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观苏州河史迹,品十八湾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摄影美术部     编辑:孙中钦 陶磊     2018-07-31 11:46 | |

  上海是江南水乡,许多地方与水有不解之缘。上海的地名习惯是,当河流发生急弯时,陆地外凸的部位像禽兽外凸的嘴,会被叫作“嘴”,如现在的浦东的“陆家嘴”,浦西杨树浦底的“周家嘴”。外凸的部位面积不大,形状较尖,很像动物的角,于是会被叫作“角”;而凹进去的地方则会被叫作“湾”,只是在“弯”字旁加了“三点水”,表示河湾而已。

  上图:陆家嘴为黄浦江畔陆地外凸的部位

  旧谚有“龙华十八湾,湾湾见龙华”之说,黄浦江流经龙华时曲折多弯,形成了众多的湾,而龙华寺塔又是这里最高的建筑物,站在任何一个湾口都能看见龙华寺塔的佛光普照,此谚与西方的“条条道路通罗马”异曲同工。苏州河流入北新泾后至长寿路桥段,曲折多弯,粗摸算来约有十八湾,苏州河可以让大家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巨变。本文就四个苏州河“河湾”的历史,讲述一些有趣的故事。

  吴家宅湾:私家花园书卷气浓

  凯旋路附近的苏州河两岸分属长宁区和普陀区。进入华东政法学院后,往北可以走到苏州河边,这里是一个尖尖的“角”,历史上被叫作“吴家宅角”,“角”的东侧则是一个“湾”,旧称“吴家宅湾”今中山公园一带旧名“吴家宅”,是以吴姓人集中居住而得名的一个自然村落。据记载,上海开埠后不久,英商兆丰洋行老板霍格购进了吴家宅的近千亩土地,打算在这里建立一个种植场,但由于中外签订的条约规定,侨民不得在租界外开展经营性的项目,所以,这块土地一直空置着。

  上图:华政韬奋楼鸟瞰

  1879年,美国基督教圣公会以6500两白银的价格从霍格手中购进了吴家宅北端临苏州河的工地,并将圣公会在虹口的培雅书院(Baird Hall)和度恩书院(Duane Hall)迁往新址,成立圣约翰书院(St.John’s College),它就是圣约翰大学的前身,这使苏州河染上浓浓的书卷气。1914年,工部局又购买了霍格的另一块土地,兴建了兆丰公园,也就是今天的中山公园,今中山公园附近有不少被冠名“兆丰”的里弄、别墅、楼盘,就是沿用了“兆丰”旧名,不过,许多人并不知“兆丰”名称的来历。

  上图:Map of Shanghai(1923年)中的吴家湾

  历史上吴家宅湾有闻名遐迩的小万柳堂,它的主人就是近代史上被尊为“英杰”的廉泉和其夫人吴芝瑛。廉泉(1863-1932),字南湖,无锡人。据记载,其二世祖廉希宪在元朝任右丞相,谥文正,封恒阳王,他在京城有一座被称之万柳堂的花园,元朝书画家曾做客那里并作诗曰:

  万柳堂前数亩池,平铺云锦盖涟漪。

  主人自有沧洲趣,游女仍歌白雪词。

  主人自有沧洲趣,游女仍歌白雪词。

  手把荷花来劝客,步随芳草去寻诗。

  谁知咫尺京城外,便有无穷万里思。

  上图:圣约翰大学校园设计图

  廉泉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895年)举人,官礼部郎中,与孙中山关系密切,后辞官回乡,在无锡创办俟实学堂(今连元街小学)和竞志女学(今无锡第十二中学),在上海创办文明书局。夫人吴芝瑛是“曾(国藩)门四弟子”之一的吴汝纶的侄女,在北京期间与秋瑾相识,并鼎力支持和资助秋瑾赴日本留学。1907年秋瑾在绍兴遇害后被抛尸街头,无人敢为她收尸,吴芝瑛在丈夫的帮助下,不顾个人安危为秋瑾收尸,并在杭州为秋瑾建墓,时人称之“侠女”。

