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上海共青团倡导旅行+公益,推出扶贫新主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李铭珅     2018-07-28 10:21 | |

  今年是沪滇对口帮扶22周年,上海与云南长期以来都有着非常良好且深厚的合作交流关系。云南省红河州是上海市徐汇区指定对口帮扶地区,近年来,徐汇区发起了“沪企入滇”、“万企帮万村”、“买一斤米,添一块砖”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继续加大对口帮扶协作力度,不断增进与红河的精准对接和合作,助力推进“沪旅入滇”“云品进沪”等工程,加速红河州贫困地区脱贫进程,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衡复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青旅承办了“爱心上海·益行青春”云上梯田“衡复”公益夏令营。活动招募了103位中学生及17位大学生共计120人于7月28日、8月4日分两批前往云南红河洲,带去上海青年的爱心与陪伴。

  把爱心暑托班开到云南红河去

  据了解,爱心暑托班在上海已经连续四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项目旨在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每年都能4万人小学生提供看护服务,为超过1万人次高中生、4000名大学生提供了志愿服务岗位,参与志愿服务总人数超过10万人次,深受上海人民的喜爱。而在云南,留守儿童的暑期“看护难”问题更值得关注。上青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假期“看护难”问题,积极利用团办企业的自身优势和资源,将旅行和公益完美结合,在云上梯田衡复公益夏令营活动中,每批次都将为当地小朋友送去4-5天的陪伴课程,同时针对当地小朋友的实际需求,设置了诸如“性教育启蒙——我从哪里来”,“自立自强”、“安全自护”等系列课程,帮助当地儿童启智并立志,通过互动让沪滇两地的情谊在两地青年人的心中生根开花。

  公益众筹,为留守儿童梦想助力

  红河州元阳县是上海徐汇区对口援建区县中在册贫困户最多的县,也有着比例较大的留守儿童。本次夏令营的队员们分成八支战队,于7月中旬发起了公益众筹。经过一周的线上众筹后,队员们迎着上海的高温出现在各大公园、地铁口通过爱心义卖、节目表演、收集祝福等方式为元阳山区的孩子筹集善款。截至7月14日24时,本次众筹活动一共募集善款51267.3元,所有资金均进入上海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用于服务云南红河州青少年成长,包括购买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物资,连同所有爱心人士的关心与祝福,都将由这些队员们亲手交给元阳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再前进一步。

  让哈尼梯田在抖音上红起来

  云南红河有着秀丽的南亚热带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景致独特的名胜古迹以及别具一格的传统工艺,比如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元阳梯田风景区、电影《芳华》拍摄地——蒙自“碧色寨”火车站,中国第二大孔庙——“建水文庙”,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团山古村”等等。但长久以来,云南红河养在深闺无人识,尽管风景一流,但相比其他知名旅游目的地尚不为人熟知。为了让旅游扶贫真正有效果,云上梯田衡复公益夏令营活动将设置以宣传红河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短视频比赛,参与者将拍摄关于红河美景美食等内容的短视频转发,通过看点赞数、转发数进行评比。通过短视频的评比转发,让云南红河走进大家的视野,真正推进“沪旅入滇”,让好风景变成云南红河人民生活的好光景。

  组队PK卖特产,还有神秘大咖导师来助阵

  云南红河位于云南省南部,北部与昆明相连,南部与越南毗邻,有哈尼梯田红米、建水紫陶,蒙自石榴,石屏豆腐等特色产品。“如果在旅行后,还能再为当地的产品做个推介,进行帮卖PK,是不是活动就更有意义了?”带着这样的思考,上青旅公益旅行项目组设计了以“1名导师+2-3名在校大学生+15名中学毕业生”的组队方式,按组进行乡村商业创意挑战。邀请上海优秀青年企业家为导师,在过程中指导战队完成商业挑战(义卖)并提供渠道和资源支持。同时主办方将在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益行者”专卖店,每个战队可以选择帮卖红河的旅游产品、土特产品、手工艺品,主办方将根据销售数据进行评比(营收、利润、效率)。义卖所得利润扣除成本后全部捐到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通过实实在在帮助当地农户卖产品,帮助当地脱贫,助力“云品入沪”项目的推进。

  行前培训,赴远方前先补课

  夏令营的队员们出发前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了动员仪式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包括《山区教育典型问题案例与解决》《青少年授课、互动方法》《电商义卖培训》《短视频制作方法》《云南行安全宣讲》等等,同学们还去到所在队伍的大咖导师企业参观,经过系统的培训后队员们将在夏令营活动中更加游刃有余。

  据上青旅公益旅行项目组介绍,参加活动的上海学子除了能有彩云之南文旅体验,少数民族乡村小学的志愿服务经验,大咖导师的助阵指导外,他们还能收获权威认证志愿者荣誉证书以及公益时间的累积。让游客享受风景,让留守儿童看到前景,让红河农民生活得到好光景,便是本次夏令营所有参与者最大的愿景。

  海派衡复全力支持公益事业

  本次主办方之一的上海衡复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海派衡复国际商务区的服务载体。作为上海艺术高地,海派衡复国际商务区是屈指可数的“世界万国建筑博览”缩影,是城市深厚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可谓中西合璧、汇史汇源、名校云集、人才汇聚。此次活动,衡复积极发动辖区学生报名,热情组织徐汇从业子女带队实践,全力动员功能区企业支持公益事业,用特色公益志愿传递企业社会责任,以聚焦解决问题转化大调研成果,树立徐汇企业、高校等良好口碑,努力营造“人人做公益、人人帮扶贫”的浓厚氛围,提升衡复功能区安商、兴商、稳商服务能级,为徐汇精准扶贫号召下“沪企入滇”、“万企帮万村”添砖加瓦,进一步推动徐汇企业的交流合作和正能量传导。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影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