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册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种楠     编辑:孙中钦     2018-11-03 09:24 | |

  10月31日上午,宝山路街道2018“激扬红色新动力 歌颂时代新华章”文化活动月展开序幕。本次红色文化活动月的首场内容《画说宝山路系列连环画》第七册《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册发布会在宝山路小学举行。发布会由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来自社区的居民、学生、企业员工等100多人参加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宝山路街道“红色四季”主题活动掠影和连环画创作活动回顾短片。自2012年起,宝山路街道打造了红色四季品牌活动,以街道辖区内9个红色遗址遗迹和红色历史事件为主题,举办了“春之祭、夏之学、秋之歌、冬之颂”系列活动。在红色四季系列活动的红火开展的同时,宝山路街道还启动了《画说宝山路系列连环画》的创作活动,组织青少年以连环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绘就这片土地上社会、经济、文化的崛起与演变。随后,宝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建文在发布会上致辞,他也强调了宝山路街道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区,要把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作为必修课,把文化品牌宣传好、红色故事讲述好、红色资源利用好。

  随后,宝山路小学学生配合着屏幕上播放的连环画,讲述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宝山路战场的故事,把连环画册变成了有声读物,彰显着当代红色文化继承人的品质。紧接着,参与暑期连环画系列活动的居民代表柳瑞雪在发言中表示,他在暑假期间参与了连环画、版画、浮雕等创作活动,既了解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故事,又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到了红色历史与海派文化碰撞带来的乐趣。

  发布会最后,与会领导与来宾共同为《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册揭幕。本画册共印制了5000册,将免费发放给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阅读,使大家能通过画册了解和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同时为了让大家对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的历史背景、战争经过有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能带着思考阅读这本连环画册,大家共同聆听了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军博士作的以上海工人武装起义为主题的讲座。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与社区居民、青少年共同参观了《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连环画展,本次画展展出了本画册中所有80幅连环画,以及社区居民和学生参与连环画创作活动的实物作品。画展还设置了画一画、涂一涂等体验环节,大家现场提笔作画,近距离感受连环画这一艺术形式,同时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及学生还免费获赠了《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册及一套书签,此套书签共有5张,分别介绍了湖州会馆、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闸北堂、三德里等五处经历过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遗址遗迹。一个社区的文化,有赖于大家的传承,这些环节让宝山社区的红色历史文化在社区各个角落传播开花,也让社区的群众更有获得感。

  本次连环画册发布会同时还揭开了宝山路街道2018“激扬红色新动力 歌颂时代新华章”文化活动月的序幕。在为期一个月的红色文化活动月期间,我们总共设置了6大主题活动。本次的连环画发布会为第一部分的主题活动,另外还有:红色连环画巡展,将在辖区内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区等13处地点进行《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连环画展,《画说中共三大后》连环画展,《蔡元培在上海》连环画展等3个连环画展巡展;成立宝山路街道“红色初心”宣讲队,进社区、企业、学校,讲述9个遗址遗迹背后的故事;红色文化艺术互动体验导赏,包括珍贵影像中的中共一大讲座、开天辟地创世神话系列讲座、湖州会馆连环画创作以及听爷爷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利用互动讲座的形式,让社区居民了解红色文化的同时提升艺术素养;红色歌曲教学配送,我们以宝山路街道9处文化遗址遗迹为素材创作了原创歌曲《宝山新颂》,将以合唱教学的形式配送给居民区和企业;红色文化活动月闭幕展演活动,以红色四季传统项目“秋之歌”、“冬之颂”合唱朗诵展演,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受红色文化与群众文化的魅力。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传播和传承红色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扎实推进红色文化创新,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转化为投身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为聚焦静安区中部崛起,加快建成高端、宜居、和谐的“五新宝山”做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