  上图:昔日校园桥,现名华政桥

  小万柳堂显然套用了其祖先万柳堂之名,《民国法华志》中记:“小万柳堂在九果园对河吴淞江(即苏州河)南岸,金匮(无锡)举人廉泉与妻吴芝瑛偕隐所,有帆影楼诸名胜。廉、吴以诗、书、画名海内,古帖、古画多珍藏,中外人士来访者觞咏品题,殆无虚日。”看来,这小万柳堂还是上海中外文化人的“沙龙”。小万柳堂在1933年吴芝瑛逝世后衰落,笔者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到过“小万柳堂”旧址,这里已成为苏州河边的一个石灰堆栈,旧址在今华阳路向北延长线的苏州河边九果园在苏州河北岸。

  上图:圣约翰思颜堂早期影像

  上图:圣约翰思颜堂今日影像

  与小万柳堂隔河相望,是吴家宅人吴文涛的私家花园。据说是因园中种了九棵名贵的果树而得名。据记载,吴文涛还特地从徐光启后人处拓得米芾书写的《英光堂帖》,吴之壑书写的《归去来辞帖》,复刻后嵌入室内的墙上,不知这些东西现在何处。

  朱家湾:从平民村到镇坪路

  今江宁路桥北堍两侧叫“朱家湾”。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准许日本人在中国的通商口岸投资建厂,任何与中国订有“最惠国条约”的国家同时获得这一权利。于是日商的“内外棉”多家工厂在苏州河畔建立,外资企业的出现也推动中国民族资本的发展,在朱家湾西岸先后出现阜丰、福新面粉厂、大有榨油厂、申新纱厂、中央造币厂、大隆机器厂等多家中、大型企业,工人数近10万。就这样,朱家湾一带形成居民集结点,大约在上世纪20年代,在今光新路桥处形成一个叫作“朱家湾”的镇市,今光新路旧名“朱家湾大街”即以此得名。

  上图:《宝山全境地图》(1915年)中的朱家湾

  1928年,刚成立的上海特别市政府通过了一项改善工人住房法案,并成立“筹建平民住所委员会”,由政府筹资兴建一批低档住宅,平价或低价出售或出租给工人住。于是上海就有了许多叫作“平民村”的住宅区,如打浦桥平民村,其美路平民村(今四平路幸福村),普善路平民村,大木桥平民村(后改称“市民新村”),建在朱家湾今镇坪路上的即中山路平民村。

  上图:上海地图(1923年)中的“TSU KA WAN(朱家湾)”

  中山路平民村规划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位于今中山北路北,光新路西,相当于今“秋月枫舍”住宅小区。1936年完成第一期,共建有57排,330个单元。住宅均为砖木结构,朝南前排为一层平房、紧依的是二层阁。但这个平民村还没有全部交付使用,抗日战争就爆发了,平民村成了日军的兵营和马厩。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平民村名义上由国民党上海市政府收还,而实际上早已被附近工厂的工人和流民抢占,这平民村成了人口密集的“贫民窟”。

  上图:中央造币厂和造币厂桥一带(1930年代)

  上图:今日的造币厂影像

  上世纪80年代,普陀区人民政府有计划开始对平民村及周边地区改造,1987年将原平民村的81个单元住宅拆除后辟筑马路,取名“镇平路”,顾名思义就是要消灭平民村、消灭贫穷之义,但是,“镇平”也容易被人误解为“镇压平民(村)”,不久,根据普陀区路名原则上使用陕西省行政地名的原则,经上海市地名办公室注册,正式以陕西省镇坪县(就是发现华南虎的“周老虎”所在的县)命名为“镇坪路”。

  上图:大隆机器厂旧时俯瞰

  上图:昔日的造币厂桥的位置上是崭新的江宁路桥

  90年代后,上海房地产业颇有名气的“沙田物业”获得“平民村”工地建设权,分二期兴建“秋月枫舍”住宅小区。轨道3、4、7号线在镇坪路设有车站,如今的镇坪路已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住宅区。“朱家湾”这个地名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消逝,也许,“普陀十八湾”计划的实施,会激活“朱家湾”。

