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中国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专委会暨联合会张江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王凯     2019-05-20 20:32 | |

  5月19日上午,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牵头成立的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专家委员会/联合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张江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性中国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应用峰会。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长征医院院长张殿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陈虎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韩为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程涛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李斌教授、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会长瞿建国、崔艳丽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成立仪式。张江集团在本次大会上公布了即将开放的细胞产业园工作规划,大会还组织与会者共同参观了位于张江药谷的原能细胞首个全国细胞库示范中心。

  (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专家委员会/联合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

  随着人们对疾病的了解加深,细胞生物治疗技术逐步成为全球医学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其规范化、产业化发展,也逐步受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关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自2016年起先后颁布的一系列相关领域的正确部署。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于2018年、2019年,先后发起成立了由细胞生物行业相关领域意见领袖组成的细胞生物产业化专委会和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专家委员会/联合工作委员会。

  细胞生物资源专家委员会/联合工作委员会旨在集教育、医疗、科研、企业及资本等细胞生物产业链相关行业力量,有效利用细胞生物资源及社会资本,积极推动我国医药的自主创新,带动行业飞速地良性发展。

  “健康大数据依赖于我们细胞医药的发展。”金小桃会长说,“我想这块热土的再开发,一定能形成一股热潮,以促进我们国家医疗技术的整体发展。”

  而本次委员会的成立地点之所以选择了上海的张江,不仅因为张江药谷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更是与浦东打造张江科学城,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国策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阐述了浦东新区政府打造“细胞产业制高点”的工作规划,并以此推进浦东生物细胞产业迈向更高的层次。

  而上海卫健委赵丹丹副主任则表示,政府对这个行业的态度一直是支持的,为了让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相关部门一直在提出新的更完善的规范政策。并努力促进产、学、研、医、资、政以及优质企业的联合,形成高质量的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4日,美国、中国是细胞治疗临床研究领域的领航者,分别为431项和335项。其中在CAR-T领域,中国居首,为280项,美国约170项。此外,相比12个月前,全世界相关研究增长近80%。从细胞采集、运输、存储,复苏、制备、制药、临床治疗到细胞医疗技术应用,细胞生物产业显然已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

  创新才是一个产业真正的生命力。本次会务组特别向大家呈现了张江地区两个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的项目。

  (嘉宾们参观无人值守全自动细胞库)

  会前,大会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原能细胞位于张江的国内首个无人值守全自动细胞库,不仅因它完全是由国人自主研发的前沿自动化生物样本存储设备构建而成,更是代表了细胞生物资源存储另一种创新模式,亦是细胞生物行业发展的必要基础之一,生物资源存储产业必然的发展趋势。

  成立仪式后,张江集团负责人在会上对其张江细胞产业园规划工作做了阐述,强调自主研发以及发挥高质量集群联动作用的目标。

  如管小军副区长在回忆委员会成立的过程时所说,相信细胞生物资源与医药创新专家委员会暨联合工作委员会将为这个产业各方的融合和发展提供一个巨大的平台。我们期待这个平台在凝聚更多细胞相关“产、学、研、医、资、政”资源的同时,能给全世界细胞生物产业带来更多亮眼的创新成果,造福全人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