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①:浓缩咖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梦泽     编辑:陶磊     2020-12-16 13:02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这个月的5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新一期的杂志封面,黑色字体的“2020”被划上一个大大的红叉,并在下面写着“最糟糕的一年”。对于媒体记者来说,想必今年是“最想休假的一年”,从疫情爆发,到全民抗疫,再到复工复产,不仅没了休假的时间,也少了休假的去处。对于我而言,2020是不容喘息的一年,像一份意式浓缩咖啡,让喝惯凉白开的我感觉又苦又提神。

  2020年1月28日,我跟拍即将前往武汉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快到虹桥机场时,我问她:”王主任您紧张吗?”她一边戴上口罩,一边回答我:“我从大年除夕就开始准备行李了,现在很平静,没有什么焦虑。”车的后座摆满了带去武汉的医疗物资。


  2020年2月6日,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医疗救治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被镜头围绕,媒体的持续报道使他成为了上海最知名的医生之一。


  2020年2月9日,上海医疗队350名队员整装出发奔赴武汉,为了防疫,也为了方便,不少男医护人员出发前剃了“卤蛋头”,他们加完班后连夜准备行囊登上前往武汉的飞机。


  2020年2月9日,上海迎来疫情后的返程高峰,在朱桥高速道口,两名志愿者在完成一辆机动车车内人员体温检测后,向同伴举起ok手势,身后入沪车辆排起了长队。


  2020年2月,一对武汉籍小兄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负压病房,29天的朝夕相处,让医护人员和这对兄妹变得亲密无间。在出院前几天,医护人员正让妹妹挑选明天要穿的衣服,人小鬼大的她对自己的着装很有主见。


  2020年2月18日,我走进一家位于徐汇区的知名联锁日料店,虽是饭点,整个店面却不见一个客人,3位服务员脱了口罩,趴在桌上打起了盹。


  2020年2月20日上午,上海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7月龄的“齐齐”穿着白色的连体衣,戴着小口罩,被妈妈抱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大楼。感染科主任曾玫(中)最后抱了一下小齐齐,目送齐齐和爸爸妈妈离开医院。


  2020年3月,上海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平均每天进出洋山港的国际干线集装箱船达到22艘次,比2月份同期增长41%,达到去年同期的90%。


  2020年5月14日,工人正在安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标识,当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启用。在航拍过程中,偶遇另一架无人机。


  2020年7月15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闭近半年的上海龙华寺,在雨中重新开放。


  2020年7月19日,在闵行一家电影院内,工作人员正对放映厅进行消杀。放映厅内三分之二的座位都粘贴了蓝色胶带,观众将以隔排隔座的方式入座观影。在关闭近半年后,上海各家电影院逐步恢复营业。


  2020年8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一周年,当天早上5时32分,太阳升起,照亮滴水湖湖面。


  2020年9月,以“外滩”命名的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9月23日,外滩大会开幕,参观者通过MR系统体验未来生活。


  2020年9月24日,外滩大会音乐节拉开帷幕,“新裤子”乐队压轴出场“点燃”观众,主唱彭磊指着江对岸的“梅奔”说:“这本是一场该在那儿开的演唱会。”因疫情原因,2020年上海大量演唱会被取消。


  2020年10月27日,我和友媒记者爬上青浦一办公楼,拍摄即将召开第三届进博会的国家会展中心,从第一届进博会起,这幢楼就成了不少上海摄影记者每年的打卡点。


  2020年10月27日,工作人员正为国展中心南广场的红枫套上保温罩,以保证进博会期间,红枫进入最佳观赏期。


  2020年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GE将LEAP航空发动机搬进了进博会现场。参加进博会三年,终于自拍了一张工作照。


  2020年11月10日, 中国首艘大型邮轮硬币仪式在外高桥造船厂举行。焊硬币仪式是历史悠久的海事传统,被认为能够在船舶建造的整个过程中带来好运,并且在船舶今后的服务生涯中也将为其船长及船员带来好运。


  2020年12月,拿下七个“世界第一”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下层铁路启用,即使在一公里外的村落,还是能透过雾气看见近70层高的桥塔。


  2020年12月10日,在五峰山长江大桥,两名工人正“骑”在世界最大直径悬索桥主缆上,进行高空作业。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