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这场博览会能不能解答钱学森之问 ——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前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王凯     2018-12-03 16:48 | |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一阵见血地指出了中国现行培养体系中难以诞生顶尖人才的突出问题。而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教育模式、教育方式、教育内容等多层次进行考量。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教育理念从小学时代就开始了新的转变。来自美国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STEM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所熟悉和认同。这种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教育方式,旨在培育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一场STEM教育的热潮即将随着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的举行即将席卷申城。这一由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教育学会指导,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恒赞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博览会,将于12月7日到9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200多家科技教育企业将带来一系列与STEM教育息息相关的精彩展品,与此同时,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20多位专家将会对STEM教育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

  搭建一个平台:STEM教育如何能够落地国内

  当今世界再次处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前沿,科技创新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社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培养杰出的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提倡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STEM教育引发了社会关注,并正在获得认同。

  STEM教育本身就是跨学科的产物,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个领域的学科知识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事实上,作为美国培育科技人才的教育模式,STEM教育本身经过了很好的实践,而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能适应中国本土的教育,能够真正落地,扎个于中国现有教育模式中,并对中学青少年的科技与创新能力提升带来帮助。如今,虽然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社会上,都能看到STEM教育的身影。但是,国内STEM教育的质量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准?负责STEM教育的老师本身能力是否足够?在课堂上的STEM教育方式方法是否能够真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STEM教育是否能够成为普及,成为现有教育内容的有效补充?STEM教育会不会产生新的知识和能力鸿沟?社会化的STEM教育会不会产生新的教育乱象?这都是国内STEM教育工作者需要解答的难题。

  寻找一些热点:机器人与自然奇迹就在课堂上

  最新前沿科技、最热门技术创新,在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现场都能看到。

  这里,既有编程玩具、互动及教育机器人等科技类玩具,也有3D拼图、塑形泥/沙、积木、磁力片等构建类玩具;既有自然及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类的科教玩具,也有组装类静态模型、、竞赛类遥控模型、模型制作工具及模型配件的兴趣爱好培养;既有VR/AR/MR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纳米级显微镜,3D扫描及3D打印机等教育科技,也有工具台,STEM材料包 - 快速结构件、套件教具。可谓STEM科教产品的大集合,令人眼花缭乱。

  享誉全球的HEBOCON “废柴机器人大赛”将在博览会上迎来中国区的年度收官之战,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32支队伍携带着他们的低科技含量,造型奇异,令人啼笑皆非的“机器人”在小小的“擂台”上进行角逐。比赛胜负判定标准异常简单,将对手击倒或推出擂台即告获胜。而参观者也可以动用手头上的一些可重复使用材料,创造出一台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参加角逐。而博览会上的机器人可不止这一点。曾在今年的上海科博会上亮相一大批教育机器人将再次参展。例如,Pepper机器人将再次表演群舞,Abilix结合编程与构建特点创作的机器狗、机器蜘蛛, 像拼积木一样玩编程的玛塔儿童编程机器人也都是可看可玩。除了机器人之外,在博览会上探索自然的奥秘似乎变得越来越容易。探索太空,通过先进的图像传输技术,帮助参观者在白天使用专业的天文观测平台去观测自己梦想中的那片星空。

  达成一定共识:未来STEM教育之路怎么走

  除了汇聚前沿的行业展商、展示全新的STEM产品、构建全新的体验空间,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还将是一场国内外STEM行业专家云集的盛会。

  季茂业是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Wigler的博士后,从事计算生物学研究,主要负责高通量基因芯片的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2016年,他创建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其宗旨为提高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思考方法,并向大众分享最新科学进展和乐趣。

  TechTerra教育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usan Stroh Wells同样是STEM教育的资深从业者,他通过创新工具定制学习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找到具有创新性的教育科技工具,为学生提供实用的STEM课程,并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专业发展创新的学习环境培训。

  而出席博览会的大咖名单上还有:苹果认证教育家苹果公司杰出教育工作者Abdul Chohan、Timstar常务董事、BESA科学组主席Paul Harrington、Kokoa标准的联合创始人Olli Vallo、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编审兼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陈伟新、DFRobo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琛等。

  这些海内外专家学者们将针对STEM的发展、沿革、应用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解析STEM教育理念,展示最前沿的STEM教育产品和服务,在交流互动中扶持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年轻人,为STEM教育行业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展览会现场也为STEM 产品、STEM 项目服务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答疑解惑的机会。通过这一高规格的中外头脑风暴,中国未来的STEM教育之路或许将变得更加清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