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为黑客正名 青年创客用科技畅想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陶磊     2018-07-23 13:14 | |

  “黑客”一词,本意指的是热心于计算机技术、水平高超的电脑专家,尤其是程序设计人员。这个周末,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黑客”齐聚上海科技大学,“黑客”队伍中最小的只有11岁,最年长的也只有28岁,他们身怀绝技——从软件工程到区块链设计,可谓是各显神通。从前天(7月21日)开始至22日,这些年轻的“黑客”们参加的是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的“德·创——创客马拉松”大赛。该赛事由科勒中国、思邃青少年编程教育冠名赞助,上海科技大学与TECHO拓科传媒联合举办,是国内目前首屈一指的青年创客马拉松。

  “创客马拉松”大赛受美国创客马拉松PennApps启发,四位联合创始人张劭麟、郑纪昕、李依落、潘宇冲将这一鼓励参赛者使用技术为手段、便利人类生活的创新赛事本土化。这次与创客上海HackShanghai强强联手,打造了一场既关注强技术实现又鼓励参赛背景年轻化、多样性的科技交流盛会。这些青年人用手中的信息技术能力,为“黑客”这个词正名。

  开幕式上,主创团队成员之一张劭麟宣布了本次大赛的主题,即:科技收获启蒙,鼓励参赛者用科技技术在校园安全、教育、健康、金融等不同领域寻找并解决现有问题,便利人类生活。作为本次活动联合举办方,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丁奎岭院士为开幕式致辞。冠名赞助商——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AndrewZhou介绍了公司现今在智能家居、物联网、互联网等方面的进展与研究,希望借此启迪参赛者;来自思邃青少年编程教育的袁一鹤先生就“青少年探索与科技未来”为主题发表讲话。

  紧接着,500位选手分为两个专业组别进行为期24小时的开发环节。继承去年以“宣传包容性与文化多样性为核心”的理念,今年的“创客马拉松”对于全国各地高中生的覆盖面是国内各类黑客马拉松赛事中绝无仅有的。就读于上海市七宝中学的高二选手丁国真说道:“这两天让我真正地全然沉浸于创造中,体会了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完成作品的满足感还是驱散了所有的疲惫。”。

  在大赛现场,时不时可以看见专业人士聆听、观察,与参赛选手共同交流的画面。他们是本次大赛21家赞助企业特派的技术顾问,全程为选手遇到的技术问题“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筛选着潜在的合作对象。上海市人社局海纳百创项目有意提供给hackathon优秀产品政府创业创新政策资源,未来可期商业化的发展。同时,“创客马拉松”也联合15家科技公司,为参赛者提供了国际一流的软硬件开发资源。其中包括四种不同型号的开发板套件、十余台桌面型3D打印机及耗材、OYMotion手势体感控制手环等。除了硬件支持,“创客马拉松”还为选手提供了例如亚马逊AWS远程*nix服务器、微软Azure云服务、商汤科技开发的SenseHello校园版系统及多家公司的SDK和API接入等软件资源的使用权。

  历经24小时开发,在精彩而激烈的项目展示过后,智能水管家队与ELEMEDICAL队分别摘得hack.init()、HackShanghai两项组别的桂冠。其中,智能水管家队针对水资源浪费问题提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而ELMEDICAL队则着力于智能管理病历的开发——提供标签分类,制定模版,以此方便病人与医生沟通。值得一提的还有doctormirror队,他们开发了一款可以观察皮肤状况的人工智能镜子,争取在早期发现皮肤病变的想法,获得了评委的大力肯定,最终获得了科勒所冠名的单项奖第一名。

  “德·创——创客马拉松”虽然落幕,作为一场致力于关注少数群体的青年顶级创客马拉松赛事,他们构建起了由新一代所组成的创客社群,填补了国内高中生空有想法、无处实践的空白,在开创这条道路上,始终前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