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六一儿童节,去自然博物馆当一回“野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陶磊     2019-06-01 14:14 | |

  6月1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正式推出馆内原创幼儿教育活动品牌“野孩子/yeahkids”,作为六一献礼送给所有孩子们。该品牌专为3-6岁幼儿打造,通过探究课程、酷玩学习单、表演秀、亲子互动展览、儿童主题导览路线、儿童户外活动等六大活动类型,让幼儿感受自然之乐,创造难忘的自然体验,真正解放天性,回归自然。

  据悉,“野孩子/yeahkids”品牌课程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在原有9个幼儿探究课程基础上强力打造而来。品牌新增课程17个,并与馆内原有针对幼儿的酷玩学习单、表演秀、亲子互动展览等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课程系列。

  相较于原来各自独立的幼教活动资源,通过每月一个趣味主题的形式,幼儿将对彼此之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探究课程有一个系统化的全方位认识。本月主题为“神奇动物在哪里”,包含大猫的聚会、斑马条纹猜猜猜、袋鼠宝宝成长记、越冬大作战、动物运动模仿秀、狸猫换太子——杜鹃的巢寄生6个探究课程。为了让幼儿及其亲子家庭能体验到新探究活动形式的多样化,还额外增加了餐桌上的香料王国、失落的丛林记忆、海底变形金刚、小蜜蜂大智慧4个非本月主题的“六一”特别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COSPLAY、近距离标本观察、趣味游戏等不同形式的体验中,真正亲近自然,在寓教于乐中实现身心健康、智商情商的发展。

  自2015年开馆以来,自然博物馆已经逐渐将教育体系覆盖至不同年龄段观众,不过面向幼儿的课程相对偏少。但是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入馆参观人群中,以家庭为单位的参观群体占总参观人数的70%,而这些大都为3-6岁的亲子家庭。自2018年馆内增加亲子课程比例后,教育活动参与率大幅攀升,出现了场场爆满甚至远超预定人数的现象,从而产生了较大的供需不平衡。同时,由于活动数量尚显薄弱,针对该年龄段观众的活动品牌也迟迟未能形成,因此自然博物馆一直希望打造一个适合幼儿年龄段观众的、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从而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原创优质自然教育品牌串联在一起,形成强烈的集群效应。

  根据斯坦福大学对100多项研究的分析,环境知识、自然教育可以带来改善学业表现,增强批判性思考能力,发展个人成长和构建人生所需技能(自信心、自主性和领导才能等),以及公民责任感和积极的环保行为等多方面的素质提升。然而,不仅2015年PISA测试对中国青少年科学素养的评估结果显示其在认知能力、探究能力、诠释能力方面存在差距,2013年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的《城市中的孩子与自然亲密度调研报告》也指出,12.4%孩子具有自然缺失症的倾向。因此,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始终致力于构建满足18岁以下青少年身心发展需求的自然教育体系。相信本次活动的推出将填补现有博物馆体系幼儿教育的一个空白。

  目前,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已经完成针对3-6岁儿童的“野孩子”、以小学高年级为主要人群的“小小博物家”、以初中生为主要人群的“青少年科学诠释者”、以高中生为主要人群的“实习研究员”、以16岁及以上观众为主要人群的“探索者联盟”五大品牌的建立,使馆内满足18岁以下青少年身心发展需求的自然教育体系得到基本完成。

  此外,馆内还首次进行了“野孩子/yeahkids”原创活动衍生品的开发。本次活动现场中,除了合影集赞活动中兑换的是馆内原创科普漫画书《恐龙不好玩》,在“野孩子”巡游活动中兑换的徽章、贴纸,兼具立体卡功能的宣传页、“博物馆带回家”系列魔方折纸、纸模均为根据品牌内容,免费赠送给观众原创衍生品。据悉,今后馆内还会开发出更多的教育玩具衍生品,让幼儿在玩耍的同时也能学到知识。

  当然,由于活动名额有限,并非所有入馆观众都能体验到探究课程。据悉“野孩子/yeahkids”品牌中涉及的活动会长期举行,观众可以通过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网站、微信、App进行线上预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