们开展对话交流,碰撞智慧火花,为四型北桥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导。

  围绕“戏曲北桥”展开的对话中,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联国内部原副主任常祥霖等嘉宾表示,北桥作为全国首个乡镇级“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具有传统优势,着力造特色文化亮丽名片是北桥日后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目标。

  “艺教北桥”对话单元,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专家部部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原处长束有春等嘉宾一致认为要利用好大师谷项目,发挥集聚效应,引入艺术教育领域高端人才,为本地百姓带来全新的教育体验和清雅的艺术氛围,担负起新时期艺术发展的历史责任,并期待后期并通过一系列艺术教育活动,传播人文理念和现代美学精髓,体现文化核心价值,聚焦真善美,传承民族文脉。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名誉主席,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先生作了总结发言,刘延申高屋建瓴,肯定了“四型北桥”发展理念,对北桥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寄予了热切期望。“艺术教育与职业教育完美结合是未来文化产业的实事求是之路,今天是的全国艺术高校传统手工艺创作实践基地就是一个未来型文化产业的实践,手作学院是一次尝试,北桥就是新范式,未来地方文化产业国际化前瞻化的对标模型。文化筑梦、工匠传承、艺教塑魂、融合振兴。”刘延申表示,“在这里,我衷心地祝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圆满的收获。未来已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用这句话祝福苏州·大国工匠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