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宏观把脉,洞察未来——远东宏信携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创新实践高峰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王凯     2019-06-03 20:58 | |

  “过去我们深耕产业,今天我们相信产业,未来我们更要助力产业!”6月1日,远东宏信携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创新实践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作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来自文化传媒领域的各界人士齐聚校园。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远东宏信高级副总裁曹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等领导受邀出席并致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主持。

  一同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其他政府部门领导、产业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各地创新企业家等百余人。其中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CEO黎瑞刚、上海市文创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副主任强荧、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远东宏信民生与消费事业部总经理詹静、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SMG副总裁、第一财经CEO李蓉、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芒果基金执行董事崔玮等先后作主题演讲。此外,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也在其中穿插主持了一场由马中骏、曹国伟、王长田共话“2019 年度传媒产业展望”的圆桌论坛。主持人与三位嘉宾从产业格局、生态环境、媒介形态等不同的纬度来洞察传媒产业的当下及未来。

  论坛上,黎瑞刚、曹国伟、王长田等三位业界专家共同被聘任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未来将合力帮助促进新闻学院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此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中共杨浦区宣传部合作共建的“5G融媒体实验室”也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探索5G时代媒体行业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该“5G融媒体实验室”在未来将成为学界、业界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样本。

  这场几乎集齐了大半个传媒圈的论坛,企业家、学者、传媒界济济一堂,传递出了怎样的行业“最强音”?

  文娱传媒,凛冬已至?

  “Winter is coming!”热播剧《权力的游戏》终结,而大洋彼岸的中国文娱传媒产业,凛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2018年的文娱产业有多艰难?这一年,A股IPO的没有出现任何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这一年,大部分的VC/PE没有投过任何一个文娱项目。这一年,大部分的文创公司没有融到任何一点资金。

  去年,文娱基金愁云惨淡。今年,文化产业阴霾犹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行业前景依旧不容乐观。更有专家直言——近9成的文娱基金或许在未来的2、3年内“弹尽粮绝”。

  寒夜来袭,他们缘何逆势助力?

  然而,恰恰是在如此悲观的背景下,一家深耕文化传媒行业多年的公司,却在论坛现场宣布推出大文娱基金——深度参与文化传媒产业运营,并在电视剧、综艺节目、线下演艺等文娱项目持续加码布局。

  远东宏信,一家曾经以融资租赁为主业的产业综合运营服务机构,为何在当下毅然选择逆流而上?

  “过去的一年,我们所深耕的文化传媒,资本停滞,产业摇摆。然而今天,我们依旧齐聚,共话未来,正是缘于我们对行业的热爱与信心。”论坛现场,远东宏信旗下民生消费事业部总经理詹静与大家分享了《资本寒冬下文娱产业思考》。

  看似逆势的行为,在远东宏信看来却是顺势而为。詹静认为,文化消费的刚需特性仍将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论坛现场,业内人士举例称,2018年,文创产业占上海全市GDP的比重已超过12%,堪称上海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上海通过颁布了“文创50条”,为打造“文化创意之都”进行谋篇布局,文创产业在上海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坚持看好文娱产业的未来,低谷期正是资本进入、资源整合的时机。”詹静指出,远东宏信深耕文化传媒产业,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其背后的财务价值,更是将产业视作公司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的“百年基业”,持续助力,共享成果。“凭借深耕传媒产业十余年的经验,远东宏信将坚定支持文化传媒产业进入下一发展期。”

  金融资本助力传媒产业,远东宏信给出“答案”

  远东宏信民生与消费事业部现场推出大文娱基金,无疑为产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助力文化传媒产业升级,远东宏信凭借的是一颗执着的信心和一份不变的初心。

  这份信心源自远东宏信对于文化传媒产业持续深耕,所带来的全方面的了解。

  在金融领域,远东针对文化传媒行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提供了债权业务、股权投资、投行业务等多种解决方案。据统计,远东宏信已在文化传媒领域累计投放资金超过200亿元,累计服务传媒产业客户超过300家,涵盖全国各大广电网络、电视台、报业集团、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媒企业等。

  在产业方向,远东宏信通过不断服务产业、深入产业,如今正稳步迈向运营产业。经过金融资本的不断沉淀,汇聚众多产业资源。

  面向未来,远东宏信仍将继续积极践行“金融+产业”的公司战略,通过整合金融与产业资源,不断助力文化传媒产业升级,与产业领袖、专家学者、创新企业家等一道,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远东宏信是福布斯全球2000强、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值得信赖的创新金融服务机构,远东宏信始终坚持“金融+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始终聚焦特定产业,努力将金融业务与产业业务相结合,以多元化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助力中国产业不断发展。除传媒产业外,公司在医疗健康、建设、教育、民生与消费、工业与装备、交通与物流、城市公用事业等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计民生领域,历史累计投放资金超8000亿元,已为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帮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