  潭子湾:上海最古老的地名

  江宁路桥向东,昌化路桥北堍的两侧分别是“潘家湾”和“潭子湾”。在《乾隆真如里志》中已有“潭子”和“潭子湾”的记录。据传,“潭子”即东晋时名将虞潭(字恩奥),会稽余姚人,是三国名士虞翻的孙子。晋成帝即位(326年)后,他出任吴兴太守,诏转吴国内史,当时天下大乱,百姓饥饿,他就开仓赈济;盘踞浙江的五斗米道从海上出发,沿吴淞江西上进攻苏州,他“又修沪渎垒,以防海抄,百姓赖之”。他也被百姓尊称为“潭子”。“沪渎垒”是东晋时在原吴淞江口建造的军事堡垒,也是上海有记载的最早的古战场遗址,约在宋末元初被江水冲垮,据资料推断,旧址应该在今光新路延长西路一带,八九年前,上海的考古工作者在光新路与志丹路建设工地地下8米处发现古代“水闸”遗址,此被列入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成就之一,所发现的“水闸”很可能就是“沪渎垒”遗址。

  上图:如今,“水闸”遗址被保护起来,建成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位于延长西路619号

  而今天的“潭子湾”距志丹路“水闸”仅一公里,也许,“潭子湾”得名与虞潭以及他建造的“沪渎垒”并不是“据传”,而是“史实”。同样,上海简称“沪”,也不是得名于那个捕捞用的“沪”,而是直接得名于“沪渎垒”。

  上图:如今的中远两湾城

  如今,潘家湾和潭子湾之地已被中远集团投资兴建为市中心的集中住宅区——“中远两湾城”,感谢“中远”还保留了“两湾”之名。上世纪的朱家湾、潘家湾、潭子湾加上“药水弄”合称“三湾一弄”,是上海棚户区的代名词,中远两湾城的建设中,担心“潘家湾”、“潭子湾”地名的出现会影响楼盘销售,将原“潘家湾路”、“潭子湾路”合并而改称“清水湾路”。“潭子湾”是一个历史地名,也许,人们会希望恢复它的名称。

  上图:《宝山全境地图》(1915年)中显示潭子湾在虬江的北岸

  上图:苏州河潭子湾旧貌

  上图:中山北路街道图(1987年)中的潭子湾和潘家湾

  上图:潭子湾渡口旧影(20世纪80年代)

  叉袋角:被两大面粉厂占据

  苏州河流经昌化路桥仅几百米,突然来了个120度的大转弯,改向南流,在浜南形成一个锐角三角形,这一带叫作“叉袋角”。

  上图:清末《图画日报》绘“修叉袋”

  “叉袋”实际上是一种麻织的大口袋。从元朝黄道婆在上海传授纺织技术,改进纺织工具,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棉花就是上海近海地域最主要的经济作物,采摘、包装、运输棉花要用一种大口袋,如清秦荣光《上海竹枝词·岁时》中说:

  七月初三夜要晴,蒲包十万价销赢。

  怕看月云云罗密,棉地秋收要减成。

  上图:苏州河道曲曲弯弯,形似叉袋,今昌化路桥到长寿路桥的南岸叫做“叉袋角”

  上海农谚:“七月初三天下云,十万蒲包九万陈。”古人以为,七月初三晴,预示今年棉花丰产,大量的蒲包一定热销,装棉花的蒲包是用麻织成的,大小与今麻袋相似,但袋口上设有“耳朵襻”,像现在使用的“马甲袋”,棉花装满后,将襻打结,就算封袋了,袋上的襻相当于裤子的“开叉”,又用于交叉打结,于是被叫作“叉袋”,而苏州河这一段的形状很像叉袋,于是其南岸外凸的地方叫作“叉袋角”,在上海历史上也是一个颇著名的地名。


  上图:旧时阜丰面粉公司


  近代以后,“叉袋角”被中国第一家机器面粉厂——阜丰面粉厂,以及荣家的福兴面粉厂占据,解放后,这两家面粉厂公私合营而改称“阜丰、福新面粉厂”,即后来的上海面粉厂,厂址的旧建筑已被列为“工业遗产旧址”得到保护,并在这里建立“创意园区”,也许,把这里定名为“叉袋角创意园区”,其地名知名度会更高一些。

  上图:阜丰面粉公司自行车商标

  上图:上海面粉公司麦仓(解放后重建)

  上图:M50创意园一角

  上图:莫干山路的涂鸦墙使其成了上海滩颇有些名气的涂鸦之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